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报告 正文

加强党建工作与发展企业文化的关系

2014年04月08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进入到新的历史时期,对于党建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以推动企业改革为重点,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大力促进企业经济,可见,党建工作主要是服务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要使企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就需要树立起企业文化理念,并使其转化为企业精神,成为推动企业的生产活动的驱动力。该文针对加强党建工作与发展企业文化的关系进行探讨。

  企业要发展,就需要加强党建工作,并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和社会发展的形式进行改进和完善,其目的是要使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从党建工作本身而言,其是要对企业的行为加以规范,使其符合企业的实际发展能力。为了提高党在企业中的执政能力,就需要将其融入到企业文化当中,并以此为依据制定出企业的行为准则。通过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企业中的指导作用,将企业的价值观落实到位,是企业重新散发出生机和活力。

  一、党建工作与发展企业文化现状

  党建工作现状。我国企业在新的发展形势下,使党建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面对各种新的问题,企业就需要适应社会的需要,不但地完善自我,并树立起新的意识,将党建工作真正地落实到位。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党建工作中所存在的重点问题就是没有将目标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处于市场经济时期,企业的运行要以市场的需求为导向,强调经济优先。但是,从企业发展的长远角度来看,仅仅着眼于暂时的利益是不够的。企业的发展的最终目标不是要获取更高的利益,而是要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够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一些企业忽视了对于党建工作的定期考核效果,更没有建立起规范的现代管理体系,导致企业的党务工作出现混乱不堪的局面。从党务人员素质来看,普遍基本素质不高,而且缺少必要的应变能力。特别是在工作方法上,依然采用传统的方式,既无法适应企业新的发展形势,也很难于达到新的要求。

  企业文化现状。企业文化现状主要体现在其与企业的管理没有建立紧密的联系,而是出现了严重的脱离现象。在企业文化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要建立起企业的价值观,并以其作为载体,将企业文化建设体系逐步完善。然而,企业文化现在所面临的问题就是,企业所建立的制度体系并不是以价值观作为指导并将其有效地注入其中,这就使企业文化建设缺少了主题。只有当价值观被渗入到企业员工的意识当中,并形成企业文化的载体的时候,才能够使员工自觉地位企业服务。

  二、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之间相融合的意义

  要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就需要将党建工作与文化之间相互渗透。基本的途径,就是要寻找到党建工作与文化两者之间所存在的契合点,并以此为核心,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的关系建立起来。对于一个企业来讲,要加强管理,就需要从政治、经济、文化三个角度共同推进,充分地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引导企业文化的完善,并以此为动力,该文原载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主办的《环球市场信息导报》杂志http://www.ems86.com总第514期2013年第31期-----转载须注名来源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这其中的要点,就是提高企业职工的积极主动意识,实现自我价值,以使企业实现效益的最大化。所以,将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之间的关系建立起来,实现双方的有效融合,以党的组织理论作为原理,建立其现代企业制度,以实现企业的全面发展。

  三、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之间的相互渗透

  加强党建工作对于企业文化具有指导作用。企业文化理念要在政治思想的引导之下,才能够发挥必要的作用,并使其符合社会发展的态势。政治思想是社会主义发展的核心,也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只有把握住政治方向,企业文化才不会偏离正确的轨道,并充分地发挥其精神力量。

  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相结合。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发展,强调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要使企业发展下去,就首先要创造经济效益。尤其是处于世界经济发展时代,对于经济的重视程度是不言而喻的。然而,如果在重视经济利益的同时,将政治思想的作用忽视了,就会使企业的发展失去了正确的方向。加强企业的党建工作,就是要企业在发展中掌握大的方向,而不会因为追求经济利益而出现偏移。企业文化的作用,就是帮助企业员工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并以此为导向,激励员工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对企业产生责任意识和主人翁精神,以自觉地为企业服务。在逐渐呈现出多元化的市场经济态势,正在以动态的方式发展着。企业要发展,就需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不断地调整经营方式,这就需要充分地发挥企业文化的作用。只有营造出具有积极意识的文化氛围,才能够在企业市场中不断地开拓创新,而党建工作则是帮助企业员工树立起道德观,并在此基础上激发其员工的责任感和创新意识。此外,面对各种经济诱惑,加强党建工作,还能够提高党员干部的觉悟,强化廉洁文化建设,以促进企业安全发展。

  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相互渗透,加强民主建设。要使党内的民主建设,就需要加强党建工作。在企业管理制度的建立上,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将党建工作融入其中,做到以人为本,才能够将党建工作渗入到企业文化的土壤当中,建立起共同的价值取向。从民主建设的角度而言,党建工作着重于党内的民主建设,而企业文化则可以将民主建设进一步向党外扩展,使企业的全体员工都可以享受员工的保护权益,从而激发企业员工的创造性。做好党组织的干部培养工作是非常必要的,要确保所建立的基层党组织管理体制更为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要择优录取、优胜劣汰。从选拔、培养到任用都要按照一定的原则来执行。完善民主集中制,使企业内部的决策机制更为具有科学性,并且要倡导防腐倡廉,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在发展企业文化的进程中,加强党员的培养工作,就是在党建工作的基础上,为企业培养骨干力量。保持先进的企业文化理念,才能够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作用,推进企业文化发展。

  综上所述,企业要健康稳定地发展下去,离不开企业文化,也需要党建工作的指导。将企业文化建立在党建工作的政治基础上,并将企业文化中的一些先进理念在党建工作中得以运用,对于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 吴荣辉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