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调研报告 正文 >

加强园区党建工作的浙江实践

2016年04月11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浙江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 编辑: 楼昕

  开发区、高新区等各类园区是非公企业高度集聚的地方,也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经济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这一领域党建工作,不但有利于整体推进、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而且也更有利于推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落实,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劳资关系、维护企业和谐稳定。

  

        主要做法及成效

  浙江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一直高度重视抓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2012年8月,省里就召开了全省开发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对开发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进行专题部署;2013年6月,专门制定下发文件《关于加强高新园区、孵化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深化党建服务创新的指导意见》;2014年初,召开全省乡镇街道(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近年来,主要抓了五个方面:

  1.在理顺党建工作体制机制中强化工作力度。2012年以来,重点抓好体制机制建设:一是坚持完善“两新”工委体制。在省市县乡四级全面建立“两新”工委的基础上,要求省级及以上的开发区园区都建立“两新”工委,在开发区园区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具体负责抓好园区内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二是坚持属地管理。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的主体责任,由园区所属地方党委履行;园区设置党工委的,由园区党工委具体负责;园区管理机构与行政区合一管理的,由所在行政区党委具体负责;属于政府部门管理的,由部门党组织具体负责。日常党建工作,设立企业综合党委或企业工委的,由其承担;未设立企业综合党委或企业工委等党建具体机构的,一般由园区办公室、党政办等机构具体承担。三是坚持条块结合。推动“两新”工委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能,抓好相关领域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同时,还明确开发区园区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兼任“两新”工委书记,并将重要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吸收进工委班子,配强抓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班子。每年省委组织部都会与“两新”工委委员单位共同制定下发意见或要点,加强工作研究和指导。比如,与经信部门合发了加强工业园区党建工作的要点,与科技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抓好高新园区、孵化器的指导意见,指导商务部门完成加强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建工作的意见。

  2.在发挥集聚优势中提升有效覆盖水平。开发区园区企业集聚度高、经济基础好,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条件有利。近年来,我们始终以园区为重点,集中抓好党组织组建及巩固提升。一是强力推进党组织组建。自2011年下半年起,连续组织开展党组织组建集中攻坚月、推进年等活动,狠抓应建尽建;对于新入园企业,都将党建工作作为项目落地考核指标之一,做到党建工作同步跟进;对外资企业集中的园区,通过工会先行等措施,取得外商支持和理解,推进覆盖。如平湖市经济开发区主要以日资企业为主,通过这一办法,成功在这些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并积极发挥出作用,日企管理人尝到“甜头”后,对党建工作十分支持。二是大力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在园区推动区域性党组织组建力度,依托龙头企业成立行业党委或联合党组织,充分发挥其“兜底”作用,将区域内各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全部纳入范围,统筹推进,使园区企业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办、事务共商”,努力消除党建工作薄弱点。三是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按照“党的组织、党的工作、理顺关系、区域化党建、有效活动、工作保障”等全面覆盖要求,推动园区党建工作率先实现全面覆盖。目前,全省园区中有3名以上党员、条件成熟的企业基本上都单独建立党组织;没有党员的企业,通过集中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建立健全群团组织、组织基层党组织结对联系等“七个集中”行动,实现工作覆盖。四是组织开展“两个覆盖”专项督查。针对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党组织不稳定等情况,2014年上半年省委组织部、“两新”工委对全省园区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党内各项基本制度落实情况,严格组织生活,强化党组织政治属性,推动各地建立健全预警机制,确保党建工作保持连续性。

  3.在深化载体创新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针对当前园区和企业面临形势,努力发挥好党组织“两个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互动双赢。一是深化“双强争先”活动。进一步完善创建标准,不断加强“党建强、发展强”企业的重点培育。在园区企业内部广泛开展岗位技能大比武、“克难攻坚当先锋”等活动,积极推行党员示范岗等做法,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服务园区转型升级。据初步统计,2014年以来全省各类园区共组织党员技术攻关项目12508项,建立党员创新示范岗21602个,开展岗位技能比武15619次,组织党员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90420个。二是积极开展青春党建。针对园区和非公企业青年人集聚的实际,积极开展青春党建工作,通过探索构建开放互动的组织设置,广泛开展党员青年志愿服务,助推员工立足岗位成长成才,推动了组织生活的全面创新,有效激发了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据统计,近三年全省各类园区累计建立青春党小组4515个,青春党支部2759个,建立党员青年志愿服务队4643支,累计开展活动18560场次,办理实事21134件。三是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按照有坚强的领导班子、有优良的党员队伍、有完善的规章制度、有健全的保障机制、有明显的工作成效、有良好的社会评价等“六个有”总体要求,在分类定级的基础上,集中推进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晋位升级。四是广泛建立健全“三联三会”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书记联系出资人、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中层骨干、党员联系职工群众以及定期召开民主恳谈会、党群议事会、党企联席会制度,将党建工作渗透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目前,全省2515家县级以上双重管理非公企业已全部建立“三联三会”制度。五是组织开展五个专项行动。紧扣形势与企业实际,2015年在园区着重开展了“和谐劳动关系大巡视”“创业创新助发展”“点亮微心愿”等五个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和化解各类潜在问题和矛盾,帮助解决职工群众实际难题,引导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安心工作,有力促进非公企业、党组织、职工群众融合共赢、和谐共担。比如“点亮微心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县(市、区)以上组织区域性志愿服务活动363场次,县级以上双重管理非公企业实现党员职工微心愿数39451个。

