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脚 步(我的三部曲)

2014年02月12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在这里,一切都显得那么与众不同,别具一番特色,和谐的企业文化,勃勃生机的发展前景,优秀的管理团队以及明朗的人才选拔机制等一系列优良举措,是追梦在这里成为了现实,这就是我为之奉献青春的地方——人本集团之为尚温州热处理团队。

  

  2012年11月19日,怀揣着对梦的渴望,离开了育我的大学,下午4点30分,踏上了西安开往芜湖的火车,随行的还有我的大学哥们及他的女朋友。踏上火车的那一刻,心里觉得空落落的,一种难以理解的复杂心情随之而来,虽然这不是我第一次出远门,但这次却与以往的截然不同,这次代表着一种成熟,一种责任,或许还是一种忧虑,因为这是去真正的工作,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路,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不可能像以前那样出远门心里还有一丝侥幸,我是学生,我还没毕业,什么事还离我远着呢,不用过多考虑,即使在外受到什么委屈或不满,也能回到学校之后同哥们“醉生梦死”之后,把它远远的抛在脑后,继续过我们的“90式”生活。

  一路上,我们三个的话明显比平时在学校的话要少很多,即使某个人看这种气氛过于尴尬,说一些愉快的话题,但其他两个人不免有一些强颜欢笑,其实我们三个又何尝不懂导致这凝重气氛的原因,只是在想过之后,为了掩饰自己的真实想法,都把头微微的转向车窗户方向,维护着属于自己的那一方天地。自己看着窗外一闪而过的的树木,多希望能像它们一样,在“熟悉”的一个地方深深的扎根,开花,结果,最后在慢慢的慢慢的......

  最后的军训

  经过一夜的疾驰,第二天早上10点30分,火车缓缓的停在了芜湖车站,我们经打听坐出租车来到芜湖滴水科技学校,开始了为期20天的脱产培训。刚来到这,和我在大学的生活形成了巨大反差,简陋的公寓,陈旧的楼房及设施单一的操场,且学校占地面积很有限,失落的心情马上涌现了出来,甚至想扭头就走,最终还是理性战胜了冲动,但是还是心有不甘,就在手机上写下《我是特种兵2》上的一句话,人生有很多次离别,每一次的别离,都伴随着阵阵剧痛,这种痛叫做成长,落款2012-11-22 15:08,可以说是用它来麻痹自己,逃避既已定的现实。当时自己并不知道这是一个由人本集团全权资助的慈善性中专院校,里面招收的全是贫困学生,生活费、学费全免,并且还设有奖学金。因为自己的无知,对这样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开始竟产生一种不屑一顾,甚至是恨的态度,直到现在还为自己当初的行为感到深深的自责。

  就这样,真正的脱产培训在自己的半推半就中拉开了序幕,由于自己一开始的抵触情绪,教官们交代的第一件事,我就打了半折,因为脱产,私人物品要全部上交,其中也就包括手机,但是我把自己常用的手机上交之后,把自己的另一个小手机藏在鞋子里面,因为觉得没手机就像没主心骨一样,大概就应了那句话,90后都是手机控。一天都被军事训练和课程培训安排的满满的,渐渐的,思维模式也发生了微妙变化,直到有一件事,使我彻底颠覆了我之前的想法,有一天,军事训练完成以后,我往公寓走的时候,无意中发现,操场围墙拐角处竟然有一个很小的门,出去之后就是一个小商店。我记下这一重大发现之后,到晚上的课程培训完,我独自来到这,确认四周没人之后,钻出去到商店买了很多我喜爱吃的零食,因为我是北方人,几天的米饭把我已经吃的够腻的了,所以这次等到这个机会以后,我也就没客气,好好地饱餐了一顿。第二天晚上正在课程培训的时候,教官突然进来,说是他刚才看见有两个人从那个小门钻出去买东西吃,是谁马上站出来,因为时间是刚才,并且还是两个人,所以我大舒一口气,暗自庆幸说的并不是我自己。教官说了几遍,还是没有人站出来,教官后来就说,堂堂一个男人,一个大学生,竟然管不住自己的嘴,将来还能干什么顶天立地的大事......。因为之前自己也做过,当听到这些话时,真是羞愧万分,无地自容,想想自己在大学时,成绩在班级排名经常前一二名,各科成绩优秀,还拿过国家励志奖学金,别人经常夸我成熟、稳重,自己也有点飘飘然,认为已经很好了。但是通过这件事,说明自己还处于成长之中,需要别人的规劝,不要做一个“半瓶水”,谦卑一些,最终那两个同学还是站了出来,教官对他们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对个人分进行了减分处理,各自所在的团队也做了相应的扣分处理。之后,我想给教官认个错,因为种种,或许没那个勇气,一直没有去,在这里,我想说:教官,我错了!

