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报告 正文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问题调查与思考

2014年04月11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浙江湖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特邀研究员干武东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需要我们源源不断地培养造就大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习近平同志在今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是干部队伍优化结构、提升素质、增强活力的重要途径。新的历史时期,深入研究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对于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根据全国党建研究会重点课题安排,今年以来对此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调研,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学习思考,形成了本调研报告。

  一、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践探索和规律性启示

  从中央到地方一直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为我党的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增添了生机活力。近年来,湖州市着眼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针对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不同岗位的特征,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一批批优秀年轻干部茁壮成长起来。回顾总结以往的实践探索,特别是积累的有效经验,给我们做好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提供了规律性认识。

  1、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增强年轻干部党性修养。党性修养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政治前提,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是优秀年轻干部的首要素养。近年来,湖州市针对年轻干部缺乏严格党内生活和党性锻炼的实际,通过党校集中培训、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远程教育和理论自学等多种形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年轻干部的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三年来,我市党政青干班对367名市管后备干部开展党性教育,有效提高了年轻后备干部的党性修养。实践证明,优秀年轻干部的成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此,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必须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促使年轻干部不断增强党性意识、宗旨意识,争做党的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2、坚持把基层一线锻炼作为有效手段,提升年轻干部能力本领。基层一线锻炼是提高年轻干部素质的必由之路,也是考察识别年轻干部的有效方法。湖州市启动实施南太湖年轻干部成长助推计划,根据年轻干部成长规律,采取“适应期、积累期、成熟期”三段培育方法,有意识地选派年轻干部到环境比较复杂、条件比较艰苦的地方去锻炼,每年安排机关部门年轻干部到乡镇、村、企业等基层单位挂职锻炼。近年来,湖州市县两级已累计选派2000多名年轻干部到项目推进组、招商引资、“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主战场,引导、鼓励他们通过在基层一线“崭露头角”,不断提升做好群众工作、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见表1)。选派了75名优秀年轻干部作为援藏援疆援青挂职干部,让年轻干部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目前,湖州市市管县局级领导干部中,有过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的占93.4%。实践证明,到基层一线锻炼是年轻干部了解基层、磨练意志、转变作风、增长才干的有效途径。只有不失时机地把年轻干部放到具有挑战性、考验性的岗位上去锻炼,年轻干部才会更快更健康地成长。

  

  3、坚持把创新选拔方式作为重要途径,促使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年轻干部培养的最终目的是使用,使用是最好的培养。中国政法大学行政管理研究所所长刘俊生教授对21位“60后”省部级干部的成长经历进行了分析,发现近80%的“60后”有破格提拔的经历。近年来,湖州市不断加大年轻干部的选拔力度,探索开展分类有限公选、市县联动公选、跨部门竞岗交流、面向基层公开选调等多种选拔工作,每年从35周岁左右、30周岁左右的优秀年轻干部中定向选拔一批到上一级领导岗位。三年来,湖州市从年轻干部中选拔市管县局级领导干部85名。2012年,湖州市还面向“80后”年轻干部定向竞选了100名市管县局级副职后备干部,为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畅通了渠道。实践证明,把优秀年轻干部及时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使用起来,跨过一些不必要的台阶尤其是隐性台阶,有利于缩短年轻干部的成长周期,确保年轻干部在峰值年龄得到重用,走上成长的“快车道”。

  4、坚持把从严管理监督作为基本要求,保证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在制度预防和权力监管上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管理,保障其在制度的框架内依法充分使用权力,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错误,是一种负责任的真心关爱。湖州市不断完善年轻干部管理机制,建立了年轻干部培养使用成长档案,从纳入培养视野开始,就结合领导班子换届、年度考核对年轻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进行经常性的考核了解,有针对性地提出培养改进意见。通过干部任前谈话、诫勉谈话、组织函询、述职评议等方式,经常性开展拒腐防变的警示教育、艰苦奋斗的传统教育、无私奉献的典型教育,帮助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政绩观。湖州市近三年提拔使用的年轻领导干部均未发现有贪污腐败、违纪违法的案例。实践表明,优秀年轻干部要健康成长,必须能够抵御各种诱惑,经得起各种考验。在这方面,既需要年轻干部具有较强的自律意识,更需要各级党组织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和严格监督,激励和保护年轻干部的成长。

  二、当前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中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与困难

  随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也在不断创新完善,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也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新问题新困难。

  1、思想认识上的偏差。一是论资排辈搞平衡。一些地方和领导干部在选拔使用干部上还较多停留在旧观念上,总认为年轻干部经验不足、不成熟,挑不起重担,不唯能力唯资历,往往按资历辈分决定级别、待遇的高低,优先考虑年龄大的、资历老的同志;有些地方在选拔干部上,不敢挑担子、深怕得罪人,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现象还普遍存在。据调查显示,有47.8%的人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在思想认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中首选“论资排辈、平衡照顾”。二是本位主义倾向明显。一些地方在年轻干部使用上只顾自己利益,老想着“肥水不流外人田”,年轻干部配备本地没有合适人选时,为了不想让外地干部交流过来,往往是降格以求、临时找人。一些单位在年轻干部培养上目光短浅,重使用轻培养现象较多,对用起来顺手的年轻干部,往往只考虑安排工作任务,为他们的尽快成长创造条件、提供机会比较少,有的甚至不愿安排其参与组织上的培训和实践。有些单位考虑自身利益较多,对于那些能力强、能独挡一面的优秀年轻干部,舍不得放出去。据调查显示,30.7%的人认为“在年轻干部培养上存在使用多、培养少的问题”。三是对年轻干部使用存在过度质疑。社会舆论对年轻干部的选拔使用越来越关注,而且公众习惯用“放大镜”的心态去看年轻干部的缺点,缺乏用“望远镜”的眼光去看年轻干部的发展前景,对年轻干部个体的正常提拔使用经常持怀疑态度,总认为不是靠真材实料,总以为是有背景、有后台、有靠山。据调查显示,20.1%的人认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存在社会过度关注,习惯性质疑的问题”(见表2)。

  

  2、教育培养上的薄弱点。一是理想信念教育相对弱化。现在的年轻干部多数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锤炼,但在教育培训上又往往侧重于工作业务的提升、工作能力的增强,忽略了对其主观世界的改造,思想政治教育尤其是理想信念教育相对缺乏或摆在次要的位置,或者仅停留在表面上,导致部分年轻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态度,在敏感性问题上没有立场,缺乏“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党性意识和原则性不强。据调查显示,53.5%的人认为“现在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淡化”,49.6%的人认为“需要进一步强化对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性锻炼”。二是教育培训缺乏针对性。目前,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模式比较单一,以中青班、专题培训班为主,往往是“千人一式”,缺乏针对性、个性化的培养举措,培训的预期目标比较模糊,结果是培训效果不理想。据调查显示,25%的人认为“当前年轻干部培养的措施缺乏针对性,实用效果不强”,30%的人认为“培训机会少,时间短”(见表3),接受调查的年轻干部对此的选择分别为35%和52%。三是挂职锻炼“走过场”。近年来,机关部门年轻干部中“三门”干部越来越多,特别是县级机关部门尤其明显。各地每年安排一定数量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但对于整个年轻干部队伍而言,比例还比较小。有些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名单下去了人没下去,人下去了心没去、事没干,纯粹是一个名义“镀镀金”,没有起到“蹲苗”的作用;少数年轻干部知道组织上在培养他,下到基层后功夫没花在工作上,而热衷于经营人脉、编织关系网。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特邀研究员 干武东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