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小区域 大能量——非公领域区域化党建的探索

2014年05月1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前行中的困惑

  罗威是浙江宁波海曙区城隍庙商圈综合党委书记,这个综合党委下设15个党支部,其中有企业独立支部8个,楼宇联合支部7个。“最近我们又要新成立一个党支部了。”

  海曙区是宁波市中心城区,商贸商务业高度集聚。2007年9月,海曙区在华联写字楼建立了一个楼宇服务中心,这成为当地两新组织区域化党建之路的开端。

  2009年5月,位于海曙区天一商圈的天一广场党员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这个2700多平方米的服务中心整合了天一商圈内1300余家两新组织的资源优势,为商圈内的党员和白领提供各项服务。

  罗威的工作履历表几乎可以说是宁波海曙区区域化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从华联写字楼到天一商圈,再到城隍庙商圈,罗威深刻体会到了这项工作的机遇与挑战。

  “区域化党建建立起了一大批党支部,但是不能建立了就完了,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动’起来,‘活’起来。”罗威说如何让新建立的党组织真正运转起来,是他们工作的重点任务。

  受访者中不少人表示,“区域化”不能贴标签,也不是划分了片区,建立了联合支部,共享了场地,就算是实现了区域化,关键还是要看效果。

  璩世贤也提到了这一点,这些年他全国各地跑了不少地方,“衡量一个地方的非公企业党建做得好不好,不能只看建立了多少支部,也不能看那些大规模企业的成就,而是要看整个区域做得怎么样,那些数字的背后是不是真的有生命力。”

  2011年,上海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区域化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对区域化的领导体制、沟通服务机制和党员作用发挥的机制做出了具体要求,但在实际操作中,仍有很多问题。

  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里,有340多个党组织,其中有36个联合党组织,吴陈亮是第33联合党支部的书记。“那些独立企业支部找时间聚一下,有场地,也方便,而我们支部的党员遍布40多家企业,就拿收党费来说,我都要花大量时间去协调。”

  虽然非公企业党员、党组织的实际作用发挥问题,并不是区域化党建所面临的特殊难题,但由于大量联合支部的存在,使得这一问题更加难解决。而对于区域化党建的“资源整合”意义来说,每个区域内的整合是否能像预想得那样良好?

  中组部在温州地区调研区域化党建时,就有专家曾提出担忧,那些设在企业内、向区域内其他企业开放的党员活动室,其他企业的党员是否真的会去那里使用?

  “区域化的关键在于‘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关系相亲’,但是有的同行企业,产业有竞争、招工有竞争,反而还搞不拢,最重要的还是关系相亲。”湖北红安县非公企业工委副书记闵琪说。

  “资源能否整合,关键还是要看各资源的持有者能不能找到共同的需求,也就是说能不能找到双方的‘兴奋点’。”璩世贤说,“如果不是出自企业的真正需求,区域化党建的效果就不可能落到实处。”

  难题还不止这些,在记者采访中,有不少人表达了这样的观点:非公企业的党组织能否运转起来,与企业主的支持分不开,所以如果能找到区域内企业的利益相合点,能给企业带来更好的发展机会,这样的互动合作就能更容易开展,反之则很难推动。

  “业主支不支持,已成为党建工作质量优劣的重要因素。建议从上至下建立一个让业主重视、支持党建工作的运行机制,让业主主动参与到区域化党建工作中来,充分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从而释放出区域化党建工作的强大力量。”重庆市巴南区委两新工委副书记牟培会说。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朱诗意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