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情况通报 正文

2013年两新党建工作情况通报第26期

2013年09月2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宁波市开展“三百”公益活动

  积极创新两新组织志愿服务工作

  宁波市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组织开展以“百家民营企业•百家社会组织•百个公益项目”为主题的“三百”公益活动,引导两新组织特别是党员青年服务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一、市民群众出计,有效实现三方对接。设立社会公益服务促进中心,公开征集公益需求并进行分类。通过举办公益项目设计大赛,邀请党员青年志愿服务团队、专业组织及社会爱心人士对社会需求进行创意设计,转化为可供实践操作的公益项目。今年6月,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联合市民政局、团市委,共同举办以“青春党建•公益圆梦”为主题的公益项目洽谈会,面向全社会特别是两新组织党员青年公开发布、招标公益项目,得到非公企业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的积极响应,154个公益项目被126家非公企业和101家社会组织认捐认领,实现了公益资助、公益实施、公益受益群体的三方对接。

  二、非公企业出资,积极释放公益热情。引导非公企业出资人树立“致富思源、感恩社会”意识,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并将此作为全市两新组织开展青春党建、实施感恩行动的重要内容。两新组织党组织深入车间厂房,主动征集职工群众对公益活动的意见建议,认真收集出资人公益意愿,并提供公益“菜单”,由出资人选择资助项目,实现企业与社会规模需求的有效对接。此外,针对不同企业规模能力各有差异的情况,采取单个企业资助或多个企业联合资助的方式,同时根据企业经营特点定向设计公益项目,最广泛地吸收非公企业公益资源。活动开展以来,共汇集非公企业公益善款和物资1000多万元,为公益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的物力支撑。

  三、社会组织出力,充分发挥公益专长。通过招投标方式,引入社会资源和竞争机制,遴选专业背景好、组织能力强的社会组织,负责公益项目的具体实施,在帮助企业克服公益服务能力弱、促进公益项目有序运作的同时,实现社会组织服务改善民生、进一步做大做强的目标。各级两新组织党员青年志愿服务队主动对接公益项目48个,组织发动党员青年职工勇当公益先锋,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青年技工的专业特长,结合党员“服务月”、“公益月”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服务、组团服务。比如:奥克斯集团作为资助方,对接“万名大学生助工济困项目”,实施方为宁波市联智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实现了企业财力支撑与青年志愿团队的强强联合,推动公益项目有效实施。

  四、社会监督出招,确保项目落在实处。通过建立公益项目双重监督机制、项目实施违规情况通报机制,健全两新组织社会责任评价体系等,促进公益项目规范实施。由市公益服务促进中心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所有公益项目进行跟踪核算、审计,重点监督“公益资金是否到位”、“资源配置是否合理”、“项目指标是否落实”、“公益实效是否显现”等环节,对两新组织参与公益、反哺社会的实绩进行评估,所有公益项目经费根据实施进度据实核拨。同时,招募具有会计、审计、法律等专业资质的党员志愿者,建立监督专业人才库,从中随机产生一定名额的专业人士,组成志愿监督组,对公益项目进行社会监督,对项目实施违规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增强公益项目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杭州市拱墅区创设“三大平台”

  深化党员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杭州市拱墅区积极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创设“三大”平台,针对性开展党员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两新组织党员青年在服务中凝聚青春能量、释放青春激情。

  一、组建“帮带团”,推动志愿服务助力青年创业。针对区内青年创业者多、新建小微企业多的实际,组建志愿服务“帮带团”,指导青年打好创业基础、实现创业梦想。一是广泛收集创业难题。通过调查问卷、创业沙龙、创业群英会等形式,掌握了解规模以下企业发展现状,并通过《今日拱墅》等媒体广泛征集青年创业创新难题,共收集到投资融资、品牌推广与市场拓展、技术攻坚与产业链合作等难题51个。二是精选创业志愿导师。在杭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的帮助下,遴选一批创业经验丰富、专业对口、热心公益的职业经理人志愿者,在创业者初选导师、上门拜访、前期沟通破解难题等基础上,吸引了35名来自于阿里巴巴、传化集团、娃哈哈集团、吉利控股集团等知名企业的创业志愿导师参与。三是组团式结对帮扶。着眼有效破解创业难题,35名创业志愿导师结合自身特长、所在企业技术优势分成6个组,与51个创业者进行结对,经常化联系,帮助破解难题,切实提高青年群体创业创新能力。

