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党务知识 正文

如何切实增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影响力

2014年03月1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民营经济迅速崛起,新的形势下,如何切实增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影响力,使非公企业在党组织引领下真正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非公党建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积累了宝贵经验的同时,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企业党组织党建活动载体少,党员发挥作用平台缺乏。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均衡。非公经济组织组建党组织后,由于自身的不稳定性,制约和影响党建工作顺利开展,组织活动可有可无,党员发展受影响,毫无凝聚力和堡垒作用。

  对此,我们要提出解决的对策和建议。

  (一)配强壮大党员队伍。一是配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可以采取组织推荐、双向选择或公开选聘等办法,让会管理、善经营、有党务工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选配到支部书记岗位上来。提倡党组织与经营组织交叉任职,拓展党的工作领域。配强配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班子,使之成为企业主和广大职工的连接纽带,真正推动企业良性发展、快速发展。二是壮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把规模企业尤其是企业职工人数较多、党员人数极少或没有的企业作为发展党员的重点单位,把企业投资人和企业中的技术能手、生产经营骨干作为发展党员的重点对象,从企业实际出发,认真做好新党员的培养教育工作,通过企业党员推荐、职工群众推荐形式,把那些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促进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一要做好非公企业党员常规性教育管理工作。非公企业特殊环境下党员组织观念淡薄,要用符合时代要求的先进企业文化统领,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思想觉悟,切实加强对企业党员的宗旨意识教育、理论政策教育和业务技能教育,有效提高他们的理论和业务素质,增强带领职工发展生产的能力。在非公企业的党员中间深入开展党的基本路线、党员标准、价值观念、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要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企业党组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引导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的辐射带头作用。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合企业的自身特点,开展符合自身特点的党组织活动。

  (三)内外协调保障作用发挥。一是协调企业主与党组织、群团组织的关系。企业党组织要引导企业主正确认识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使企业主认识到党建工作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使企业主积极支持党组织开展工作。要通过党组织并领导群团组织主动作为、主动服务,帮助企业主解决疑难问题。要时刻牢记“有作为才能有地位”,力争在工作中多做贡献,赢得企业主对党建工作的信任和支持。二是协调企业主与职工的关系。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以理服人、以情感人,重视加强企业主与职工的沟通和协调,切实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努力实现企业内部和谐。非公企业党组既要引导企业主依法经营,以人为本,在稳定中求发展,又要教育职工顾全大局,消除顾虑,依法维权,杜绝过激行为。三是协调企业与政府职能部门及各社会团体之间的关系。非公企业党组织既要支持政府各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又要为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撑好保护伞,为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既要主动向政府职能部门争取政策、技术、资金、土地等多方面的支持,又要大胆监督企业依法经营,使企业的党建工作不断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引导企业为社会、为国家多作贡献。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作者: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