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党务知识 正文

非公有制企业中如何建立健全党的组织?

2014年02月11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自身的特殊性决定了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党组织较之国有企业要复杂得多。因此,要从实际出发,坚持积极、稳妥、慎重的方针,积极创造条件,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分步实施。

  凡是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都应当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党员人数在3名以上、50名以下的,应当建立党支部;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可就近与其他组织中的党员建立联合党支部;党员人数超过或接近50、100名的,可分别建立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党的基层委员会。党员人数少、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应抓紧把工会、共青团组织先建立起来,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在个体工商户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可就近、就地建立党组织。

  国有、集体企业改组为非公有制企业,或者非公有制企业进行组织结构调整时,要根据企业规模、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同步改建或组建党组织,并相应调整和明确党组织的隶属关系。

  建立健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特别要选好党组织负责人。负责人应由企业中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观念强、思想政治素质好、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担任。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可由上一级党组织指派,待条件成熟时再进行选举。还要做好组织关系的接转工作,凡是到非公有制企业工作的党员都要及时转移组织关系。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既要理直气壮,又要做好耐心细致的工作。对工作难度大的企业,要派得力干部,专人联系,帮助工作。要抓紧物色、培训、储备一批素质和能力适合在非公有制企业工作的党员骨干力量。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