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走进双强 正文

温州兴乐集团:升级企业“幸福梦”

2014年01月0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温州兴乐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周绿化这几天忙得直打转——

  “再过几天,今年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就要开始了,好多事情要筹备。”

  这项上过央视、见诸于诸多主流媒体的薪酬协商制度和经验,让兴乐成为企业实现劳资双赢的“典型”。

  周绿化的工作是在劳资双方的谈判中充当“监督员”和“把关员”。

  “职工代表和资方代表互提要求,集团党委代表中立,全程参与并指导、协调。”

  2011年,历时半年的兴乐集团第一次工资集体协商之后,集团所有员工工资平均增长16%,增幅最高的甚至达到了29%。

  合理的工薪体系是兴乐兑现“让每一个员工感受幸福和尊严”的缩影。

  星级员工公寓、员工“心情假”、“8890”热线……这家国内电线电缆业前三甲企业为打造员工“幸福感”,花足了心思。

  工资协商走民主路线

  2011年,兴乐进行第一次工资集体协商,入职两年的范建旦从60多人的行政片区突出重围,赢得四席中的一位。

  她记得自己经过4轮投票才获得最后的机会代表行政文员和后勤管理人员去“谈钱”。

  “涨薪20%、双休、医疗交通福利提高……”范建旦回忆,这些花了不少时间私下跟一线员工交流得来的意见,最终几乎都得到了圆满答复。“资方还设立了‘5级工资制’,根据每个人的技能水平和工龄来划分,让每个一线员工工资更合理。”七七八八一算,范建旦的年薪提了一大档。

  在那场被媒体争相报道的工资集体协商中,干了9年安保的吴潜,也是职工代表之一。

  刚开始,他也有顾虑:“有点怀疑是企业作秀。”

  谈判进行了一段时间,员工都不太主动。兴乐董事长虞文品抛出定心丸:“今天我们都是代表,是平等的,你们只管说,不要有后顾之忧。”

  员工代表问提前完成工作,算早退吗?虞文品说,这说明工作效率高,企业没有理由扣钱,反而要表扬。

  “生产设备坏了,我们没班可上,工资怎么算?”人力资源中心答复,遇上这种情况,停产时间按10元/小时计算补给员工。

  ……

  谈判席上,员工代表和资方代表你来我往,对于员工代表提出的问题,资方马上做出回应。

  两个回合谈下来,吴潜代表的行政片区安保处工资提了20%,“每个月多了600元,还不算其他的福利。”

  “回去跟兄弟们一说,人人都很满意!”

  从老板决定要搞工资协商,兴乐党委和工会就没闲着,“首先要保持中肯,但更要紧的是当好员工的娘家人。”

  周绿化说每次谈判前,都会请专家给员工代表培训,教授谈判技巧,告诉他们哪些是要争取的权利。然后,由企业工会作为员工代表的娘家人,一起和老板坐下来协商工资问题。

  老党员为员工们做的事

  10月28日,虞文品在外出差,来不及赶回温州。

  他掏出手机给安保部的负责人打了电话,宴席改到第二天。

  每年的这一天,兴乐董事长虞文品都要和安保部门的员工把酒言欢,“吃饭喝酒、互相交流”。

  吴潜一提起这个传统,带点骄傲地打探:“别的公司不会有这样的事儿吧?”

  其实兴乐的很多事儿都很让人“意外”。

  这家年销售额超过300亿元的大型电缆综合企业,总部设在温州乐清柳市镇,建筑已颇显老旧。

  但厂区右边的员工宿舍“兴乐家园”却是按照三星级商务宾馆标准修建,卫星电视、热水器、宽带等设施一应俱全,是兴乐总部最豪华的一栋楼。

  在兴乐,员工和老板交流的方式可不少。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老板“聊天室”、“8890”热线等都是虞文品想出来的妙招,他还特地出了一个“心情假”,只要员工心情不好,就能请假。

  有了这名老党员的支持,兴乐党委发挥起作用来,也放开了手脚。

  在温州市第三次面向全国公开招选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人选时,10家当地企业公开招选,报名人数最多的正是兴乐集团。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见习记者 姚珏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