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党务知识 正文

如何在企业扭亏攻坚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2月1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新的历史时期所作的一项重大举措。对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实现党的十八大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水钢在钢铁行业整体艰难、企业亏损严重的特殊时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减亏止血、扭亏图存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重要举措,对水钢顺利渡过钢铁寒冬、赢得生存权进而实现“精细做强、创新做优、转型突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水钢在改革发展、扭亏攻坚各项工作中,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展现了“五个带头、五个一流”,有力地促进了公司降本增效、减亏控亏工作。但是,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当前企业处于命悬一线的关键时期,公司部分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上还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有的大局意识不强,为小群体及自身利益讲条件、找借口,对公司的决策贯彻落实不坚决、不彻底;有的责任意识不强,主动性不够,面对钢铁行业严峻形势和扭亏图存艰巨任务,存在强调客观、潜力挖尽的思想倾向和懈怠情绪;有的不能两眼向内从自身找问题,讲客观、讲外因,遇到矛盾绕着走;有的不能沉下心来抓基层、打基础,对基层情况不清,工作脱离实际、浮在表面,凭经验、按习惯办事;有的只讲成绩,不讲问题,好大喜功,不说实话、不办实事,不按制度和程序办事;有的对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关心、不关注,向外推、向上推,使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造成不良影响;个别干部遵纪守法不够,遵章守纪不严,贪图享受,追求享乐。这些问题要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加以解决。各级领导班子、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对教育实践活动现实性、紧迫性的认识,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作风的自觉性、主动性,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把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好抓实。

  水钢作为“强渡严冬”的钢铁企业要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部署有序推进。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公司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首钢总公司及水钢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作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着力解决企业500万吨钢生产规模的管控问题,在扭亏图存、转型突破中面临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新的成效,为水钢早日脱困并最终建成西部长材精品基地提供坚强保证。

  1、把强化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方向。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好的作风既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表率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各项规定和要求,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民主团结、开拓进取之风,经常开展对照检查,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五项标准”和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对干部的重要考核指标,对不适应本职岗位工作的干部要进行交流;对不认真履行本岗位职责,乱作为、不作为,群众意见大,给企业造成损失或产生不良影响的干部,要坚决进行调整;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培训,着力建设好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抓作风建设的责任意识,做到抓班子、带队伍,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制度是作风建设的重要保障,是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载体。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对党员干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作出制度性的规定,特别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作出时间规定,要求开展定点调研、蹲点调研,真正掌握情况、了解实情。使党员干部真正走出去、沉下去,身入群众、心入群众,与群众面对面、心换心,真正密切关系、增进信任、解决问题。促进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严明的纪律推动各项规定落实。要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以严明的纪律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改进作风。

  2、把完成扭亏攻坚目标任务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结合“减亏、止血、扭亏”的目标任务,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坚持下去,做好做实。

  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完成公司经营生产目标任务相结合,按照“多挣一分钱、少花一分钱、用好一分钱”、“底线工作法”的要求,坚持“严格管理、科学管理、精细管理”,深化“人的潜力挖不尽、管理的潜力挖不尽、企业的潜力挖不尽”,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打赢减亏、止血、扭亏攻坚战,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党员领导干部要分别结合工作分工在各自的联系点做好调研指导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生产一线,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力度,研究企业降本增效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每个班子成员除了分管工作以外,还要有针对性地结合制约企业发展瓶颈的一个或几个方面,同干部职工共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要深入车间、班组和岗位,从根本上指导和帮助一线解决问题。

  3、把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能力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要求。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同理,一项事业的成功,也最终取决于是否将“共建共享”的理念贯穿于实践之中。

  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是每个党员干部应当树立的权力观,也必须成为一切决策施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执政为民,这就要求我们要把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活动的根本取向,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使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企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服务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要按照“干部扎根基层、党员扎根群众”的要求,采取深入调研、座谈访谈、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职工群众对经营生产、改革改制、基础管理、收入分配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分类,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所提意见建议,分层分级抓整改落实,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职工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集聚正能量,增强凝聚力。

  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职工的制度。畅通职工群众意愿表达渠道。细化各项措施,提高执行的可行性。要拓展党员联系群众的途径,及时征求群众意见、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协调解决,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发挥集团工、青、妇等群众团体的作用。坚持党组织为职工群众送温暖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职工群众主题实践活动。丰富服务群众的内容,为职工办实事。

  4、把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扭亏攻坚战中的作用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体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支部“晋级竞赛”为抓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各级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在组织和人力资源上的保障作用、在内部管控中的监督作用、在企业团队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实现推动发展、服务职工、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目标。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以“五个带头、五个一流”活动为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坚定信念,自觉遵守党章,自觉践行宗旨,自觉履行义务,在公司克难攻坚中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贵州省首钢水钢煤焦化公司 代红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