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报告 正文

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路径探寻

——来自杭州市的调研分析

2014年04月16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近年来,作为社会组织发育较快的城市,杭州市坚持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为重点领域来抓,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截至2013年10月底,全市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1522个,覆盖社会组织3471个,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为89.95%,工作覆盖率为100%。在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也发现了制约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为进一步破解这些难题,探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路径,杭州市委“两新”工委、杭州市党建研究会抽调力量组成课题组,对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了一次较为系统的调研。调研组在13个区县市范围内发放调查统计表,对有关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实地调研社会组织79家,召开座谈会23次,访谈相关人员36人。在此基础上,形成如下调研报告。

  一、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面临的难题

  社会组织是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新涌现出来的相对于政党、政府等传统组织形态之外的各类民间性的社会组织,包括中介组织、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以及各类群众团队。社会组织数量大,种类多,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如何加强社会组织领域的党建工作,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是有关部门面临的现实而紧迫的问题。与此同时,由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同于传统的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党建工作,无现成的经验可循,仍面临着许多难点与困境。调研中,我们发现制约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发展的共性问题,主要集中在组织架构难、党员管理难、作用发挥难三个方面。

  1、社会组织党建的组织架构难。组织覆盖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基础一环。在实际操作中,这项工作遇到了一定困难。一是多数社会组织规模小,单独组建党组织比较难。通常而言,社会组织员工人数少,党员人数则更少,而且人员的流动性也相对较高,这就使得社会组织单独组建党组织困难较大。据统计,杭州市符合单独组建党组织条件的社会组织数有354家,仅占社会组织数的9%。二是社会组织中部分党员不愿将组织关系转入,给组建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社会组织是因业缘、情缘或志缘关系而结合的实体,在组织结构上是比较松散、开放、灵活的,不存在完整严密的职位体系和层次分明的等级链条,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入社会组织的意愿不高,给组建党组织带来了一定的障碍。(在问及30名党员不愿将组织关系转入社会组织的原因时,18名认为原组织关系所在地好处更多;6名认为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少转入关系意义不大;4名认为关系在哪都一样无所谓;还有2名是怕接转组织关系麻烦。)三是部分社会组织负责人“重业务、轻党务”。从总体上看,大部分党员负责人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比较支持的。但是,仍有少数党员负责人和一些非党员负责人认为社会组织大都属于非政府组织、公益性组织,在其中开展党建工作多此一举,对社会组织的发展带不来直接效益,且会牵扯时间精力、人力物力,因而积极性不高,甚至有抵触情绪。这种错误认识,严重阻碍了社会组织建党工作的开展。

  2、社会组织党建的党员管理难。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社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难,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表现:一是激烈竞争带来的生存压力,使党员教育管理时间难保证。社会组织竞争激烈,从业人员普遍感到生存压力较大。据了解,在已建立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党员集中教育时间普遍难以保证,一方面社会组织党组织自己较少开展教育活动,另一方面社区党委召开的党员学习会,社会组织中的党员因工作关系,到会率也非常低。二是传统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比较单一,党员教育管理内容缺乏吸引力。社会组织党员越来越呈现出高学历、高知识特点,而传统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讲理论的多、讲意识形态的多,针对性不强,形式单一,内容枯燥,缺乏吸引力和感召力,绝大多数的受访者认为当前的党员教育内容和方式亟需改进。三是党员的组织隶属关系比较复杂,党员教育管理存在不稳定性。在社会组织党员中,人户分离的情况比较普遍。这些党员有主动选择接受教育管理的权利,既可以接受所在地单位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同时也可以以流动党员的身份接受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教育管理,这种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给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造成了一定难度。

  3、社会组织党建的作用发挥难。深化拓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挥作用是关键。然而,由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起步较晚,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比较困难,这主要表现在:一是社会组织党务工作人才比较缺乏。从目前社会组织党建情况来看,缺乏党务工作人才已经成为制约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的重要因素,由于大部分社会组织规模相对较小,党员人数也少,要选出政治过硬、熟悉党务、会做思想政治工作,并且懂经营会管理的党组织负责人比较难。部分党组织负责人由于缺乏工作经验,对于组织生活的把握能力不强,影响了组织生活的有效性,使得党组织在员工中缺乏影响力。二是社会组织党员个体情况复杂,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社会组织中的党员有的是退休聘用人员,党组织关系在原单位或社区;有的具有多重身份,且主要角色和工作重心不在社会组织;有的工作稳定性差、流动性大;有的在原单位和社会组织的组织生活都不正常,实际处于“两不管”状态。这些因素,影响了社会组织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三是社会组织党员缺乏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目前,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上还处在一个抓组建打基础的阶段,不少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工作基础相对薄弱,对于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功能定位还不甚明了,探索和建立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还有待于进一步实践。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杭州市委“两新”工委、杭州市党建研究会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