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报告 正文

吉林省辽源市: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作用问题研究

2014年04月2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目前,非公经济已成为吉林省辽源市经济的主体力量、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和城乡就业的主要渠道。截至2012年末,辽源市非公有制企业总数达5279户,从业人员26.8万人,非公有制企业完成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60.4%;上缴税金占全口径税收总额的71%。目前,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已建党组织509个,其中党委35个,党总支14个,独立党支部413个,联合党支部47个。随着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覆盖面的不断扩大和党组织组建率的不断提高,如何更好地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作用已经成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一个亟待研究解决的课题。为此,我们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实践与探索

  近年来,辽源市委围绕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发展,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全市建立了196个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通过典型示范、辐射和制度规范,促进了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实践中,企业党组织把发挥作用的着力点,放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放在坚持正确的经营方向,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上;放在引导企业不断上规模、上水平、上档次上;放在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上。从我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实践来看,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发挥作用。企业党组织结合党建服务效能活动的开展,积极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方式方法,开展了“为企业献计献策”、“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一系列载体活动,使企业党的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融为一体,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吉林利源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逐步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完善的党建工作制度,使党建工作从形式到内容、从考核到奖惩、从活动到经费都有制度做保障,促进了企业快速健康发展。2010年11月17日,公司在深交所成功上市,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15.3亿元,实现利润2.02亿元,连续四年缴税过亿元。

  2、紧紧围绕塑造企业文化发挥作用。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引导支持企业发展先进文化,把党的活动同创造特色企业文化,营造健康向上的环境氛围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用先进的企业文化凝聚员工,使员工的言行与企业的先进文化融合起来。一些企业党组织坚持定期组织寓教于乐、健康向上的文娱活动,培育企业精神,陶冶员工情操;有的企业党组织创办了企业报,及时宣传企业发展形势和发生在员工身边感人的事、鼓舞士气的事,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吉林金翼蛋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把“诚誉信,旨于健”作为企业文化核心,既树立了企业主流文化的主导地位,又使个体文化有了创造性的发挥,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智力支持,企业发展活力和后劲不断增强,经济效益逐年攀升。

  3、紧紧围绕提供发展动力发挥作用。企业党组织坚持以人为本,以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激发动力,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是思想上引导。针对一些党员和员工存在的“雇佣”思想,企业党组织坚持抓好思想政治教育,使党员和员工认识到非公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个体利益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自觉地把个人的前途与企业的命运联系起来,想主人事、干主人活、尽主人责,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辽源汇丰电机制造有限公司党委针对企业改制后一些党员和员工中存在的不想干、不愿意干的问题,组织党委成员和党员骨干与他们谈心交心,不厌其烦的做思想工作,使他们真正认识到无论什么性质的企业,要发展都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努力,并安下心踏实工作。二是业务上培训。企业党组织把加强员工业务培训,提高技术技能当作一件大事来抓,针对岗位实际需要,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岗位练兵,不断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东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通过建立专项资金,支持和鼓励公司员工参加学历教育,先后选派30多名有培养前途的员工到大专院校带职学习,公司参加成人学历教育的员工达250多人。同时,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培训,举办技能培训班30多期,培训员工4000多人次。三是生活上关心。抓住员工所想、所盼的实际问题,为他们分忧愁、解难题。东辽医药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始终把关心、爱护和尊重员工,激发他们的内在积极性作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坚持做到员工喜事必贺、困难必帮、遇灾必访,并为员工办理了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解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增强了他们对企业的归属感。

  4、紧紧围绕把握发展方向发挥作用。企业党组织积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对关系企业发展方向的问题、关系企业员工利益的问题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重大问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党员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向企业决策层建言献策。欧蒂爱袜业公司党委坚持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党员和员工代表座谈会,听取对企业发展的建议和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并及时向企业领导反馈。此举每年都为企业节约资金50多万元。在公司党委的倡议和推动下,企业为员工办理了工伤、生育、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累计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建职工食堂、宿舍和活动室,提供早餐、晚餐和纯净水。

  二、当前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调研中发现,虽然经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辽源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逐步走上正常化轨道,得到社会、企业主、党员和职工群众的认可,但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引起各级党组织重视。

  1、党员数量少、分布不均衡,党的组织难覆盖。全市非公有制企业有党员2860名,占从业人员的4.1%。且主要分布在规模以上企业中。在建立党建工作台帐的2496户非公有制企业中,党员3人以上的462户,仅有个别党员的852户,没有党员的1182户。由于党员数量少,分布不均衡,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有效覆盖和作用发挥增加了相当大的难度。

  2、缺乏有效抓手,党组织的作用难发挥。一方面,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与上级党组织关系松散,党组织的工作体系弱化;另一方面,非公有制企业的产权性质和内部管理制度,限制了党组织的活动空间,使它在企业组织体系中被边缘化。同时,非公有制企业中党组织负责人只是“企业党的活动者”,多由中层管理人员兼任,相对于企业管理层来说,企业党务干部的地位和作用不够凸显。问卷调查显示,42.8%的党员认为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16.2%的党员认为与上级党组织关系松散,领导和指导不够。

