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青春党建 正文

宁波江东区:"创二代"追梦系列行动打造青春党建品牌

2013年12月0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为加强对“创二代”群体的政治引导和教育培养,用“党建力”带动“青春力”,江东区以“青春党建•闪亮新城”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以组织扩面、理想信念教育、创业创新、慈善公益等为主要内容的“创二代”追梦系列行动,有效激发“创二代”青春活力,助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动双赢。

  重规范,建立立体式组织网络。一是建立“1+7”组织架构。在区层面建立“创二代”联谊会党总支,在7个街道建立“创二代”联谊会党支部,形成“1+7”组织架构。二是配强党务工作力量。推行“交叉任职、双向进入”模式,安排联谊会党员会长、副会长担任联谊会党组织书记、副书记,选派工商联、街道商会秘书长等担任专职副书记,并落实1名党务工作者具体负责日常工作。三是强化保障支持。在宁波人才广场一楼专门开辟面积约80平米场所,建立“创二代”会所,为企业家提供活动场地。建立党建联席会议、信息沟通、联系活动等工作制度,加强党组织内部管理,推动“创二代”联谊会党组织规范化运作。目前,“创二代”联谊会党总支共吸纳企业家党员42名、入党积极分子60余名,覆盖“创二代”企业200余家。

  重提升,助推“创二代”创业创新。一是红色传承。邀请4名退休老干部、大学教授、老革命等为“红色传承导师”,通过解读经典、“重走革命路”、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加强思想教育和业务指导,确保“创二代”群体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帮扶提升。依托高校、创业创新论坛、boss思想交流厅等,并整合伯乐遇马天使投资公司开设的“千里马”训练营、伯乐商学院、创业咖啡屋等平台,定期组织“创二代”企业家参加学习培训、交流研讨活动,提升他们的经营管理能力、确保顺利接班。年初以来,先后举办伯乐遇马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训班等活动8次,累计参加200余人次。三是青春建功。开展青春引航、青春榜样、青春竞赛等7项活动,引导“创二代”争当“创业创新先锋”,示范带头做大做强企业,并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尤其是青年群创先争优。今年3月,组织30余名“创二代”赴浙东红色革命圣地——余姚芝林开展“户外绿色环保行”活动,吸引了20余名青年游客加入环保护绿队伍,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重奉献,引领社会公益新风尚。一是成立“太阳花”公益发展中心。注册成立公益发展中心,定期开展公益组织孵化、公益创投、社区服务、公益募捐等活动,为“创二代”企业和辖区党员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如今年5月,“创二代”企业家募捐15万元成立“太阳花”公益基金,先后开展为期6个月的为百名环卫工人送爱心早餐、百对金婚夫妇拍摄纪念照、百位高龄志愿者反哺爱心“三百”活动。截止目前,“创二代”企业先后出资设立了“杰艾创业”、“阳光慈善”等专项基金,总额达300余万元。二是组建“太阳花”青年志愿队。吸收“创二代”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80余名组建青春志愿服务队,通过结对帮扶、认领微心愿等方式,开展“感恩江东•创二代爱心行”活动,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等困难。台风“菲特”过后,“创二代”募集救灾物资2卡车,分发给余姚700余户受灾群众;在10月25日举行的“创二代”联谊会党组织成立仪式上,90余名企业家等认领了100个微心愿。三是党群牵手认领公益项目。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员群众的需要,组织民政、共青团、志愿者协会等部门对接需求,定期开展“创二代”企业认领公益项目活动,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今年以来,“创二代”党组织或企业家党员共签约认领了“公共晾衣架”、“诚信邻里屋”、“千家万户美丽阳台”等20余个公益项目。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 作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