  那时我才意识到,职前军训并不是所谓的花拳绣腿,做做形式而以,而是值得推崇的,是培养个人的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且与团队协作配合的一种能力,在其之后,脚肿了,坚持、脚破了,坚持、饭吃不习惯,坚持,团队中有些人训练时,动作没做到位,自己帮忙纠正,跑步时有人累了,大家手牵手一起跑,当大家倍加珍惜这次相聚相逢时,离别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

  2012年12月9日,大家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天最终还是来了,早晨发还物品,买火车票,吃散伙饭,下午的时候收拾行囊,再和昔日的“战友”一一道别,相聚的时刻总是短暂的。晚上19点钟,一辆大巴车缓缓的停在培训中心门口,而这次大家没有以往上公交车那么积极。在司机的催促之下,大家和“战友”们握手拥抱之后,慢慢的走上汽车,并不时地回头,当关上车门,汽车启动那一刻,何尝不与自己20天前离校的那一刻惊人的相似,窗外站着昔日诸多的好友,挥手致意,窗内坐着缅怀感伤的自己,依依不舍。当汽车慢慢远去时,恨不得车开的慢一些,再慢一些,只为把这份念想留的真切,再真切一些!

  

  2012年12月9日晚上22:10分,载着十几名经过“洗礼”的梦之青年的火车出发了,只不过这次彼此少了刚出校门之时的一份羞涩,多了刚刚步入社会之初的一份担当。第二天早晨10:45分,火车缓缓停在了具有传奇般色彩的地方——温州。

  经接待老师的一整天的悉心安排,我们都安顿了了下来,整理好心情,准备第二天人生第一次正式的上班。由于在学校开设过热处理方面的课程,所以也就没那么陌生,加之与自己所学的专业相差不多,或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或许是因为上班第一天的新鲜感,因此,对这份工作充满了好奇,充满了期待......。不管怎样,还是要从基层做起,就此,我做起了一个新学员热处理操作工,跟着师傅,更深层次的了解热处理,在这期间,只要是资格比我老的,懂得比我多的,不管年龄大小,我统统称为师傅,这不光是礼节问题,更是大学生刚出校门要有的虚怀若谷的心态。因为,在这之前的学校,很少接触社会这个综合性大学,前者主要是学,后者主要是用,学以致用,光学不用等于零,要用没有也等于零,所以,两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经过师傅们的悉心教导与自己的刻苦努力,在不到两个礼拜的时间,通过了笔试与实操科目考试,成为了一名实习热处理操作工,能独立上岗了,自己很是高兴。但是,师傅再三叮咛的事和操作工应做的事一丁点也不能马虎,上班前的点检,上班时的巡查和上班后的保养是每天必做的事,虽算不上千篇一律,但也稍显枯燥,不管怎样,自己尽职的把工作做好,在岗一分钟,忠诚六十秒,这不光是对公司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入了这一行,才深深体会到这热处理工序的重要性,同时也明白了作为一名一线热处理操作工的重要性。因为这与其它大部分行业的一线员工不一样,每一批料做的质量好坏,并不是马上就能知道的,而是要等上一个淬火网带的运行时间,等提升网带把这批料最前部分提升上来的时候,才能判别质量的好坏。假如质量有什么问题,那就不单单是这一点,而是很大一部分,有的问题还能修复,有的根本就没法修复,因热处理是大批量生产的,如果报废,那损失可就......。所以,作为一名一线热处理操作工,想要保证质量的高效、稳定,责任心是多么的重要。从小喜欢动手摆弄东西的我养成了爱思考的习惯,除了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以外,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我也积极的给主管写解决的方案,如自动捅酒精滴管,为减少变形在落料口增加油幕帘(注:自己当时并不知道这个技术已有),可能当时自己想法是好,但毕竟经验不足,实操性不是很强等因素,主管并未完全的采纳,但是他给我的鼓励及自己的这种拼劲,使我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不断地创新,进取,拼搏,永不言败!

