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报告 正文

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问题研究

2014年03月1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地位越来越高,作用越来越大。这一领域的党建工作一定要加强,绝不能成为“空白点”,那么如何加强呢?

  一、提高认识,努力认清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首先,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党的执政地位决决定在任何社会领域都不能存有党建“真空”。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非公有制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例将会越来越大,从业人员将会越来越多,必须在这一领域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壮大党的队伍,用正确的思想武装职工群众,这样才能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在这一领域得到正确的贯彻实施。其次,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是规范有序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转行机制有一个逐步建立和完善的过程。目前,在非公有制经济中,市场地运行失范无序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如何加快培育规范的市场主体,实施依法治国方略,规范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运作行为就显得迫在眉睫。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党组织,则可以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把广大职工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顺利实现对业主的监督,这样,既可以使企业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又可以保证企业发展有一个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改进方法,努力根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内在需求来推进党建工作

  多数情况下,我们总是从加强党的建设的角度,把党建工作强行加给非公有制企业,而没有注意从非公有制企业的内在需要上寻找党建工作的动力,这就使业主们对党建工作产生持有担心和顾虑,甚至出现排斥心理。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改进工作方法,注意做好业主的思想工作。其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并不矛盾,两者之间还是有结合点可找的。第一,两者有目标上的结合点。即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与党的经济建设的中心工作是一致的;第二,两者有资源上的结合点。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需要借助党的各种资源来发展自身,党的建设也需要依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各种资源来壮大力量;第三,两者有人才上的结合点。即具有较高素质的党员也是企业的能人;第四,两者有管理上的结合点。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管理者和党务工作者往往具有兼容性,而且党组织的活动也有助于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因此,搞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既是党的建设大局的需要,也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自身发展的需要。有了业主们的支持配合,党建工作的快速发展也就有了可能。

  三、准确定位,进一步明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组织的地位、作用和职责

  定位是否准确,直接关系到作用是否充分地发挥。非公有制企业的所有制性质,决定了企业党组织的定位不同于国有、集体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的战斗核心,对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起帮助、促进和协调、监督作用。

  四、注重实效,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的组建力度

  提高依赖于量的积累。因此,应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重点放在党组织的组建上。可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组织专门力量,深入调查摸底,逐个帮助条件成熟的企业建立党组织。二是输送党员骨班干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作者: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