  3、党员教育管理落后,党组织活动难开展。流动性是非公有制企业党员的最大特征。一方面,由于相当一部分非公有制企业规模小,生产经营不稳定,有订单就组织生产,没活就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导致党员流动性强;另一方面,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大多是再就业的下岗职工党员和部分农民工党员,队伍存在不稳定性和较大的流动性。基于上述两方面,一些党员不愿意把组织关系转到非公有制企业,有的放在原单位或街道社区,有的干脆放在家里,成了“口袋”党员和“隐形”党员,这也是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中党员比例低的重要原因。调查显示,有16%的党员组织关系不在现工作单位,有37%的党员认为身边有未亮出身份的党员。党员队伍的不稳定性和隐蔽性,给非公有制企业党员的教育管理带来很大难度。

  4、党建工作保障滞后,党建工作合力难形成。一是企业党务干部人才缺乏。相当数量企业党务工作者政治业务素质和能力不适应党建工作需要,尤其是缺乏党务工作经验,找不准工作切入点,难以组织开展有效的活动,并且党务干部兼职的多、专职的少,投入党务工作的精力明显不足。据统计,我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中,专职31人,兼职566人,党建指导员905人,存在专职的少、兼职的多,经验丰富的少、“新手”多,稳定的少、变动的多等问题;有近三分之一的党员认为所在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能力一般或较差。二是党组织缺乏必要的物质基础。由于受利润最大化的驱使和企业效益不高的影响,大多数非公有制企业没有固定的党组织活动阵地和办公场所,也没有必要的活动经费,影响了党建工作的开展和活动的质量。三是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复杂,没有强有力的领导体系和工作网络,缺乏有效的领导和指导。

  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很多,既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既有体制方面的,也有工作方面的。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思想认识不到位影响了党建工作开展。一是部分上级党组织对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与非公有制企业没有行政隶属关系,开展党建工作缺少有力抓手,开展工作难度较大,存在畏难情绪,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不想管、不愿管,缺乏有力指导。二是部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高,怕业主不高兴,不敢理直气壮抓党建工作。有的借口工作忙,不下真功夫抓党建工作;有的认为抓党建工作是无偿的额外工作,业主也不给报酬,工作处于应付状态。三是部分党员缺乏党员意识。有的认为自己在为别人打工,党员不党员无所谓,甚至羞于暴露自己的党员身份;有的认为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员的牌子不值钱,思想自甘滑坡;有的认为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大家凭本事吃饭,“只求业务精,不求思想红”,对自己放松了要求。四是部分员工对党组织认识模糊。认为入党不实际,解决就业才是实在的,养家糊口才是真格的,对党的工作不闻不问。五是一些企业主,特别是中小型非公有制企业主和一些外资企业负责人,对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在认识上还有偏差,持不支持的态度。

  2、非公有制企业运行特点制约了党建工作开展。一是流动性。由于生产经营的不稳定性和大部分非公有制企业规模小,许多企业党员人数少或没有党员,有的今天有党员,明天没党员,导致党组织组建难度非常大,严重影响了党建工作。二是分散性。许多非公企业行业跨度大、分布广,有的注册地与经营地分离,容易造成党员分散,难以召集组织,活动难开展。三是趋利性。非公有制企业的所有权和决策权归企业主所有,工作时间由企业主支配,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利益主体,大多数非公企业生产经营理念是追求利润最大化,大多不支持甚至反对在企业中搞党建工作,党组织活动时间和范围局限性大,这是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难度大的一个主要原因。

  3、领导体制不完善弱化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由于非公有制企业独立经营管理模式的特殊性,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虽受其上级党组织领导,但这种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缺乏有效的机制约束,没有像国有企业和其他类型党组织那样,自上而下形成完整的、有制约力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加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复杂,有的隶属街道社区,有的隶属行业主管部门,有的隶属行业协会,多头管理、分散管理,党组织与上级党委是松散的挂靠关系,形成形式上有人管,实际上无人管的状态,难以形成有效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在体制上制约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作用的对策与建议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主要职责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建设先进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及加强自身建设。保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履行职责,并发挥好两个作用,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1、进一步创新完善领导体制和指导方式。面对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传统以地域、单位设置党组织的方式已显得越来越不适应。同时,新行业新组织蓬勃发展,领导体制也亟待跟进。要在市、县两级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并在市工商局成立“个体私营企业委员会”,隶属于市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和小微企业党建工作。同时,要在以往实施联合组建、派驻组建和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基础上,探索从离退休党务干部中和应届大学生党员中聘请组织员或“大学生企官”。在工商所和非公企业集中区域设立专门的党的工作联络站和党组织活动场所。按照属地管理、工商部门进行党建指导的原则,大力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根据地域、行业、产业的不同特点和条件,灵活划分党建区域,建立区域性党组织,明确隶属关系。同时,进一步整合区域内各类党建资源,更好地领导和指导非公党建工作全面落实,努力实现党组织设置、党的工作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全覆盖。