  时间悄悄走过不留痕迹,三个月的实习期也为之已满,这已经是2013年3月中旬的事了,在很好的通过了笔试与实操之后,从一个实习热处理操作工“晋级”为正式的热处理操作工,经过一次次的蜕变,自己也越加的成熟,敢于担负。在成为正式操作工不久,或许是因为自己的“敢言”,或许是因为自己的表现,主管把我调入了设备科。信任产生动力,主管那样信任我,是对自己的肯定,内心是非常的感动,能把一个刚刚出校门的学生放到这样一个位置上,是需要多大的勇气,为了证明主管的选择没有错且自己有那个能力,到设备科第一件事,就是把车间损坏的大理石地面进行修补,在现在看来可能是小事一件,但对于当时,没有任何社会经验的我,可是有一定的难度。大理石的型号,规格,哪里有卖,水泥,沙子哪里有卖等都不知道,问同事也都不知道,并且自己还立了“军令状”

  主管交代的第一件事,假如就打折扣的话,那别人怎么看待自己,自己又该怎么看待自己,况且,自己也不是那么轻易认输的人。碰巧,公司旁边的河道两旁正在搞绿化,他们也会用到这些材料,为了按时间完成任务,自己也就只能硬着头皮去问,为了给自己打气,还特意买了一盒香烟装在身上。因为公司内部是不允许抽烟的,而河道两旁属于公司外部,所以这也就不违反规定,走到别人面前,因为自己刚来不久,普通话说得很不标准,就先没好意思说,只是先给他们几位师傅各自发了根烟,之后,自己用普通话夹杂着陕西方言混合口音说清了自己的真正目的,还好几位师傅有几个是北方人,明白了我的意思,给我说了我需要材料的型号、规格,还有哪里有卖的,因为所用的沙子不多,就和几位师傅商量了一下,沙子借用他们的。之后,根据他们所提供的地址,把所有材料都买齐了,现在就只剩下实施了,之前,家里搞装修的时候曾看到别人地板的铺设方法,所以就照此方法和我的一个同事共同实施了车间地面的修补,并且比原定计划还提前了一天,计划的顺利完成,无疑给自己又增加了一份自信心。在其以后的日子里,自己亲自主持且设计了一些设备方面的改进,并且参与了实施,如行车保护装置的改进(已投入使用),甲醇储罐的设计(已投入使用),自动降油温水路、电路设计(将要实施),抛丸上料机自动开门设计(已投入使用),小型旋风除尘器设计(已投入使用),废油监测报警装置(已投入使用),3号线油槽串动改进(已投入使用)等一系列举措,使我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得到了应用,也为我所在的公司创造了价值。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公司为你的发展提供了平台,你也要为公司付出加倍的努力,这不是所谓的吃亏,而是对你自己的一份承当。

  

  “没有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记得在培训中心老师曾说过一句话,是要眉毛下的的泪水,还是要眉毛上的汗水。在当今社会,没有人可怜弱者,社会上也没有弱者,只有自甘堕落的人,在这里,虽然累点,但过得很充实,内心目标很明确,工作氛围很融洽,再苦再累也就那么回事,挺一挺就过去了!

  感恩生命中难忘的关心和支持

  珍惜岁月里永远的真诚和友谊

  铭记人生中珍贵的缘份和善良

  谨此文章献给各位老师、同事及自己来人本一周年的礼物,让我们共铸人本、人生的辉煌!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人本集团浙江为尚机械有限公司温州团队 张京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