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我爱康奈园

2014年01月14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夜幕降临的时候,我总爱在康奈鸿盛花园遛一圈,有时是为了去办公室,有时是从办公室出来。按说,我不是老员工,一年也就弹指一挥间,可留下刻骨铭心之情:我爱康奈园。

  鸿盛花园,就是康奈工业园的园中园,纵横交错的“同舟廊”、“同德廊”和“同心廊”将鸿盛花园书写成一个“干”字,中间的一竖就是“同心廊”,也是鸿盛花园一动一静的分野。一边是灯光球场,一边是繁花绿树,一边灵动着员工健康的体魄,一边是四季宜人的景色,一样的生机盎然。

  我爱康奈园的颜色。康奈园的春天,是从殷红的梅花开始的。南方最冷的时候是立春前后,很多草木还没发芽,那些单薄的小花瓣便在冽冽寒风中怒放,心中不免生出一种敬意。这是一种生命的姿态,傲然独立,当初选择种下这树,不正说明康奈人的一种境界吗?紧接着,杜鹃热闹上场,花团锦簇,令人振奋。小草露出了新芽,康奈不乏绿色,但刚吐出的新芽,则是淡雅的绿,和着泥土的芬芳,似乎要把春天送入人的心底。

  我爱康奈园的夏夜。夏夜的鸿盛花园,静谧撩人,白天里刮噪的鸣蝉此刻雪藏了秉性。青草葳蕤,踏上去松软如毛毯。你索性躺下,微风轻徐,你能聆听到树叶和青草随风摆动的簌簌声响;仰望苍穹,满天星斗,一泻而下的星辉镀亮了康奈工业园的美景。工业园的南面苍山如黛,鸿盛花园便依偎在乳白色的建筑和青山的臂弯里,山和建筑如屏障,泉为通衢,连接着四通八达的交通要道。泉是康奈泉,其实是一汪碧水,是托在山与高耸矗立的行政大楼之间的明珠:水面上的荷如少女,亭亭玉立,曼妙婀娜;水里鱼翔浅底,早已习惯了山、树和行政大楼的倒影。

  秋天的色彩就纷繁得多。玉兰的花有紫有白,紫白相间;夹竹桃暗红,桂花则是冰清玉洁的纯白,花是小花,敛藏在密叶中间,清香却能弥久而远播。最得秋意的怕是树叶的变化。鸿盛花园的最南端有几株高大的银杏,秋来成了金色的旗帜,满地落叶也是金灿灿一片,踩上去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果实也不甘寂寞。廊沿种着平整的不知名的灌木,普通得没人怎么在意,也不知道是否开过花,此时却长出红色的果子来,染成了一片红霞。石榴不再是鼓胀的小包,日见浑圆起来,压弯了枝头,色彩也渐渐泛红,深秋的时候红得通透,似是忍俊不禁地咧开了嘴,就看到里面晶莹剔透的石榴子儿一溜儿排得齐整,让人不觉津液的潜遗了。

  冬天的康奈园就显得很空旷,平日里隐藏在一角的文竹,幽径曲折,现在却豁然见得,一丛一蔟的更是青翠欲滴,显示着极强的生命力。温州冬不严寒,夏不酷热,有一词《忆江南·温州好》赞道:“温州好,别是一乾坤,宜雨宜晴天较远,不寒不燠气恒温,风色异朝昏。”温州的冬天自然少雪,这些年工业发达,废气排放导致气温上升,就遑论下雪了。但在康奈,环保意识却深深的烙入每个人的心中,而康奈园便是明证。园丁们在冬天的时候,将园区草皮上的枯草用割草机一割,只留下亮白的草茎,放眼望去,白茫茫的,这不是一片美丽的“雪”景么?!

  我爱康奈园的氛围,那是人的活动造成的。每一年康奈都有许多新的面孔,或刚步入社会,或带着不同的经历,但一段时间过后,受到了濡染,见面或轻轻一声问候或微笑的点一点头,目光温和而自信,脚步坚定而从容。在公司的宣传橱窗里,时常出现一些践行优秀文化的楷模,或是一些优惠的消息,或是一则为员工办实事的通告,或是为捐款的倡议书……总之,看了让人就有了一丝感动。华灯初上的时候,康奈园区里打球的打球,上网的上网,或邀约几个同事在草坪上、石凳上海阔天空,那也是不错的选择。我不知道他们的喜怒哀乐、周遭际遇,更不知道他们的今后将去何方,但一切的一切就像舒缓的曲子,奏着生命的真谛;或者可以说和谐的,就像河水,缓缓淌入时间的流里。此刻我不禁想问一声:你在康奈还好吗?而你,听到吗,年轻的朋友?

  我爱康奈园。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康奈园 莫思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