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党务知识 正文

密山市:楼宇党支部如何建出特色?

2014年03月14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近年来,密山市委组织部积极探索特色楼宇党支部建设,通过为社区群众真诚服务、排忧解难,在共建和谐社区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党心与民意“同频共振”。

因地制宜,合理设置。打破“一居一支(部)”的传统组织设置模式,在党员比较集中的楼宇小区内设立楼宇党支部。在组建上分“四步走”:一是搞好调查摸底。做到“三查”,即对党员查就业状况、查居住状况、查素质状况。二是确定班子人选。从党员骨干中确定楼宇党支部委员候选人的初步人选,上报中心街道党委审核。三是进行组织考察。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对设置楼宇党支部的意见建议,并对楼宇党支部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考察并确定最终人选。四是组建楼宇党支部。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组织召开楼宇小区党员大会,公布楼宇党支部设置方案,正式成立楼宇党支部。

明确职责,规范运行。一是准确定位。规定楼宇党支部在社区党总支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以服务居民生活、维护社区和谐、收集居民意见为主要职责。二是健全机制。推行《楼宇党支部“四必清”“四必访”工作制度》。“四必清”即组成成员必清,特殊对象必清,居民特长必清,创建目标必清;“四必访”即独居老人必访,困难家庭必访,家庭邻里矛盾必访,租房户必访。三是强化保障。中心街道党工委采取“多搞活动多拨付,少搞活动少拨付”的方式,从党建经费中列支一部分,专门用于楼宇党支部专项活动经费。

创新载体,发挥作用。开展“五四”服务群众活动。以群众需要为根本要求,组织楼宇党员在为民服务中做好“五大员”(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调解员、监督员),楼宇所在辖区实现“四个无”(无违法违纪现象、无邻里矛盾纠纷、无邪教活动、无脏乱差险环境)。二是按照“适时、适度、适宜”的原则,积极开展楼宇党支部组织生活,不断完善“共驻共建”“设岗定责”等党员实践服务平台,积极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的作用。三是开展“邻居节”“文明小区”“爱心超市”等创建活动。利用节假日,通过联谊形式促进相互往来、互帮互助,建立和睦的邻里关系;发动居民走出楼栋,自娱自乐,在文体活动中增进感情,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作者: 密山市委组织部组织组 王冠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