  4.在统筹各方资源中加强工作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园区空间聚合功能,搭建各类平台,实现以大带小、以点促面、以强带弱。一是孵化平台。要求省级以上园区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区域性的居民中心或集聚区,建立集居住服务、党群文化、就业服务、教育培训为一体的新型综合性党建阵地,作为党组织“孵化器”。二是活动平台。要求省级以下各类园区,都要建有统一规范的活动场所,鼓励依托园区内重点企业建立有效辐射周边企业的活动场所。三是培训平台。按照分级培训原则,省里重点抓好示范班、市里办好重点班、县里开展全面培训、园区组织好经常性培训。四是信息平台。建立健全园区党建工作信息系统,增强党组织活动吸引力。五是交流平台。推动各类开发区园区定期开展党建论坛、相互观摩、专题培训等活动,有条件的地方还成立企业党务工作者协会,促进园区内部、园区间相互学习交流。

  5.在加强薄弱环节中夯实基础和保障。一是加强党建工作力量方面,各地择优选拔后备干部、年轻干部、退二线干部、有专长的干部到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二是在解决活动经费方面,主要通过财政支持、党费拨返、企业出资等途径,加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经费保障。三是在提升党组织地位方面,积极推行党组织领导班子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兼职”,实行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企业董事会和经营决策重要会议,以及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等制度。四是在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方面,通过多种途径,把优秀人才选拔到党组织书记岗位,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管理和激励保障。五是在争取业主支持方面,在省里的带动下各级开发区、园区举办了多期新生代出资人培训班,总体效果比较好。

    

       存在的突出问题

  开发区、园区是非公企业和人员聚合地,经济基础比较好,具有抓党建工作的独特优势,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四方面:

  1.园区小微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亟待提高。市一级开发区、园区规模企业较多,但也存在大量小微企业。县、乡认定的园区基本以中小企业为主,特别是现在不断涌现的创业园、电商园95%以上是小微单位,大量基层党组织都是联合党组织。目前,很多小微单位只是实现了形式上的覆盖,不少党组织活动开展还不太正常,其中联合党组织的运行水平亟需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2.外商投资企业和部分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需要加强。外商投资企业大部分集中在省级及以上园区,由于利益主体、价值目标、文化背景等特性,对我们推进外商投资企业党建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从调研看,让外商了解和支持党建工作、发展党员、加强活动经费保障等方面存在一定难度。另外,互联网企业由于行业特殊,文化和人群独特,一些企业的党建工作也比较难开展。

  3.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尚不能及时跟上。前几年园区“两个覆盖”水平快速提升,客观上导致党务人才相对缺乏、青黄不接。近几年,各地通过深入实施“红领”计划,在培养、选配和保障上都采取了一些办法,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总体看,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流动快、新手多、学历低、激励少的问题客观存在,园区由于企业比较集中,情况尤为突出。

 

         思考及建议

        从我省探索实践看,主要有五方面启示:

  1.从存在形式看,园区情况复杂、类型多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不同园区实际出发,创新形成有效的园区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推进机制。

