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党务知识 正文

开展非公党建工作的几点困难

2014年03月1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近些年来,中央及各级党组织加大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力度,摸索了一些成功经验,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总的来看,这项工作还远未达到预期目的,远未收到应有效果,还存在着底数难摸清、口径难统一、业主难支持、活动难开展、管理难规范、党费难收缴、作用难发挥、经费难保障等八大难点、许多矛盾需要我们很好地加以研究,很好地加以解决。当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党的组织机构不健全。从目前的情况看,非公企业党组织机构不健全的问题不是个别现象。有的非公企业里根本就没有建立党组织,不是这些企业里没有党员,而是没人去建立党组织,党的活动成了空白,党员成了无娘的孩子,党费都不知往哪里交。有的非公企业虽然建立了党组织,但不健全、不规范,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应付检查,没有实际作用。有些非公企业党组织不注重规范化建设,制度不健全,组织生活少、质量不高,基本的“三会一课”都不能保证,有的甚至收缴党费的职能都淡化了。据调查显示,当前80%非公企业党组织没有活动场地、时间和经费。

  (二)党的组织活动不经常。一个单位如果光有党组织,不组织党员过组织生活,开展组织活动,这样的党组织也就是空有其名,其实也没什么作用,现在很多非公企业党组织就存在这个问题。有的非公企业党组织成立后就没有开展过组织活动,书记不认识党员,党员不认识书记;有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虽然有时也搞点活动,但不经常,能简就简,政治性、思想性都不强,起不到凝聚党心、活跃党员的目的。

  (三)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党员无论何时何地,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在非公企业工作的党员也应该做到这一点,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据了解,目前很多在非公企业工作的党员都只把自己当成了一个普通的打工者,很少有以党员身份出现的,发挥作用就更谈不上了。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