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焦点人物 >

这对博士夫妇不一般

2017年07月26日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王枫林编辑:楼昕

  她是清华博士,却如演艺明星般红唇粉黛,惊艳了时光;他是“国千”人才,为推动再生医疗技术不懈努力,温柔了岁月。他们,还携手创造了爱情的结晶:全国首批干细胞临床研究企业——吉美瑞生。

  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记者在同济大学实验室见到了左为教授。

  他一手摇着扇子,另一只手握着茶杯,留着半长不短的头发,聊起天来,时而严肃时而幽默。从医学又侃到生命美学,博文见识到让人叹服。

  去之前,听说左为有一位貌美如花的妻子,运气的是,当天在同济科技大厦的4楼,记者见到了张婷。

  第一眼见到她本人,颜如舜华,气质斐然,用“腹有诗书气自华”来形容,毫不为过。

  面对这样一对夫妇,你一定猜不到,一个是“国千”人才,一个是女博士,而他们俩共同创办的公司,所做的事情更令人惊讶:器官再生!

  相识于微识

  张婷是土生土长的杭州姑娘,有着江南女子的清秀婉约,左为的家乡则是在热情如火的“山城”重庆,这俩人是怎么走到一块的?

  2002年,左为和张婷产生了交集——他们进入了四川大学吴玉章学院。这是四川大学对优秀本科生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荣誉学院。曾在高中获得过全国生物竞赛一等奖的左为毫不犹豫选择了生物学专业,而张婷则进入计算机专业。

  在一场学生会活动中,张婷对才华横溢的左为有了很好的印象。“那时觉得这个男生很不一样,懂的很多,喜欢诗歌、文学,闲时还捣鼓一些乐器,很容易成为焦点。”

  2006年,左为和张婷以各自专业第一名的身份双双进了清华大学。受左为的影响,读研期间张婷选择了交叉专业,便也开始接触生物学领域。毕业后,他们又一起赴美国加州深造,继续生物科研之路。

  在美国的圣地亚哥,一个有着西班牙风格的滨海城市里,左为选择在一家由诺贝尔获得者设立的实验室里搞科研,但一年多工作下来,却觉得这样的生活环境越来越不适合自己。“当地人很享受生活,下午四点钟就能看到很多人在海里冲浪,但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这样消耗时光太可惜了。”

  2012年底,左为夫妇联系上了哈佛大学的一位资深教授,本以为可以换个学术氛围更好的环境,可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由于美国次贷危机不断深化,这位教授拿不到国家给予科研支持的充足经费,便决定将实验室搬迁至新加坡。

  就这样,左为夫妇跟随教授一起离开了美国,然而,这才是他们生命中最重要的转折点。

  相守于西湖

  在大自然界中,壁虎的尾巴断了,可过段时间就能长出来;在古希腊神话中,被锁链缚在高加索山上的普罗米修斯每天都要被一只恶鹰啄食肝脏,但他的肝脏也能够重新生长出来。

  那么在现实中,人体的组织器官可否也创造出“再生”神话呢?如果有的话,简直就是人类的福音。

  在新加坡期间,左为一直为这样的梦想而努力着。

  “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原理很简单,就是从人体里分离出一种叫‘干细胞’的细胞,在一定条件下进行体外培育,然后重新注入体内,利用这些干细胞修复受损的器官。”左为说,干细胞治疗技术在国外应用得很早,上世纪70年代,哈佛大学的一位教授就利用干细胞技术修复了烧伤的皮肤,可以说是“器官再生”的鼻祖,但在除了皮肤之外的其他器官上,还鲜有应用,最大的瓶颈就在于干细胞的活性和数量都达不到应用级别。

  2013年的一天,实验室里传出了一阵欢呼声。左为夫妇及其团队将从实验小鼠的肺部分离出的干细胞植入另一只小鼠体内,竟然生长出了第二个肺。这一具有突破性的研究还发表在了2015年1月的《自然》杂志上,左为和张婷分别为第一和第二作者。

  “简单来说,干细胞是一种‘万用细胞’,人体器官就是在胎儿时期由其发育而来,而现在成人体内遗留下来的干细胞正常状态下基本属于‘冬眠’状态。”如今提到“器官再生”的第一例实验,左为的眼里还放着光,满是欣慰。“我们用了两年多时间攻克了这一难题,让干细胞的活性重新回到了胎儿发育时期的状态,才创造出这样一个令人惊叹的医学奇迹,在国内,目前还没有人能做到。”

  外人眼里这对智商超群的博士夫妇,平日里也是令人羡慕的“神仙眷侣”,喜欢到处旅行。“生物学本身是自然科学的一个门类,这就需要我们在自然界中去发现和思考。”张婷举例了几件她亲身经历的趣事。“有一次在民丹岛旅游,前一天晚上我们还在海边散步,第二天醒来却发现海水退到了几公里以外,使得原本要开船过去的一个钓鱼亭,现在走过去就可以了。有可能因为处在赤道附近,没想到大自然能这么神奇。”

  在新加坡,张婷与强生公司以及美国布列根和妇女医院合作开展了若干个与市场接轨的商业项目。“其实在读研期间,我就做了点小生意,是一家国际知名护肤品牌的北京总代理,到研三因为学业才放弃的。”张婷不否认,自个儿血液里就可能藏有“浙商精神”,一直想找合适的时机创业。

  2015年3月,左为夫妇回国,筹备创业。

  “最大的因素,应该是对家乡的感情。这几年,不管是经济还是城市建设,杭州发展都挺快的,我们选择青山湖科技城(现吉美瑞生总部所在),既是看好杭州的创业创新环境,也是希望能贡献家乡。”出生在西子湖畔的张婷,对青山绿水有着自己的情结和坚持。

  相望于未来

  在国内,左为夫妇及其团队在原先的实验基础上开展了第二例“人到鼠”的实验,将人体的干细胞经过培育后植入小鼠体内,也长出了新的肺,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取得了“人到人”实验的成功。

  “目前已有数十名患有肺纤维化、肺气肿等肺脏疾病患者接受治疗,大多数病人病情好转,气体通过肺泡进入血液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张婷透露。

  吉美瑞生已与上海、杭州、重庆等地的数家三甲医院有合作,进行肺脏干细胞治疗临床研究,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采访期间,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的一位医生正巧给左为发了一张图片,图片里一位中年女子拿着一箱啤酒瓶,笑容灿烂。

  左为一下子就认出了她。“这位唐女士和我是老乡,去年与她同一批选入的志愿者中,她的病情是最严重的,半个肺都没有了,甚至还引起了心脏衰竭和呼吸衰竭。听医生说她现在爬楼梯不喘了,还能和小区的邻居们跳广场舞,有了这么大的变化,挺为她高兴的。”

  不仅是肺脏,吉美瑞生已在进行肝脏、肾、子宫、皮肤等器官干细胞研究工作。“畅想一下,再过不久,我们就有能力用提取的干细胞在体外培养一个器官,在体内器官损坏时,就可以进行替换。”左为不由绽露了笑容。

  “目前,整个培育和替换的过程需要约3至4周,对于治疗慢性疾病来说已经是很快的了。接下来,我们也想为急性病患者做一些努力,在华东、北京、华南这三个地方设立干细胞配送中心,辐射周边的患者,在最短时间内为他们配对合适的干细胞,就像输血一样方便,这项计划最快明年能够实现。”左为说。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