  就园区规模大小而言,各类开发区、园区占地面积差别较大,有的大型开发区、高新区和工业园区占地几平方公里,有的小型园区比如创意产业园区、大学生创业园区等,不过就是一幢楼、几间房的规模;就业务指导关系而言,目前省级以上工业园区由经信部门命名指导,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由商务部门命名指导,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由科技部门命名指导,产业集聚区由发改部门命名指导,除此之外,地方上还存在不少自主命名的各类开发区、园区;就园内企业类型而言,工业园区一般以制造企业为主,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通常以高新科技企业为主,开发区是个综合体,区域差别较大,比如浙北地区开发区通常以外商投资企业为主,浙南地区开发区则以民营企业为主。浙江开展园区党建工作较早,在理顺领导体制方面作了一些探索,也取得较好效果。从这几年的实践看,我们认为:对一些行政隶属清晰、规模较大、党建工作基础好的园区,可直接依托园区党(工)委主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并依托各类“二级园区”建立联合党组织,搭建党建工作二级平台来进行统一管理;对一些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尚不具备组建党组织的小型园区,可采取由乡镇(街道)组建区域性党组织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或依托园区主办企业建立党组织发挥孵化作用。同时,注重配足配强园区党建工作力量,确保党建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

  2.从分布特点看,园区内企业非常集中、空间聚合度高、人员较为密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充分重视抓好区域性党建工作平台建设。

  与单个分散的非公企业相比较,园区内的企业和人员相对集中,相互联系也更为密切,客观上其工作资源就能更好地得到整合利用。从这几年的实践看,我们认为:下一步推进园区党建工作,需要在搭建有效的工作平台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深化推进区域化党建,解决好资源整合问题,着力抓好一家企业做不了、做不好的事情。比如,建好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为企业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开会议事、服务群众提供保障;建立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信息管理系统,收录企业及其党建工作基本情况和信息,实现动态管理;依托园区,以抓经济带、产业带的理念抓好示范带规划建设,积极打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群,点面结合、辐射带动,形成示范集群效应,带动比学赶超;积极推广“党建公积金”等制度做法,破解经费制约瓶颈。

  3.从人员结构看,园区集聚了大量的新兴产业工人,他们更加注重在职业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将党建工作与员工职业生涯发展有机融合起来。

  当前,园区内企业类型总体上以新兴产业为主,这些企业科技含量高、技术水平高、生产效率高,同时也集聚了一大批新兴产业工人以及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与传统产业工人相比,新兴产业工人的知识层次和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并且更加重视自身职业发展和个人价值实现。从这几年的实践看,我们认为:园区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着力点更多地放在做好群众工作上,把做好党建工作与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和高素质工人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着眼青年特点,创新和拓宽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路径,切实提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制定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加强员工职业教育培训、完善职工薪酬和保障体系等,全面提高员工素质能力,实现体面劳动和尊严生活,为他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特别要大力实施“党员人才工程”,以“三培养两推荐”(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经营管理干部,将党员经营技术骨干推荐为中层管理人员,将党员中层管理骨干推荐到决策层)为抓手,加快优秀企业员工成长,最大限度地把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内来。

  4.从思想状况看,园区是青年人汇聚的地方,也是不同文化交汇、各种思想碰撞的区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注重以文化人,把加强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

  青年员工是园区企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占员工总数比例不断提高。特别是园区内众多高新企业,许多青年员工已经是重要管理岗位、技术项目的骨干,这些员工对企业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由于这一群体文化水平较高、信息渠道广泛、思想比较活跃,而且个人需求差异化、多样化明显,对企业管理提出更高要求。从这几年的实践看,我们认为:推进园区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先进文化建设,做到以文化人,主动了解员工需求、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关心员工生活和心理健康。大力指导和推动园区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青年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他们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企业凝聚力。

  5.从发展态势看,园区作为地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今后将朝着更加集约化、高新化、智慧化的方向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转变观念、及时跟进,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园区党建工作。

  随着改革深入和经济发展,以及转型升级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要求,现有经济结构和格局将深刻调整。园区的发展更加高端、集约化程度更高,向技术和人才集聚的地区集中,产学融合、产城融合的趋势更为明显。同时,一些小而美创业园、创意产业园、电商园以及特色小镇在城市及其周边也将不断出现。因此,从这几年的实践看,我们认为:要以新领域新业态为重点,推进组织和工作覆盖,重点是抓好互联网企业、文化创意企业和特色小镇等领域的党建工作;依托区域化党建和产业链党建,完成对新型业态、以及创新型企业集聚的地区的党建覆盖;重点发挥一批龙头企业的作用,引领、辐射和带动更多创业型企业的党建工作,真正实现企业发展到哪,党组织就覆盖到哪,更好地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是要更加突出以“党建+”为抓手进一步创新园区党建工作,通过党建+人才、党建+服务、党建+文化、党建+管理和党建+和谐等方式,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强、发展强,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相互融合、互促共进。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