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一席谈 正文 >

【一席谈】先进力 竞争力

2016年05月24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编辑: 徐曼丽

  □浙江省江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叶骏

  开场白 江山市共有两新组织1878家,从业人员81655人,单独建立党组织的319家。如何让党员成为先进,让先进成为党员,一直是江山市关注最多、实践最多、探索最多的一项工作。

  在崇尚人才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里,以党内创先争优全面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对于培育两新组织人才优势、创新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近年来,江山市两新组织发展迅猛,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得益于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日趋活跃和党员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两新组织党组织要发挥好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关键要抓好两新组织中的党员人才队伍建设,让这支“先进”队伍充分发挥作用。

  把生产经营管理能手培养成党员,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生产经营管理能手是两新组织的骨干,是两新组织发展的“源动力”。两新组织党组织要发挥凝聚人心、服务发展作用,要把生产经营管理能手培养成党员,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江山开展两新组织党员发展“星火三年计划”,重点面向生产经营管理能手,建立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信息库,力争用三年时间培养发展生产经营管理能手100人入党,努力把两新组织的“人才库”建设成入党积极分子的“蓄水池”。开展“双百导师帮带制”活动,百名优秀党员联系百名骨干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帮助他们尽快成熟成才。同时推广驰骋控股“十分钟党课”、科润公司“车间早学习”等做法,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

  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管理能手,增强党组织的创新力。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发展,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在两新组织中,党的创新力体现在党员所代表的先进生产力中。党员必须争创一流,成为创新发展的能手,党组织才能体现出更强的创新力。江山开展党员培养“四定”工作法,努力推动党员成为生产经营管理能手。“定向”,确定某个党员应该从经营、技术等方向进行培养;“定岗”,即安排适当岗位;“定项目”,即承担具体工作任务;“定导师”,即确定带教导师。全面开展党员职工大轮训,围绕发展照明电器、机电等江山主导产业,加强党员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力争三年培训全部党员。开展“十佳党员人才创新成果”年度展评活动。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技术攻关队”活动,推动观念创新、技术创新,促使党员早日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行家里手。

  把经营管理层中的优秀党员推选为党务工作者,增强党组织的统筹力。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明显不明显,关键在于增强党组织的统筹力,扩大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的话语权。江山近年建立了人才推荐和党务干部输送机制,拓宽视野,在经营管理层优秀党员中,培养起一支120多名优秀党务工作者队伍。在全市两新组织中“公开选将”,借鉴天蓬集团党委面向全国高薪选聘党务工作者的做法,把中高层管理骨干的优秀党员选拔到党组织班子中来。针对两新组织业主是党员的,采取“上门点将”方式,即“两新”工委领导或者上级党委领导登门拜访,协商沟通要求其担任党组织书记,为党建工作开展提供帮助和便利。

  把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进入经营管理层,增强党组织的助推力。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是增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效性最直接和最有力的抓手和根本途径。企业党组织要发挥积极有效的助推作用,党务工作者必须进入经营管理层,在参与企业经营决策中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提升决策影响力。江山完善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建立健全党组织与两新组织董事会、管理层双向互动机制,提倡两新党组织班子成员与董事会、监事会、理事会、管理层等职务交叉兼职。以竞争上岗、考核任用等方式,合理设置资格条件,引导优秀党务工作者走上领导管理岗位。建立党务工作者数据库和重点培养计划,有针对性地提高党务工作者经营管理水平,为推荐党务工作者进入企业经营管理层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