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情况通报 正文

2014年两新党建工作情况通报第1期

2014年05月14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阿里巴巴集团党委探索开放式组织设置

  切实增强党组织生机与活力

  阿里巴巴集团党委结合集团“六脉神剑”即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的价值理念,在党建工作中坚持“自主、个性,开放、透明,责任、分享”,积极探索开放式党组织设置方式,着力激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内生动力。

  一、突出“自主、个性”创新组织设置。在依托原有行政架构建立的B2B党委、淘宝党委、支付宝党委、阿里云党总支和集团直属党总支的基础上,以管理、研发、营销等工作团队为基本单元,根据党员的岗位性质、工作范围、兴趣爱好、个性需求等方面的差异,结合党员意愿“自主组合”党支部和党小组,并进行“个性化命名”,从而形成多层次、开放式的“核心+堡垒”工作格局。具体实施过程中,首先将这个构思在网上进行发布,引起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的浓厚兴趣和积极响应,其中“自主组合”和“个性化命名”工作都是在内网平台,以互动方式在党员间自发开展。通过发布“征集帖”和自由组合、命名,先后组建起了90多个“个性化”特色党支部、党小组。

  二、紧扣“开放、透明”激发组织活力。探索建立开放式、透明化的竞争机制。除党务工作外,党组织举办的各类活动面向全公司开放,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自主选择”参加。当某一支部长期不开展活动或活动“不受欢迎”时,党员还可以要求将组织关系转到活动开展得好、他所“喜欢”的党支部。集团党委依据各党组织开展活动次数、参加人数,综合评定各党组织“活力指数”,对活力不强的党组织及时责令整改提高。同时,公开党建工作和党员信息,全方位接受党内外监督。党员以“签名+党徽”的形式在公司党建系统和Aliway(阿里味)内网中亮明身份并公布岗位、职务、表现等信息。党建信息系统面向所有员工开放,集团管理人员和每名员工都能访问系统查看党组织活动开展和党员作用发挥等情况,并在各类推优、育才工作时,作为重要依据。

  三、聚焦“责任、分享”发挥党员作用。集团党委号召全体党员“共担阿里使命,勇当阿里先锋”,带领青年积极“勤练内功”、“拥抱变化”。制定实施职业发展规划,以“马云上党课、卫哲讲党史、吴菊萍作十八大系列宣讲”和开展各类业务能力培训等形式“勤练内功”,引领党员青年立足岗位争优秀、服务群众做表率、热心公益当先锋。每年以召开“圆桌会议”的形式,组织党员建言献策,促进企业民主管理,提高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党员勇于“拥抱变化”、“团结合作”,主动帮助其他员工提高业务能力,积极参与跨团队、跨部门工作,主动与同事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以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鼓励党员更多地“服务社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展现先进性。党委牵头组建的乐橙志愿派、蒲公英派、幸福抱团派、学院派等爱心小组,启动“爱心集装箱”活动,推出17个公益项目,党员带头参加开展灾害救助、扶助弱势群体、支持教育事业、普及环保意识、培育和谐电子商务生态系统、营造健康向上网络文化等六大项社会公益行动。每年在占全集团员工20%的“优秀”考核等次中,党员占到60%以上,成为企业优秀员工的中坚力量。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