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关注浙商 正文

郑宇民:民营企业不是土豪,是英豪

2013年12月23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企业发展,资金有缺口;要投资,却被各种因素限制;创新少,企业产业结构落后……面对这些民营经济发展问题,浙江开始谋求改变。12月22日上午,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启动了“民企科技金融双对接工程”,帮助民企今后更好地对接高端科技和金融服务。

   副省长与金融专家现场建言支招

  在此次会议上,发布了《关于在全省民营企业中开展对接科技、对接金融活动的决定》,并且开通了民营企业对接科技、对接金融服务信息发布平台(http://zj1818net.net)、微信公众服务平台(zj1818net),为企业搭建了信息交流平台。今后,浙江还会请国内外著名金融专家、资深学者,指导企业有效对接资本市场。

  未来浙江企业该如何发展,省民企联合会会长郑宇民在会上表示,有人说民企是土豪,而他不这么认为:“民营企业不是土豪,是英豪。”他说,“土豪”都是做一票生意,而民企是需要长远发展的。他提醒民企,必须要改变生存之道,改变目前结构单一、根基不牢的现状。

  “全因素发展是市场经济的新境界,民营企业必须注重全因素发展。”郑宇民还以混凝土配合比举例:水泥、沙子、碎石、粉煤灰、减水剂这些有一个合适的配比,混凝土才最牢固。企业同样如此,混合型经济能支撑企业牢固发展。对于调整产业结构,他又举了一个例子,爆米花最初是蘑菇形的,吃起来声音很响,被电影院禁止。但是后来有人改变了爆时的温度,有了棉花形的爆米花,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最终让爆米花成为电影院的“标配”。

  如何与资本市场对接?昨天,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与到场的部分专家现场为民企建言支招。朱从玖认为,目前浙江民企在金融方面非常缺长期的资金,但融资手段有限。他说民企尤其要了解金融的多样性。

  摩根大通银行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认为,浙江的民营企业家在银行渠道之外,要拓展新的融资渠道,并且要把眼光投入到更广泛的区域。国泰君安证券董事长万建华则提醒民营企业家,金融服务除了商业银行还有投资银行,而且后者服务更全面更丰富。

  “现在传统行业生意很难做,别看销售一百亿,可能都挣不了一个亿。”永安期货总裁施建军建议企业要有风险管理意识,才能更好地应对危机,增强竞争力。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行长朱玉辰则以温州民间借贷的典型例子,提醒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但并不是资源越多越好,一旦财富杠杆使用过度,就容易遭遇风险。

  浙江企业全面推行“机器换人”

  昨天,参会的企业家们,还意外地看到了“玉兔号”月球车,着实让不少人兴奋了一把。看到“玉兔”,不少人先是围着转了一圈,之后就拉人拍照。“玉兔”月球车还在月亮上,怎么突然出现在杭州了?原来,昨天“民企科技金融双对接工程”会议的同时还举行了浙江全球机器人展,“玉兔”等数十个智能机器人在现场作了演示。而这台“玉兔号”只是真“玉兔号”的地面试验车,但内部结构基本差不多。

  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浙江民营企业如今正全面推进“机器换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代表介绍,“玉兔”,本身就是一个智能机器人,它聚集了目前中国机器人制造的最尖端技术。“‘玉兔’上的技术很多都可以运用到民营企业中去,像医药、汽车等行业,做搬运、码垛、传送、焊接等,只不过技术精度不用这么高。”

  与“玉兔”一起展出的还有各种机器人,传送、抓取、喷漆、打磨等专用机器人都在现场作了演示。比如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展示的机器人,演示将红黄蓝三种不同颜色的巧克力按照颜色装进不同瓶子。

  作为对接工程的一个项目,“机器换人”已经在浙江民企间全面推进。

  如今,越来越多的浙江民企应用机器人,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吉利集团与中国航天集团技术合作,优化智能机器人集成方案后,每辆车拼装时间缩减两秒,每天可以多下线12辆车。加西贝拉公司建成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后,大量采用“机器换人”,人员从过去的580人减少到现在的280名,节约了人力成本,且提高了生产效率。

  以后,企业与高科技企业的合作对接将会变得更加容易。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