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他故事 正文

徐威老大哥:员工眼里的好书记

2013年09月12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第一次来平湖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的人,总会很惊讶这家全日资公司里有着一间标示醒目的党员工作室,它就在由公司门厅前往主要生产车间的主通道上,任何参观者都会从它门前经过。

  这个工作室的主人就是徐威,人称老大哥,公司的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一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从生产管理到政治引领

  “有什么困难尽管说,我们会努力去办。”中午时分,徐威都会来到职工休息区走走,和工友们聊聊天,询问他们有没有遇上困难事儿。“徐大哥,我们今年加工资什么时候能申请下来啊?”“徐主席,我们家小孩能来这边上学吗?”“我想申请入党,徐书记”……身兼数职的徐威会把这些诉求细细地记录下来。

  在那间挂牌党员工作室同时又是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的办公室里,徐威谈起自己的工作总是既兴奋又感慨。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从日本留学回来的徐威因为向往南方的开放氛围从老家黑龙江的事业单位辞职来到广东东莞一家日资企业做翻译。半年后,踏实能干的他就担任了所在部门的副经理。

  “我喜欢突破、挑战,所以那几年,我总是不满足现状,不断寻求更好的发展机遇。”2004年1月,怀揣着这样的想法,徐威来到了位于浙江平湖市的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在企业最大的制造部里担任课长,负责这个有400多名员工的生产部门的日常管理。

  就在徐威渐渐习惯生产经营管理的职业生涯时,一件偶然的事情,把刚到企业才几个月的徐威推上了一个完全不同以往的舞台。“自己都没有想到的。”徐威讲起往事——公司发生了劳资纠纷,原来的工会主席被职工“下了岗”,公司管理层和职工都需善于沟通双方的新主席,日语流利,熟悉日本文化,又是公司最大制造部门负责人的徐威得到了最多的信任投票。

  担任工会主席是因为偶然的机缘,成为一名外资企业党务工作者,却是徐威主动的选择。

  刚走上工会主席的岗位,涉及员工工薪福利的新账旧账都要理,要做的事情数都数不完。但徐威却时刻惦记着自己刚进日本电产就留意到的一件事情。

  进公司没多久,有十多年党龄的徐威就注意到公司里有很多员工跟自己一样是“隐性”党员。担任工会主席后,想到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外资企业里几乎是个空白,徐威想到了党组织的力量,一个在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的想法在他的脑海里萌生了。

  “外资企业里建立党组织,在平湖其他企业中既没有先例,也没有固定的模式,一切都要靠自己去摸索。”徐威为此思索了好一阵子。起初,他试着向公司高层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日方的高层根本不予理会,觉得这完全没有必要。

  执著的徐威并没有放弃,除了不断地向公司进行建议,他还找到平湖市委组织部和开发区相关领导对公司高层进行动员。那一天,日本电产的办公室里,展开了一场长时间的辩论。“在公司内建立党组织,为的就是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更好地推动企业发展。”徐威在公司高层面前据理力争,“我们公司各个重要岗位上的中层员工,大多数都是党员,如果把他们的榜样力量发挥出来,对企业发展肯定有百利而无一害。”看到日方高层经理的表情有所变化时,徐威再次展开了攻势,“请公司放心,我们发展党组织绝对不会占用公司的任何经费,办公场所也无需再另外增加,就跟我的工会放在一起好了。党组织开展活动时,也都会利用员工的休息时间,确保公司的利益。”

  2004年7月,日本电产党组织终于成立了。成立后的第1天,徐威就带着公司十多名党员来到了上海“一大”会址参观,激情高昂的徐威还在自己小小的工会办公室里,贴满了党建工作方针、章程。取得公司高层的理解后,徐威还在企业里开展了党员亮身份活动,要求每位党员都要佩戴党员徽章、亮出党员身份,让职工们可以时刻感受党组织的存在。

  员工眼里的好书记,资方眼里的好桥梁

  在外资企业里,党组织要赢得公司管理层的认可,取得实质性的地位,只有一条道路可以走——以作为换地位。公司管理中解决不了的事情,徐威就会接过来处理,并且尽力完成,向企业充分展现着党组织的能力和作用。

  “作为上市企业,这些年,公司每年都要发起一些公益活动。”徐威说,但公司那么多员工,如何发动组织,成了公司高层头痛的事情。

  2008年,响应所在开发区的号召,公司需要发起义务植树活动。但是一线员工手头的工作都很繁忙,怎么发动员工积极参与呢?公司将这个任务交到了徐威手里。

  “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这是个让党员带头的好机会啊!”徐威笑着说。在徐威的召集下,公司的100多名党员积极响应……短短一个上午,就种植了500多株小树苗。还有一回,公司要向贫困地区的孩子捐赠书籍,徐威发动公司内部所有有书的员工,捐出有用的书籍给山区孩子们。最后统计下来,捐赠书籍的人员中,半数以上都是党员。时间久了,党组织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公司都看在了眼里。“这是我最高兴的事情。要知道,要改变外企对党组织的看法,是件多不容易的事情。”

  在徐威的带领下,日本电产党组织建设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如今,日本电产党组织已经升格为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00多名。这些党员活跃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企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徐威利用自己党工“一肩挑”的岗位特色,带领其他党员,充分发挥着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作用,逐步构建起“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工作运行机制。生产线上优秀员工大比拼、业余时间义务劳动……各种活动里,总能看见在党员带领下的普通企业职工的活跃身影。

  2011年5月,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建立起了党员品牌工作室,并亲切地用徐威的名字来命名,取名为“徐威大哥工作室”。

  成立工作室后,徐威的工作更加繁忙了。他这个1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里,原本就放了两张办公桌,现在塞进了两个双人沙发,还有好几张休闲椅,简直“寸土寸金”。

  公司职工休息时间会习惯性往“工作室”里跑,唠唠家常,说说各自的近况。一次和几位外省来的职工闲聊,得知公司一些新员工对当地饭菜口味不习惯,徐威就以党组织的名义向公司争取了15万元资金,新建了党群驿站。党群驿站里设置了面食坊、西餐厅、图书吧、休憩站、爱心超市……职工们可以在西餐厅里享用西式甜点,偏爱面食的新居民则可以尝到地道的兰州拉面。用完午餐的职工可以到“书香阁”翻阅报纸杂志学习知识,爱吃零食的女职工们也可以去超市购物。夏天天气非常炎热,驿站还搬进了一台自动饮料售货机。

  徐威的付出和努力,赢得了企业员工的信任和支持,也赢得了日本投资方的认可和赞赏。作为一名外企党务工作者,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荣誉,徐威是浙江省里的第一人。拿到这一荣誉的徐威感慨万千:“路是走得很辛苦,但很值得的。前方的路更漫长,需要继续奋勇前行。”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王晓宇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