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他故事 正文

坚守理想,抒写青春不悔诗篇

——宁波市振宁牧业有限公司育种中心青年党员先锋队

2013年09月12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振宁公司胡陈育种中心,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胡陈乡岭下谢村西苍岭,三面环山,距最近的村庄也有2千米。公鸡第一声啼鸣时,育种中心的小伙子们就已穿起白大褂,手拿记录表、千分尺、电子称等测量工具走进鸡舍,开始了一天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他们就是宁波市振宁牧业有限公司育种中心的育种团队,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的青年党员先锋队。在远离都市繁华与喧嚣的山沟里,年轻的小伙们坚守了10年,10年间,他们克服艰苦的自然和生活条件,播种青春理想;10年间,他们持之以恒始终如一,奉献青春热血。坚守,是一种最朴实的职业精神,他们用行动谱写出一段青春不悔诗篇;用行动演绎着青年党员的别样精彩!

  艰苦奋斗,理想在这里发芽!

  宁波市振宁牧业公司成立于2000年5月,育种中心刚成立时只有3间简易房屋,员工们食宿都在工棚,晚上睡觉时刻伴随着小鸡咯咯咯的叫声,加之地处交通不便的山区,工作和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姜俊保、李虎、毕学群等3名大学生毅然离开繁华的都市,放弃社会大众心目中鲜亮的工作,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全身心地扎根农村投身到优质鸡育种和研究工作中。

  中心成立时,人手不够,资金也很匮乏,小伙们既当技术研究员又当饲养员,不仅要做育种育苗的研究工作,每天还要给鸡群喂料、喂水、清粪、记录生长情况等饲养工作。在饲养雏鸡时,夜里还要多次起来去加煤、加料、加水,每两周还要进行一次鸡群逐只称重,有时称重要持续到深夜,那个时候,队员们都很难有一个安稳的睡眠。当鸡群饲养至8周龄时,必需要开始进行选育及转群工作,这个时候每个人都不可避免被鸡抓伤,伤口在夏季时还经常发炎,却没有一个队员抱怨过,伤口严重了也仅仅简单处理一下,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去了。而科研的工作更多的是在晚上完成,白天忙于饲养,晚上则要整理、统计、汇总当天的数据。

  这样艰苦的环境和枯燥的工作,对几个20几岁血气方刚的年轻小伙来说是很难想象的,但育种中心团队的小伙们却坚持了下来。姜俊保是最早一批来“垦荒”的队员,育种中心的伙伴们都亲切叫他“大保”,大学毕业后就直接来到这里,最困扰他的不是条件的艰苦、外面世界的精彩,而是自己的女朋友也是大学的“小师妹”,还期待着与自己在城市里的再相聚。大保也犹豫过,但他放不下刚起步的事业,离不开这支充满活力的队伍。大保大一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正是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队员们团结奋进,还吸引新的队员加入,他坚持的认为自己的离开,对队员来说是不负责任的。坚信这点,大保就积极做女朋友的工作,在他的毅力和决心下,小师妹不仅理解了他,还离开城市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

  在这里,大保和小师妹的爱情开了花,结了果,队员们的理想也发了芽,长了根。

  奉献青春,事业在这里灌溉成长!

  育种是一项科学、严谨、繁琐、枯燥和不可重复的工作,工作量大、责任性强。一个新品系或配套系的培育,往往要经过几年的精心选育,性能测定,中试实验,最终才能推向市场,其中哪个一环节出现一丁点问题,都会使所做的工作前功尽弃。育种工作最基础的就是对鸡群的测定工作,1个品系每个世代需要测量的数据有上万个,其中仅体重测量就要对每只鸡的初生重、4周龄体重、8周龄体重、16周龄体重、开产日龄体重、淘汰日龄体重等,产蛋性状更是要精确到每只鸡每天的产蛋情况,并要对这些数据进行统计排序分析,以确定中选家系。为保障优质育苗顺利上市,队员们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尽心操作好每一道育种生产流程。

