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企业观察 正文

伟基集团工地党建的“红色”样本

2014年05月23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2013年起,伟基集团党委在杭州市建筑行业中率先探索“以党建带动工建”的工地党建和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伟基”模式。通过近两年的摸索,不仅在所有项目部建立了“红色温馨小屋”党建宣传学习阵地,还成立了工地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孵化”作用;积极创建“骨干培养成党员,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双培养机制,充分激发每个党员“细胞”的生机与活力,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影响力带动身边大批骨干向党组织靠拢,工地上掀起了一股“你追我赶”的争优热潮。

  为巩固工地党建工作经验,进一步创建具有建筑工地特色的党建工作机制,伟基集团党委结合自身特色,量身定制了具有“伟基模式”的项目党建标准化建设“红色”样本——《伟基建设项目党建工作指南》。通过五个方面的标准化建设,使项目党建工作深入有效开展得到了加强和提升。

  一是党组织设置标准化。以工程项目为依托,按照“六个有”的创建标准进行设置:1、有党的组织或党建指导员;2、有40平方米以上的活动场所;3、在门口显要位置悬挂“XX工地红色温馨小屋”标牌;4、有工作制度;5、有宣传栏、党务公开栏、书报架、图书阅读角等设施;6、有集团规定的统一平面设计和内部布置营造浓厚氛围;创建标准的设置实现了项目党建标准化建设的良好开端和有效开展。

  二是制度建设标准化。伟基集团党委围绕项目施工生产实际制定项目党组织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先后制定了《“三会一课”制度》、《党日活动制度》、《党员目标管理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新生代农民工入党培养制度》、《困难党员帮扶制度》等10多项具有伟基特色的党建工作制度,出台了《支部建项目上—伟基建设项目党建工作指南》和《伟基建设项目部党员活动手册》,使工地党建工作有了规范化的保障标准,让党建工作的实践有了理论体系的支撑。

  三是党建主题活动标准化。组织、策划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党建主题活动,并以此为主线,把“党群结对”、“党员联系班组”、“扶助基金”等一系列活动纳入其中。严格按照“启动、推进、总结”三个步骤进行,把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细化、量化到重点工程项目的工期、安全、质量、效益、技术、文明施工、精神文明建设之中。

  四是项目文化建设标准化。伟基集团党委认真贯彻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精神,将企业文化与项目党建工作相融,推动优秀企业文化在生产一线落地生根,使项目工地宣传设施进一步规范,并通过“企地共建”等形式促进项目文化标准化建设,以优秀的项目文化建设凝聚员工的向心力和吸引力。

  五是基础资料标准化。加强工地流动党员基础信息建设,建立项目党建工作台帐标准化,包括:工地流动党员花名册、党员详细情况记录本、支部活动手册、支部党员教育培训记录及纪要、党员发展文档盒、党费收缴记录、党务公开资料盒、宣传报道资料盒、项目文化建设资料盒等一系列台帐记录标准化。

  伟基集团党委结合行业特点,加大“两个覆盖”的建设力度,将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三化”相融,用标准化引领提升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管理,“红色温馨小屋”与《伟基建设项目党建工作指南》的组合,在伟基集团各项目部催生出一座座红色堡垒,使基层组织得到加强,阵地建设不断巩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凸显,为伟基集团向特色品牌党建迈进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黎红英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