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企业观察 正文

社保何以在“小微”遇冷?

2013年10月23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最需要保障的小微企业员工,现在成了社保覆盖面最低的群体”——近年来,让小微企业员工“应保尽保”的呼声高涨。

  “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主体,社保缴费压力太大,要给企业减减负”——在当前小微企业经营状况普遍不太乐观的背景下,持这一观点的人也不少。

  自《社会保险法》2011年实施,给员工缴纳社保已是所有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为何在小微企业,社保不受欢迎、难以推动,甚至舆论也出现较大分歧?

 

  参保率低、缴费水平低,社会保险“应保尽保”在小微企业遇阻

  “我来北京做理发十几年,干过不下5家店,只有一家店给员工上养老保险。”在北京一家连锁造型机构当发型师的马明阳说。

  “这行里,没社保的是多数,哪家店给员工缴社保,倒挺稀罕的。”马明阳说,发型师找工作最看重的是收入,包括底薪、提成比例等,收入合适就签约,自己不会主动要求社保。

  目前,我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超过3亿,城镇医疗保险覆盖人数5亿多,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的覆盖人数分别达到1.9亿、1.5亿、1.5亿。然而,在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及其从业主体农民工、个体工商户中,社会保险覆盖面极为有限,推行社会保险更遇到重重阻力。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2年在8省份开展的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调查研究显示,小微企业参保状况极不乐观。

  单位参保率低——养老保险参保率约为75%,低于全部企业参保率平均5个百分点,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在许多企业是空白。

  职工参保率低——对比同一地区参保率,小微企业职工明显低于非小微企业,相差最多的地区达到79个百分点。大量参保的小微企业,只给核心管理人员和高端技术人员缴纳社会保险,把普通员工排除在外。

  缴费水平低——在小微企业中,以实际工资为缴费基数的职工比例在逐年下降,在社会平均工资60%及以下为缴费基数的职工比例在增加。换言之,小微企业即使参保了,其参保水平也处于下限,这意味着职工未来的待遇水平会比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小微企业从业者对社保也没有表现出积极态度。一些从业者流动性大,认为在社会保险接续难的状况下,交了社保也不管用。多数从业者收入偏低,参加社会保险意味着当前要缴纳一笔额外的费用,因此不积极参加社保,有的甚至主动要求用工单位把缴社保的钱变成工资。

  北京亦庄一家人力资源企业雇佣着上百名农民工,此前只为农民工人均缴纳32元/月的工伤和医疗保险费。现在,企业的缴费额增加到692元/月,农民工个人从原来的不缴费增加到每月缴费208元。企业对此不积极,多数农民工也不愿意看到现金收入减少,纷纷写不参保书面声明要求企业别扣工资。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记者 白天亮 刘洪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