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家园 正文

“楼宇党支部”让非公企业党员“有家可归”

2014年01月0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2013年7月,中国勒泰商业地产集团党支部正式在勒泰中心成立。“我在上大学时就入了党,毕业后组织关系一直在社区,如今勒泰有了党支部,让我们这些非公企业党员找到了‘家’。”勒泰中心特力屋服装店员工李波激动地告诉记者。据悉,目前桥东区在459家楼宇企业中建立党组织28个,让267名流动党员“有家可归”。

  桥东区地处省会中心区,商贸服务业发达,现有专业化商务楼宇40栋,楼宇企业1027家,从业人员3683人,党员456人。随着城市的建设与发展,越来越多的非公经济组织分散到写字楼和商业街,不少党员也分散其中,有的无法转接组织关系,有的长期缺乏组织生活,部分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更是“投身”无门。如何占领商务楼宇这块领地,让非公企业党员能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

  近年来,桥东区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实现了“支部建在项目上”“支部建在楼宇中”等目标,以“强党建、增活力,抓规范、促发展”为思路,通过“六抓六促”全面提升楼宇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不仅推动了楼宇经济的发展,同时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实现了社会管理方式的创新。

  为此,桥东区对所有商务楼宇及楼宇企业进行“地毯式”调查摸底,分别建立楼宇企业台账、党员台账、入党积极分子台账和优秀青年人才台账,消除工作盲点,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年底进行一次统计汇总。同时印发《关于在全区推行“楼宇党建”的通知》。

  据了解,桥东区中山东路办事处依托位于中心商业区的区位优势,结合该区经济以第三产业为主的特点,采取“以楼宇党建为核心、以服务企业为载体、以经济发展为目标”的“三位一体”服务模式,大胆尝试,将勒泰中心内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所有制的200家企业共40多名党员组织起来,建立党员服务中心,并成立了党支部。据勒泰中心企业负责人介绍,将党建工作与促进企业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互惠互利,实现了“双赢”。

  “勒泰中心党支部是中山东路办事处在辖区内建立的第一个‘非公’党组织,使不少流动党员找到了“家”,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中山东路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牛志强告诉记者。作为桥东区中山东路办事处楼宇党建的试点,勒泰中心党支部的“试水”,成功拓展了非公党建新领域。

  为充分发挥楼宇党组织的作用,桥东区在楼宇党支部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并在楼宇企业开展“掌握一项过硬技术,创造一项工作业绩,帮助一名困难职工,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争做一名优秀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为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供有效载体。同时还开展了党组织书记向企业建言献策、党员员工提合理化建议活动。目前,楼宇党员共为企业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180余条,引进新兴产业、高科技项目43个,为企业减亏增效120余万元。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贾晖 宋扬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