  2、进一步健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明晰的党组织职责分工制度。明确规定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承担的职责任务、工作权限、工作标准和要求,保证企业党组织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适宜的决策权。二是建立规范的党组织班子配备制度。在企业党组织班子配备上,企业主是党员且素质条件具备的,一般应担任党组织书记;企业主不适宜担任或企业主不是党员的,党组织书记一般由管理层人员或工会主席担任;企业规模大、党员人数多并设立党委的企业,原则上配备副书记。推行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决策层、管理层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起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领导体制。三是建立合理的党务工作机构设置制度。规模以上企业的党组织,原则上应设立党的工作机构,安排相应的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以保证党的活动有机构承担、有人具体承办。规模小、党员人数少,不宜设立党务工作机构的企业,应当明确专人负责党建工作。四是建立完备的党组织工作制度。要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党组织生活会、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发展、党组织活动经费保障、党员权利保障、党政工作信息沟通、党建工作考核奖惩等制度。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使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高层能参与决策,中层能具体操作,一线能发挥带头作用。

  3、进一步提高适应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水平。企业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如何,直接影响到企业党建工作水平。调查显示,在影响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关键因素中,“党务工作人员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的素质能力”占被调查者的37.8%。要通过积极整合企业、社会党务人才资源,推进企业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提升,切实加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两支队伍建设。一要多渠道选用。注重强化“内选”。按照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善协调,热爱党务工作和熟悉群众工作的标准,注意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骨干中的党员,选配进党组织班子。特别要注重选优配强企业党组织书记,注重完善“选聘”,对企业内暂无合适人选的,可从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干部、复转军人中选派,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党务工作者,通过党内选举程序任职或到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二要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述职评议制度,党组织书记要定期向党员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并接受评议,增强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例会制度,积极组织开展学习观摩、经验交流等活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建立党组织书记劳动合同变更、解除或终止前向上级党组织备案制度,确保队伍的相对稳定。三要专业化培训。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按照分级分类培训的原则,市级重点抓好示范培训,县(区)和相关党委重点抓好普遍轮训和任职培训。针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成立时间普遍较短、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新手”多等问题,重点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务知识、群众工作、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本领和服务企业发展能力。四要正向化激励。努力提高党务工作者薪酬待遇,适当提高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工作津贴,使他们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干好有前途。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党组织书记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

  4、进一步打造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载体活动。在活动方式上,要坚持“小型、业余、分散、务实”的原则;在工作方法上,要做到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在时间安排上,坚持工作时间与业余时间相结合,以业余为主。一是围绕服务企业发展设计活动。定期组织职工代表与企业领导层面对面沟通谈心,广泛开展“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活动,鼓励引导职工向企业提合理化建议,积极参与决策。二是围绕企业的急、难、险、重任务组织活动。把企业的中心工作作为党组织工作的重心,把生产经营中的难点作为党组织工作的重点,针对企业面临的一些急、难、险、重任务,选准载体,开展岗位竞赛、技术攻关等活动,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带头学习技术、带头研究创新、带头建功立业”。三是围绕建设和谐企业安排活动。坚持“以人为本”,把党建工作同人性化管理结合起来,通过建立党组织和党员联系职工、定期走访制度,开展送温暖活动,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他们对企业的归宿感和认同感。充分运用思想政治工作手段,协调处理好劳资关系,维护各方权益,确保生产经营秩序正常。四是围绕塑造企业形象筹划活动。以企业文化建设为主线,树立“尊重人、关心人”的理念,从物质、精神等各个层面去满足职工不同层次的要求,通过文化塑造突破企业人力资源限制,使企业既能吸引来社会人才,又能留住、用好人才。同时,把党建工作与打造企业团队精神融合起来,把争创党建工作先进典型与提高企业知名度融合起来,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增强企业凝聚力融合起来,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

  5、进一步优化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外部环境。一是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制度。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关心企业生产经营的同时,经常过问党建工作情况,督促企业把党建工作摆上位置,列入日程,发挥党组织作用。二是形成工作合力。整合工商、统战、工商联、工会、共青团等单位的职能优势,共同推动党建工作。三是建立党建工作考核奖惩机制。把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情况,列为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是否支持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作为企业主参评劳动模范、先进个人,参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重要条件。四是落实工作保障。积极推进落实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经费税前列支、党费拨返、财政补助等政策,多渠道强化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经费保障。同时,整合区域党建阵地资源,有效解决部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无场所问题。五是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各种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企业党组织对于改进管理、凝聚人心、促进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宣传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营造浓厚氛围,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良好局面。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