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伟基的“幸福样本”

2014年01月14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组织。”今年上半年,伟基党委专门下派小分队走访了所有在杭项目部,和建筑工人拉家常,听听他们的困难和需求,聊聊他们眼中的“幸福生活”。5月,伟基集团就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将党旗插在了现代大厦项目部和田员外项目部两个工地上。其后不久,在总结了所有问题后,公司党委立即通过项目支部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用深入基层的行动在项目部制作了真实的“幸福样本”。

  “幸福感”从安全谈起

  安全是施工现场管理的首要问题,离开了安全“幸福感”无从说起。在公司党委的不断关心以及项目支部的推进下,项目部根据自身情况引进了一批先进的管理仪器。

  门禁系统可防止陌生人员和车辆进出项目部;智能后台系统可对项目部人员所在位置进行实时监控;施工升降梯内的指纹识别系统保证了仪器的专人操作;塔吊安全监督管理系统可实时监控项目部施工过程……项目部把高科技应用引入到施工生产当中,不仅提升了工程质量,还加快了施工进度且安全性高,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幸福感”从“吃穿住行”做起

  有人说,“幸福就是一碗热腾腾的汤面。”对于项目部上成百上千的建筑工人而言,自打项目支部成立后,幸福感就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存在。

  在伟基的项目部,饿了可以吃到香喷喷的家乡菜,渴了可以喝到厨房专门烹制的防暑汤,累了可以享受专业医师拔的火罐,闲暇时还可以在活动室打打球,在工地上看看演出……像这样的“温馨产品”还有很多:一年一次的体检、探亲房、书报亭、茶水厅、一元洗衣等。“探亲房”是专门为员工亲属来探亲时使用,提出申请后不超过7天即可入住。在伟基的项目部,这样一个设备齐全,装修温馨的探亲房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

  前不久,公司党委还专门集资成立了“爱心基金”。但凡是遇到困难或特殊情况,都可以向项目支部提出申请。可以说,只要是兄弟们想得到的,支部就做得到;兄弟们想不到的,支部也努力做到。田员外项目部的安全员魏师傅激动地说,自从项目建立了党支部,工友们过上了让周边几个项目部都羡慕的“小康”的生活。

  “幸福感”从“有奔头”的感觉开始

  支部成立后,项目部的流动党员找到了组织。前不久,公司来到红色温馨小屋,组织项目党员们召开了一次中秋茶话会。会上除了过中秋之外,还开展了一次座谈。会上向党员们征询了意见和建议,比如想要开展怎样的支部活动,哪些工作难以开展,需要公司提供哪些服务等等。会后公司党委还与每一名党员谈了心,了解大家的思想动态和工作、学习的情况。

  有了红色温馨小屋,以往飘散在各处的党员在项目上找到了落脚点,在思想上找到了归属感,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参加支部生活,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比以往大大提高了。在项目上,他们凝聚了周围一大批项目骨干向党靠拢,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和“劳动能手”。现代大厦项目部的仓库管理员孙师傅告诉笔者,在这里,看似小小的党支部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大伙儿争先创优,‘流动小红旗’再也不总是花落一家,大家干起活来总是倍儿带劲!”

  随着党建工作的推行,党员服务中心的功能不断得到完善。项目部意识到做好项目管理不但要在生产一线提高工友的士气,还要为大家解决后顾之忧。项目部上有一类特殊人群,他们每年寒暑假时“飞”来爸爸妈妈身边,很多人把这些可爱的孩子称作“小候鸟”。伟基推出的另一个“温馨产品”就是“小候鸟”托管所。在项目部上,党员服务中心不仅仅是党员们过组织生活的场所,还可以放心地将孩子托管在这里。不久前,伟基邀请浙大学生以及项目党员志愿者对“小候鸟”进行“一对一帮扶”,帮助这些孩子们完成心愿。除此之外,还为他们开办了暑期辅导班,让孩子们在这里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在有所管的基础上有所学、有所成,让他们的家长能安心、放心地去上班。

  这就是伟基集团通过“入基层”、“接地气”制作的“幸福样本”。该“样本”已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不少媒体和兄弟单位纷纷来到伟基项目部参观,想要好好读一读这里的“幸福经”。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伟基不但要在所有在杭项目部推广这套经验,还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动项目党建,将幸福的花儿在每一块伟基的土壤上盛放。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伟基党委 鲁似金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