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报告 正文

非公企业党员群众思想动态及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分析

2014年03月17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上海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翟 志

  为全面了解十八大后非公企业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找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对区域内部分非公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重点考察了东亚联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人民企业集团等8家非公企业,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并通过分析历史资料等方式,形成调研报告。

   党的十八大后非公企业党员群众关注热点

  调研发现,非公企业对党的十八大给予高度关注,通过收看开幕式、组织内部局域网学习、参加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开展学习。访谈中,大家对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执政理念评价较高,普遍认为中央领导语言风格较朴实,政坛出现新气象,中央加强作风建设的八项规定深得人心。

  企业员工反映的热点问题聚焦在社会民生领域。一是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问题。大家认为,当空气不能呼吸、水不能喝、食品不能吃的时候,改革开放的成就、GDP增长都将失去意义,呼吁政府要把应该管的事情管起来,营造安居乐业的环境。二是非公企业生存发展环境。部分民营企业员工认为,民营企业虽然解决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呼吁民营企业平等的国民待遇,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世界竞争。同时,社会保障影响到员工对未来的信心,非公企业员工呼吁取消养老金双轨制,减免税负。三是实现中国梦的信心不足。部分员工反映,党的十八大描绘了美丽中国的伟大蓝图,但现实生活却给人带来许多反思,企业员工幸福感在下降,希望能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让“现实”早日赶上“梦想”的步伐。此外,有企业针对区域商务环境、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提出了意见。大家希望新阶段的改革要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根本目的,把公平正义作为最基本的价值取向以凝聚改革共识。

   非公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

  一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企业文化、企业精神之间寻找共同点、结合点,从而促使思想工作的软实力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硬增长。如上海景鸿集团有限公司以“实现两个历史性转折中的企业文化建设”为题,对集团员工作专题培训,逐步形成了“学习、诚信、进取、勤奋,创建学习型企业”等核心价值观和企业文化,激励员工为共同的事业而努力打拼。

  二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发展相适应。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目标、重大任务、重大活动、重要节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借势造势,因势利导,使思想政治工作有抓手、有载体,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的各个阶段。如上海人民企业集团党委立足企业“深化调整、挖潜提效、转型发展、打造精品”的发展主线,积极参与重大事项的策划、决策,依托企业职工宣讲团,反映员工思想和诉求,及时化解内部矛盾,促进企业效益提升、员工幸福感增强。

  三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以人为本理念相一致。许多企业重视调查、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和诉求意向,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一些非公企业针对党员分布在各个岗位、流动分散的实际情况,动脑筋、想办法,积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和手段。如上海双菱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员岗位承诺”活动,上海色织三厂为在编和流动党员设立“党员接待日”。一些企业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队伍培养中,通过开展辅导报告、宣讲比赛、技术比武、实践考察等,培养一批政治可靠、业务精湛的骨干力量。

  四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群工作大格局相统一。非公企业善于集中优势,将党群部门、工团组织、纪检监察部门的资源整合到思想政治工作“大循环”中来,形成聚合效应,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在上海世博会、抗震救灾、公益行动等重大任务中党组织第一时间发起号召,党员第一时间作出表率,提升了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地位,并激发了广大员工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作者: 翟 志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