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报告 正文

对企业党建工作标准化的思考

2014年06月04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中铝宁夏能源集团六盘山热电厂  宋军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企业党的建设,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党的建设总体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章要求立足“四个着眼于”的党建着力点,提升党的建设标准化水平,确定有利于实现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有利于提高领导班子工作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有利于发扬民主,增强企业党的生机活力;有利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四个有利于”,是衡量企业党建标准化水平的评价标准。

  多年来,六盘山热电厂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着力加强企业党的建设,深入探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契合点,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保证了企业经营健康发展,特别是在党的思想教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四优企业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提质增效创先争优活动中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六盘山热电厂的发展卷轴上挥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面对新形势,强化企业党建标准化工作是六盘山热电厂党委开创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的有效举措。

  实践运用

  一、坚实有力的“桥头堡”

  一个坚强的党支部,就是一个无坚不摧的战斗堡垒,六盘山热电厂党委从加强党组织建设、铸就坚强的战斗堡垒、打造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入手,积极探索、创新思路,融入企业中心抓管理,逐渐形成了党建工作的新合力。厂党委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夯实党建基层工作,细化党组织目标管理考评细则,将考评情况与每月绩效考核挂钩,不断强化竞争意识,在各党支部之间开展创先争优示范点竞赛,发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引领作用。坚持每月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小结工作部署创建活动。通过开展“提质增效看我行动”项目化管理以来,各党支部积极开展技术课题攻关、小改小革,排除隐患,提质增效,为企业降本增效发挥了作用。厂党委还围绕“扭亏增盈出‘零米’”努力目标,发动党员干部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创业精神,融入生产经营,提质增效,创先争优,促进了生产经营良好发展。同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城市居民安全供暖,彰显了民生为先理念。

  二、打造人才的“孵化器”

  为进一步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六盘山热电厂严格培训管理办法,对新进厂职工实行轮岗培训,并对培训效果进行阶段性测评,以此使职工充分了解电厂的生产运营方式和岗位工作职责,从而保证新职工具备胜任电厂工作的基本能力;立足岗位,坚持推行“先取证、后上岗”的原则,先后组织进行了会计上岗证培训考试、燃煤质检上岗培训、燃煤采制化培训、电工证取证、司炉证取证、消防知识等多项业务的培训,进一步提高重要岗位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和技能水平;结合建厂以来部门与班组基础培训的实施效果和经验,组织编写了《师带徒合同管理办法》,旨在发挥优秀技能人才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职工“传、帮、带”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消防安全与实操演练、危化品安全管理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学习,营造“上标准岗,标准上岗”的安全氛围;根据集团公司年度教育工作计划安排,选拔厂里内训师进入集团公司内训师讲课团队,通过与兄弟单位之间的技术交流、学习,生产技术人员解决生产疑难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仅2013年,累计完成各类专业技术培训2518人次、技术授课264课时,全员培训率达到100%,职工技能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凝心聚力的“强磁场”

  企业的发展,只有借助文化的力量,深化企业管理,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新跨越。厂党委依托固原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结合“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文化底蕴和艰苦创业的时代呼唤,立足企业实际,遵循企业文化建设规律,从整体思路、基本目标、时间进度、阶段安排、措施保证等方面入手,形成了企业文化建设活动的整体方案,具有一定的科学性、针对性、严谨性和可操作性。积极动员广大职工通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活动,挑战自我、反思自我、提升自我;通过创新思维、智慧碰撞,实现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的转变,身体力行优秀企业文化,积极投入到新的征程中去,共同实现企业大家庭的梦想。并针对职工思想观念的多元化,六盘山热电厂把优秀管理、优质服务、优良品格、优美生活“四优”企业文化理念作为引导凝聚职工思想的主线,深入学习、专家培训、分层讨论等,开展企业文化大讨论,提炼企业文化理念,各项活动深入扎实,内容丰富,异彩纷呈,2013年12月,被评为“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

  四、创新机制的“催化剂”

  厂党委通过编写《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制度》对党支部涉及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四大板块,明确工作内容、标准要求和方式方法,内容体系系统化;丰富“书记抓,抓书记”内涵,强化党支部的责任意识,对党支部具体承担哪些任务、职责,基层党支部工作抓哪些内容,怎么抓好,做出明确界定,形成齐抓共管的党建落实责任体系,责任体系明晰化;进一步细化考核项目,强化党支部的日常考核,实地考核和述职评议,考核过程采取“听、看、查、谈,访、议”有机结合的方式,要求党支部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限期整改,从而建立起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发展的长效机制,考核体系科学化。

  几点启示

  启示一:必须把握党支部工作的热难点推进党支部建设,使党建创新能为基层工作攻坚克难。要真正做到中心工作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服务到哪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在哪里。在克服急难险重任务中处处有党组织的活动,处处显现党员的风采,让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体会到党建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自觉投入到支持党建工作中来。

  启示二:必须有良好的工作推进机制和体制,确保标准化在党支部顺利执行。党群部门作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职能部门要承担起统领工作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明确人员分工,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搞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规划、协调、调度,制定工作方案、制度,规定配套工作方法和落实措施,有效统筹各项工作按既定方案稳步展开,取得预期成效。

  启示三:必须明确党建工作标准化的着力点,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建标准化最终目的,是要通过标准化的执行,督促基层组织不断改进和加强自身建设,规范运行,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六盘山热电厂 宋军 编辑: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