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春风化雨旗更红——各地深入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创新巡礼

2013年07月16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这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占全国企业总数超过七成的非公企业,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吸纳社会就业的主渠道,自主创新和参与国际竞争的生力军。

  这是一项不容小觑的重要任务——在量大面广、类型多样的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如何赢得出资人的支持?如何既做到“全覆盖”,又实现“强作用”?如何更好地整合资源,实现“党企双赢”?

  2012年3月,中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此后,中组部召开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齐抓共管破难题,春风化雨旗更红。一年多来,各地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着力抓好健全体制机制、扩大“两个覆盖”、发挥“两个作用”、建设“两支队伍”、加强出资人教育引导和基础保障等重点任务落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扩大“两个覆盖”:打造企业发展“独特优势”

  身为一名台资企业家,福建天福集团总裁李瑞河如今对企业内的共产党员和党组织没有疑虑,只有欣赏:“我亲眼看到共产党员发挥作用让我的企业团结了、发展了”,“我亲眼见到台企党建的好处,作为台资企业,我要呼吁我的同行兄弟们大胆用”。

  让李瑞河实现这样的观念转变并非易事。天福集团党委书记兼总经理林伯琪说,老板之所以对共产党员高看一眼、厚爱一层,恰恰在于党组织创造性地将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员工队伍建设和践行社会责任紧密结合,概括地说就是“为企业争效益、为员工谋福利、为党旗添光彩”。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今,在天福集团所在的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46家规模以上的台资企业全部单独建立了党支部,同时建立了4个台企联合党支部和5个台企及其他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福建省6000多家台资企业中,已有2143家企业建立党组织1413个,党组织覆盖率达到35.7%。

  提高非公企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一年多来,各地坚持拓展领域、创新方式、突破难点,通过发展壮大党员队伍、优化组织设置、开展党群共建,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

  ——江苏省实施“源头拓展行动”,将60%以上的新增发展党员计划用于非公企业,进一步增强党在非公企业的影响力、号召力。

  ——浙江宁波全面开展全覆盖“百日行动”,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通过选派党建联络员、培育入党苗子、组织群团活动等,确保党的工作覆盖到每个企业。

  ——吉林省实施“火种计划”,在非公企业组建“派驻党支部”,做好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员、推荐录用党员职工等工作。  ……

  人们欣喜地看到,各地党员队伍不断壮大。据统计,去年全国非公企业新增党员35.4万名,其中新发展党员16.2万名;在从业人员5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中,有党员的企业比例已达到86%。

  人们欣喜地看到,各地党组织覆盖率大幅提升。截至2012年底,全国已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53.6万个,覆盖企业147.5万户,占企业总数54.3%,同比提高16.7个百分点。其中,具备组建条件的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达99.95%。

 [1] [2] [3]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记者 崔静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