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走进双强 正文

众泰集团:员工自拍微电影 让爱回家显亲情

2013年12月0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山路弯弯,归心似箭。一辆众泰汽车在“Z”字形的山路上一路风行。车内飘荡着优美的萨克斯独奏《回家》••••••这是众泰微影社在线展播的微电影《让爱回家》开头的一个场景。

  自拍微电影  缘起微电影大赛

  今年上半年,集团公司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联合举办“众泰汽车杯”大学生公益微电影大赛作品评选活动。评选出的获奖微电影在后续展播中反响强烈,引起热议。在公司领导鼓励和支持下,公司的电影“发烧友”们也有意尝试自拍微电影,并由品牌文化中心牵头成立微影社组织剧组。

  剧本产生  源于关爱

  今年7月1日,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其中第18条第2款明确规定:“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这充分体现了国家把对老年人的关爱提升到了法律的程度上来。这一政策的出台,在社会上反响强烈,引起热议。

  而公司的员工均来自五湖四海,老家可能上有老下有小,相互的关爱显得尤为必要。鉴于此,剧组经过反复酝酿讨论,决定以关爱老人为首部微电影的主题。剧组相关人员很快拿出了剧本,并经过最终修改后定稿。片名为《让爱回家》。

  寻找外景地  不辞辛苦

  因为剧本中的故事发生在偏远的乡村,所以剧组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外,利用业余时间在行政中心车队师傅的带领下翻山越岭,寻找外景地。考虑到拍摄成本因素,尽量避免旅游景区。公司几位员工给了莫大的帮助,亲自带着剧组人员到各自的老家寻找外景地,颇费周折。最后综合各种因素,外景地最终定在八字墙附近的一个村落。这也是公司一名员工的老家。

  物色演员  综合考虑

  当员工们听到微影社准备拍微电影的消息后,纷纷报名参加拍摄。员工的热情令剧组人员十分感动。但是很遗憾,因为是首次拍摄,所以微电影的故事情节编排较为简单,只有两位演员,也就是说满足不了这种需求。剧组从出身情况、体貌特征、行为性格等方面经过认真反复筛选,最终确定了2名员工担任相应角色。

  低调开拍  务实工作

  7月中旬的一天上午,顶着烈日,微电影正式开拍了。没有开机仪式,一切都在低调中进行。大热天,演职人员都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为了拍“Z”字形山路,演职人员用了2个多小时才爬上海拔700多米的五指岩。有一次,为了拍摄天蒙蒙亮的一个镜头,演职人员凌晨4点起来,驾车一个多小时赶往外景地拍摄。那天一直拍到晚上8点。辛苦可想而知。

  因为演职人员均为首次参加拍摄,一个镜头拍一次不行,拍两次、拍三次……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再小的电影,拍摄工作也是一个系统工程。拍摄过程中,道具的准备尤为重要。本着节约原则,剧组自己有的或能借来的,绝不买。没有摇臂,就爬到高处拍摄;远距离声效不好,就用竹竿绑着话筒;需要母鸡出场,就从亲戚那借两只••••••

  拍摄过程中,行政中心和众泰4S店在人力、物力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员工家属也在外景地清扫和后勤服务上给予了无私帮助。所有这些无私的奉献都为拍摄工作的推进打下良好基础。

  后期传播  不同凡响

  经过1个多月前期拍摄和后期制作,影片终于完成了。9月16日,中秋节前夕,公司将微电影《让爱回家》上传到各大视频网站,并在公司的官方微博上进行发布。微电影展播后,立即引起强烈反响。短短5天时间,众泰官方微博转播量就超过6000,阅览人数达500000人次,粉丝量增加1000多人。员工们观看后有的说:“很棒,很给力。”有的说:“很亲切,接地气。”

  集团党委副书记徐伟雄表示,自拍微电影是集团公司今年“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展现企业文化成果”的一次尝试。其目的就是将发生在员工工作和生活中一些感动体现出来,向员工传递真情,把助推企业发展的正能量传递给每位员工。

  “现在员工物质和文化生活都提高了,这要求我们品牌宣传工作要有创新,要采取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集团公司品牌文化中心部长叶留芳说。

  叶留芳还表示,公司今年自拍微电影只是一个开始,以后会寻找并发掘更多员工的典型故事,让普通员工参与,本着低制作成本,高热情表现,实现宣传员工风貌、提升公司品牌的作用。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