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新社会组织党建 正文

松原市市民政局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渐入佳境

2014年01月02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市民政局党委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工作,结合新社会组织业务,狠抓党建工作,着眼于扩大新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面,紧密结合“123火种计划”和“三双”活动,对归口管理的新社会组织党员发展情况和增长数量及时跟踪调度,对党组织组建工作靠前指导,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坚持成熟一个,组建一个,辐射一片,不断提高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有力地促进了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典型示范党建工作求广度

  为了把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迅速推开、全面发展,我们注意发现典型、培养典型、推广典型,并充分发挥典型在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示范作用。

  在党组织建设方面,我们发现了松原市调味品行业商会。他们认识高、行动快、保障好,及时推广了他们的成功做法,有力地推动了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前保质保量完成了市民政局管辖的新社会组织党建任务,组建率为100%。

  在党建业务方面,我们培养了松原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为此,我们于2013年4月26日,在该研究会专门召开了“三建七送”活动现场会,为所归口管理的新社会组织党组织授牌并赠送党旗、党徽、党建图书和电教设备等,有效地改善了新社会组织党组织基础条件,使新社会组织做到了“三建三有”,即建立了党组织、建立了活动园地、建立了活动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成效。通过这次现场会,使各社会组织对党建工作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在工作上更加扎实、在标准上更加统一。

  在开展党务活动方面,我们推广了松原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的经验。建立组织是基础,坚持制度是保障,开展活动才能充分体现和发挥党组织作用。松原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党支部的工作比较活跃,他们把党的活动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与项目对接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其他新社会组织的党组织活动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任务,找准了切入点和结合点,真正有效地融入新社会组织工作中去,逐步实现了同步共振、互促共进、形成整体,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改进作风党建工作见深度

  为指导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并健康发展,市民政局党委建立了指导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党支部,确定一名有工作经验的中层干部任指导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党支部书记,配署两名精明能干的党员任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员。他们在局党委的领导下,按照规定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指导思想,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深入实际,面向基层,调查研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有的放矢地指导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如2013年6月上旬至2013年7月中旬,对松原市新社会组织党建情况进行一次普遍调查,掌握了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目前状况,找准了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分析了主客观原因,拿出了解决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主要问题的对策,提出了改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合理化建议,为市民政局党委有效指导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供了最新信息,为进一步加强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并以此对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行分类指导,狠抓落实,使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如松原市研创农资推广协会,现业务范围已经拓展至全市5个县(市、区),辐射74个乡镇,该协会还面向农民开展生产试验、示范培训及咨询服务,在支农、帮农、富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松原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积极开展诗书画创作、交流、展览活动,多次组织书画进校园、进警营,大力发展繁荣我市文化,在建市20周年之际,编辑出版了《松原市书画集》一书,为提高我市知名度,建设“文化松原”、“幸福松原”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松原日报 作者: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