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两新视界 > 图故事 正文

老兵搬家维生

2013年09月0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他们曾在70年代经历过中越边境冲突,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突出重围。30多年后,这些老兵已年近六旬,下岗失业,艰难维生。2012年,55岁的夏桂林拉着当年的6位老战友,合伙开起了 “老兵搬家公司”,亲自开车,亲自搬家。
夏桂林、孙多根、杨正根、文拥军、熊仕银、邬志峰、黄建生,七名来自南昌的老兵,曾在中越边境冲突中担任汽车运输兵。
公司的业务全是通过电话、手机这种最简单的方式获取的。搬家公司开办一年,共有5台卡车,和十几名工人。
由于南昌人有在黎明前搬家的习俗(寓意越搬越亮),而且最近天气炎热,所以每天天还没亮的时候,老兵们就要起床干活。最早的时候,夏师傅在凌晨4点就要开始准备发车。
清晨6点多,伴着初升的太阳,老兵们开始了一天辛苦的工作。 
每次出车前,夏师傅都要把自己参战老兵的纪念帽放在车前。 
公司聘请的搬家工人里,很多是来自部队的退伍军人。夏师傅一样会要求他们保持在军队的作风。 
搬家工人身上的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结上许多小盐粒。
虽然搬家这工作很是辛苦,但因为同是部队出身,闲暇的时候大家总是有说有笑。
这是从杨正根头中取出的一块弹片,还有一块至今残留在头部。在一次运送步兵时,杨正根遭到敌人伏击,头部中弹。就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是冒死驾车冲过了封锁线。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新浪图片 作者: 编辑: 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