  二、创设“网淘店”,实现志愿服务网上网下对接。借鉴“网店”运营理念,依托“阳光组工•拱墅党建”网站,建立党员志愿服务“网淘”平台。一是志愿服务网上“淘”。制作全区“网淘”志愿服务三维地图,将服务项目分为便民利民、环保公益、帮扶结对、咨询辅导等8大类43小类。群众可通过平台发布服务需求,也可查找所需服务信息。二是服务成效网上“评”。志愿者以图片、文字形式网上申报服务完成情况进行自评;需求者从服务时间、项目、态度等方面,对志愿者进行评价留言和星级打分;“网淘”平台在供需双方互评后,对志愿者、项目发起者和需求者分别赋予相应的服务积分、组织积分和评价反馈积分。三是服务积分网上“兑”。志愿服务积分实时在网上公开,实行“服务兑换服务”和积分实物兑换,并作为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量化依据,引导党员带头,人人参与。目前,“网淘”平台注册会员已达1536名,服务团队357个,发布服务项目963个,配对实施578个,服务党员群众7500余人次。

  三、打造“爱心站”,引导志愿服务关爱流动群体。针对区内流动人口多的实际,搭建民情服务“爱心站”,及时收集服务信息,延伸志愿服务到流动党员群众。一是以“七送”活动暖人心。在两新组织流动党员中开展“七送”志愿服务活动,即送党章、送医院体检套餐、送文化套餐、送冷饮券、送“党员智能卡”积分等,引导他们自觉维护党员形象,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旗添彩。二是以“五联五送”稳人心。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联系外来流动党员,开展联系一名失业流动党员送信息、联系一名困难流动党员送信心、联系一名务工流动党员送技术、联系一名创业流动党员送政策、联系一户流动党员家庭送温暖专项活动。目前,25个两新组织党组织、400余志愿党员共联系457名流动党员。三是以暑期活动聚人心。注重部门联动,整合两新组织资源,广泛组织开展“小候鸟”暑期科普、“健康•法律•教育•绿色”进社区等暑期主题实践活动。目前,活动惠及两新组织流动党员员工2300余人次。

  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以“双争”活动为抓手推进青春党建

  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以“争创服务型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双争”)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青春党建工作,切实增强企业党组织对青年的凝聚力、影响力,有效促进了公司平稳健康发展。

  一、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关心关注青年成长成才,推进“将党员中的优秀年轻人才培养成经营管理干部,将年轻党员经营技术骨干推荐为中层管理干部”工作,并对12个党支部就青年后备力量培养等八大类17个小项进行量化考评,培养和推荐了一批优秀青年党员和先进工作者。同时,关心员工生活,坚持“五先知、五必访”,成立“银轮员工互助会”,积极帮助青年人才解决配偶就业等问题,做到以“事业、待遇、感情、环境”留人。目前,公司党员骨干共有176名,占党员总数的71.3%,其中35岁以下的95人。

  二、激发青年员工热情,有效提升党组织的服务力。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成立企业党员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统筹开展慈善义捐、结对帮扶、生态环保等社会公益活动。连续10年与三州乡车门湾村“村企结对”,无偿捐助70多万元扶持茶叶种植近千亩,新建茶叶加工厂、茶叶交易市场,实现了人均纯收入从2000元提高到8000多元。同时,积极组织党员青年开展“慈善一日捐”,每年向县慈善总会捐款,并带头捐款成立天台县名教师基金,资助特困生。自2000年以来,共向社会捐款、无偿资助超过1000万元,积极引导企业和广大员工履行社会责任。

  三、助力共圆青春梦想,着力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将“中国梦”与“银轮梦”、“员工梦”有机结合,组织党支部、党员开展技术创新、降本增效、质量攻关等活动。各党支部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导师带徒等活动,并广泛征集员工合理化建议300多条。如公司青年党员姜智全在参与“圆梦”讨论后,带领EGR团队刻苦钻研,持续改进加工工艺,现场制造精益求精,确保公司EGR项目顺利实现批量生产,实现销售额达1959万元。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