  大保、李虎、毕学群等都已为人父母,但常常因为工作繁重,照顾不了孩子和家庭。记得有一次,大保的妻子出差在外,他在鸡舍忙碌,忘记了接小孩时间,直到幼儿园老师打电话来时,他才说“糟了,孩子还在学校呢。”由于育种的要求,队员们的工作的环境相对比较偏僻,想找个女朋友都比较困难,黄亮亮已经27岁了,至今还未找到意中人。说起这个话题,虽然他也有所担忧,但他还是坚持追求着自己的理想和事业,从不说放弃。当城市里的青年们结伴着看3D电影、逛街购物时,培育中心的队员们还在办公室、鸡舍里忙碌,或在测定育种鸡群,或在整理育种数据。

  经过10余年的拼搏奋斗,育种中心从成立时的3名队员,逐渐成长为12人的专业科研团队,其中团队中具有博士1人,硕士2人,本科以上学历人员7人,具有高级以上职称人员4人,专业涉及动物遗传育种、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繁殖生物技术、畜牧兽医、畜产品加工等领域。青年党员也从当初的2名发展到现在的7名,团队获得宁海县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称号。育种中心从最初的3间简易房发展到现在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笼位5万来只的现代化专业家禽育种场。

  在这里,他们奉献青春,挥洒热血,收获了事业的丰收,也展示了青年党员人生的别样精彩!

  积极进取,过硬的本领在这里练就!

  高标准的工作要求和10年的育种实践锻炼,队员们从刚毕业的大学生成长为该领域的佼佼者。团队成员累计在《中国家禽》、《中国禽业导刊》、《中国畜禽种业》和《畜牧与饲料科学》等国家重要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其中2篇论文在宁波市专业论文大赛评比中荣获二、三等奖;队员陈希杭获得“宁波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宁海县杰出青年提名奖”和“力洋镇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团队成员多次被评为“先进科技工作者”、“优秀员工”、“三好青年”等荣誉称号。团队成员承担“振宁黄鸡配套系的选育开发”、“浙江山区优质土鸡规模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翻毛鸡品种选育及推广”和“岔路黑猪种质研究和产业化”等9项省市级以上科研项目研究。

  立志于优苗育种的队员们深知科技创新对育种中心发展的重要性,他们并不仅仅满足于现状。育种中心以党建促企建,积极发挥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起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进取勇攀高峰。队员们在振宁黄鸡配套系选育和新品种研发工作的同时,先后取得了助理兽医师和助理畜牧师等职称;陈希杭、大保还通过自学,考入了浙江大学动物科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其他具有大专学历队员全部通过远程教育取得本科学历。

  在这里,他们永不放弃,坚守理想;积极进取,迎接人生中一个又一个的挑战。

  开拓创新,青春的乐章在这里奏响!

  自团队成立以来,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12项,其中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1项、宁波市重大科技攻关1项,国家星火科技项目1项,曾多次获得县、市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先后培育出了宁海土鸡Ⅰ号、宁海土鸡Ⅱ号、振宁茶山鸡、振宁杨梅鸡、振宁枇杷鸡等多个新品系,在江浙沪等地区很受消费者的喜爱。其中宁海土鸡Ⅰ号和宁海土鸡Ⅱ号,在2006年3月份通过了浙江省品种委员会的审定。

  2007年队员们在已有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开展了振宁黄鸡配套系的选育工作,为了抓紧育种进程,队员们整天在鸡舍测定数据,晚上在电脑前分析数值,累了就趴在办公桌上休息一会儿,然后继续工作。队员们经常开玩笑说:“我们要与鸡共舞,与鸡同眠。”办公室、实验室和鸡舍构成了他们“三点一线”的生活空间,选种、测定成了他们生活的诗篇。育种成果有一点点推进,都让队员们感受到无比的成就感,虽然生活单调,但内心却充实富足。在团队共同努力下,培育出“振宁黄鸡”配套系,并通过国家品种品种审定,这也是我省第一个通过国家审定的优质肉鸡新品种(配套系)。

  在这里,他们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奏响了一曲动人的青春乐章!在这里,一群青年党员扎根山区,用行动见证了坚守的力量和美丽!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