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构建支点擎起天

2014年01月22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五年前,我还是国有大型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搞宣传,为国企改革鼓与呼,做纪检,为国企经营管理堵漏洞,企业改制重组终于成功了,我这个当年市里最年轻的高级政工师却一下子被优化出局了,成了下岗工。友人说我搞纪检太认真总得罪人,家人说我晋高级政工师入错了行……

  在几次求职失败后,我终于被一家建筑工程企业聘用,主抓制度管理,兼职党支部工作,这个公司是由零工队成立的劳务工程队,开始是承揽卸车皮、抬石头等小项目,凭着诚信、拼搏的品格,项目越来越多,发展成了项目遍布东北各地、年产值几个亿的建筑工程公司,然而,近年来工程招投标管理越来越规范,经营环境更加复杂,家族式管理的问题都暴露出来了,老板决心革除弊端。老板看重我的大型国企管理经历,我也暗下决心,决不辱没高级政工师的称号。

  民营企业创业的时候亲戚朋友尚能同舟共济,但停留于粗放管理,情谊左右,漏洞问题成堆,相互埋怨。于是我到有公司项目的外市出差,不住宾馆住工棚,老板说我不必太艰苦,其实我除了体现一下艰苦创业的精神,更主要的是了解现场管理的真实情况。在和老板共同分析公司运行现状之后,我发挥自己的经历优势,将企业管理与党建工作融合起来,逐步打开了工作局面。

  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规是我的强项,在全员培训时我结合公司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培训了宏观调控措施、房地产政策、财税和劳动合同法规等政策法规。发挥公司决策层的党员同志的作用,针对管理漏洞,以经济政策法规作指导,调整公司发展策略,制定工程项目的安全、质量、物资、用工、资金等各方面的管理制度,让亲友与所有员工都在制度管理的约束中。经营合同和劳动合同逐步完善了,既维护了公司和员工的正当权益,也为公司规避了风险。

  在落实这些规章制度的时候,党组织的优势逐步显现,给公司经营发展注入正能量。在制度面前,老员工不适应,也担心利益受损失,一起来应聘就职的同事,因为难以接受私企的人际环境和管理问题,陆续离去,而我,凭着统战工作经历,与民营企业家及性格各异、身份不同的同事交上朋友,完善工会组织和支部工作,把遍布各地的项目部党员同志就近编成党小组,订阅《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等刊物。组织支部成员在工地上做员工的思想工作,讨论公司危机的原因,分析制度管理的必要性,引导员工以诚信、感恩之心对待老板,对待业主,共同与公司肩负起社会责任。项目分布偏僻又分散,原来信息沟通、决策审批成为工程管理的老大难,工程计划、采购数量全凭口头指示,出错造成损失根本查不到谁的责任,我建议推行了网络办公程序,发挥年轻的党外入党积极分子的作用,移动“中小企业信息化普及工程”、动力100、企业建站等等这些陌生的词语走进了传统的企业。现在公司的各级管理人员,不论走到哪里,掏出手机,就能了解物资设备的库存调运情况,及时审批合同,而且,从计划申请到审核、验收、出入库,每个环节都有把关程序。在实施这些现代化管理手段的过程中,党员和党外入党积极分子挑起了大梁,其中三名同志业务骨干在去年加入了党组织,另两名提出入党申请的年轻管理骨干被列入了重点发展对象,我自己也被公司任命为董事长助理,由一名下岗工进入公司决策层。

  静心而思,现在我对让我失去工作的企业,也由失落埋怨化作感激,感谢它曾经给我工作经历和经验,感谢它让我磨砺意志信念。刚下岗的时候,有的邪教组织成员对我说:你那么认真,却丢了工作,有个高级政工师的职称,有啥用啊?干脆退党得了。我说,我虽然有过挫折,然而绝不会丧失信念与准则。而今我在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中进入了角色,更坚定了置身基层一线,发挥党的工作优势,让这个原始的家族企业转型为老板、管理者与员工共同营建的和谐奋进的家,为擎起民营企业这片党建工作的晴空付出党建工作者的努力。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锦州鑫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陈和清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