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体面轮岗促进工作创新

2014年02月12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自从进入天能集团,不仅有花园般的工厂,还搬近了天能公寓,有网线、热水、电视、空调、考究的厨房,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更有大城市中早已久违了的新鲜空气,广阔的草坪、篮球场,清澈的溪流,金鱼在假山水池中自由地穿梭,十几幢楼的同事们生活一个赛一个,各种型号的小车也几乎排满了道路边,感觉别人致富自己也快直奔小康了。

  

  我作为一个长期在化工企业,特别是近年来一直从事光伏产业的HR,来到天能集团,有幸经历了紧张而充实的一年,通过人力资源部多岗位职责的研磨,又有了新的感悟和体会。先从大学生招聘起步,到知名大学为企业招聘顶尖人才,随后参与培训的年度培训方案规划及参与绩效考核等培训项目,加深了对建设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的理解。又参加企业文化讲师团到各基地进行宣讲,了解了集团各地的员工的在岗创新情况,特别是近年来,先后开发国家级重点新产品9项,创新国家专利近400项、省级新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100余项,同时承担国家火炬计划和星火计划项目9项,并将先进经验加以推广,随后又承担组织与职位管理工作,协同咨询公司,组织人事经理们修订完善了总部200多个不同岗位的职位说明书,并对其中影响300-400人的主要岗位,编制了岗位对所需掌握的知识、技能的胜任标准、培训课程组织及考评方法,在完成试点之后,又将成功经验复制到各子公司。同时结合兼任的9个部门绩效考核,将相关知识和成果整合运用,组织了多次干部竞聘,由于兼顾工作业绩、胜任素质及综合考评的要求,选拔了一批适合企业发展并富有潜力的人才。天能拥有浙江长兴、江苏沭阳、安徽芜湖、安徽界首、河南濮阳五大生产基地20家国内全资子公司,3家境外公司,员工20000余名,通过巡访、培训及工作交流,渐渐地我已认识了越来越多的同事,也被更多的同事所接纳,如沐春风。

  紧张工作之余休闲的生活也妙趣横生,由于天能是中国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商,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100%以上,主要从事铅酸、镍氢及锂离子等动力电池、电动车用电子电器及风能及太阳能储能电池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所以我一到天能就买了辆用电能电池的电动车,周末就骑车周游长兴及湖州市区周边。开始对出行还有些多年前在上海城区骑车的老习惯,不敢骑远,怕没电,但是每次出行总感觉车子好像有用之不竭的动力,所以越骑越远,没多久,不仅太湖边、湖州市区,就连邻近安徽的牛头山、江苏的宜兴等地也去游历了一番,可喜的是沿途都能见到天能、汇源品牌的经销商网点,见到魔术大师刘谦代言的天能各型广告及店面招牌,倍感亲切,好像到哪里似乎都在天能的红色氛围中,若是途中充个电,估计一日环太湖游可以实现的。有时候在夜晚,骑到边远的山区农村,一路上山道崎岖,没有路灯,经常是伸手不见五指,唯有偶尔到来的电动自行车或电动三轮车才能带来些光明,给寂静的乡村带来人气和活力,时常我看到年轻人骑电动车、家中老人骑电动三轮车携行走亲访友,要经过好几个村子,才得亲人相见,欢聚瞬间,很是令人感奋。由于山村之间往往相距较远,一走就是几十公里,若是没有发明电动车,生活也许就没这么丰富多彩。以前骑车出行充电点少,还影响出行半径,现在湖州以至杭州城区已经出现了自动投币的快速充电架,虽然还是星星之火,若是小卖部、小报摊甚至电线杆都有充电的地方,那么百姓骑车跨城行也将变得更普遍了。

  骑电动自行车毕竟在夏天要受太阳暴晒,冬日也不堪承受雨雪寒风,若有个车能遮风挡雨,价格又不超过工薪族半年的平均工资,或许就能像苹果手机那样迅速普及,一想到天能人已研制出了一次充电可以行驶200多公里的电动汽车电池,充电1次只要1-3小时,而且可以充10万次电,这意味着电池的寿命也很长,若电动汽车在中国普及,而不仅加油站,马路边的电线杆上若也能设置一些投币充电插座,我国人民的生活将会有多大的改善啊!不仅老百姓能驾车跨省,没准还能驾着电动车出国旅行或者做些小买卖呢。以前美国人被称为架在四个轮子上的国家,日本二战后先是普及了摩托车,后来又发展了汽车,我国这么多人口,若重走美日的老路,人人都有汽车,则不仅汽油消费量大,更重要的是对环境的污染,因此连某位美国总统也曾对中国全面普及汽车表示忧虑。然而若我国家用车不用汽油,改用电池,百姓利用电力这种清洁能源出行,又利用我国广阔的土地发展光伏、风力等发电,那么中国将在新的起点上,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上,将有可能像电动自行的广泛普及那样,成功复制成功,一举创造一个崭新的数万亿元的产业。

  尽管现在全球经济危机还没有过去,但百姓们为改善生活对各类电池的需求依然在增长,只是作为一批日渐成熟的消费者,客户对电池产品的性价比,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这给了我们从事生产制造的职工来说,就要不断提高自己,做好精细化生产,用好每一个人,每一种物资,和每一秒钟的时间。特别是要创新驱动,用创造性的思想和方法突破发展的瓶颈。如果我们天能人跑得更快些,让产品更多地出口到国外,对广大发展中国家众多的中低收入人群,可以实现他们的汽车梦,进而通过更多的往来和交流,促进经济的更大发展。不仅进而实现中国梦,还帮助其他国家人民实现他们自己的美好愿景。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天能集团人力资源部 经理蔡闯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