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非公企业党建  >  焦点人物 >

一位“创二代”的独白

2017年07月26日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者:编辑:楼昕

  5月27日,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在北京召开,6位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成长新语和创业心语。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宗馥莉是6位年轻企业家中唯一的女性年轻企业家,这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中豪杰”在这次会议上说了些什么?

  “富二代”标签

  宏胜饮料集团是在娃哈哈一个生产基地基础上,独立发展起来的一家500强民营企业。我的创业故事是从2004年回国后开始的。

  那时候,我刚从美国回来。在外人眼里,我是一个含着金钥匙长大的富家女。14岁就被送到美国顶尖的女子学校读书,父亲的娃哈哈是一个资产近80亿的大型企业。当时,社会上还传言我要接父亲的班。这样一来,富二代、接班人,也就成了我的一些固有标签。

  其实,我从小个性就很要强,确实不太喜欢这类标签。我很感激父母给了我富足的生活,也从不否认父亲对我的帮助,但我应该怎么展开我的人生,我又能做些什么,来证明“宗馥莉”的存在?接不接班从来不是我考虑的重点,凭借自身实力,走属于自己的路,才是我最想要的。

  刚开始,我在娃哈哈集团萧山二号基地做了一名基层管理人员。为了尽快熟悉饮料生产、研发、销售等环节,我天天和普通员工泡在一线,来往于各大展会。两年后,我出任宏胜集团总裁,将公司从娃哈哈集团独立出来,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经过10年不断努力,发展为拥有16个生产基地、40多家分公司的企业集团。

  找到自己的方式

  当我25岁成为宏胜公司的掌门人时,在父亲眼里,我仍然是一个未经世事的小姑娘。从我的秘书,集团财务、行政,还有分公司经理,都由他一手挑选。这种把我当“公主”的保姆式庇护,却让我感觉被束缚住了手脚,也更加激发了我独立闯江湖的欲望。我想,只有走出父亲的羽翼,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哪怕是多走点弯路,多吃点苦头,我也要用自己的方式管理企业。

  父亲凭借他的“家文化”,成就了一个娃哈哈,而我觉得两代人有两代人的差异,我可以在精神上学习,但在管理上要自立,我要以自己的方式再造一个不一样的饮料帝国。不到一年,父亲派来的得力干将,有的因为不太适应我的管理风格,回到了娃哈哈,有的在宏胜集团调整了其他岗位。父亲对我所做的一切,也渐渐从不放心、不理解,转变成不干预、不反对。

  回到国内以后,很长时间感到水土不服,特别是在和政府部门打交道方面还有很多不适应,也曾在一些言语上锋芒外露,引起了外界的热议。统战部领导了解情况后,主动找到我谈心解扣,让我深深感觉到党和政府对我们年轻一代的包容和期待,也更加坚定了做好实业的信心和勇气。

  宏胜扩建新厂,当地政府领导亲自出面协调,从建厂前的供电供水通路,到建厂后环境安全监督,短短9个月就实现了开工生产。这对我触动很大,也刷新了对政府效率的认知,加深了对中国模式的认可。我体会到,党和政府是真心关心帮助企业发展的,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题。后来,我积极参加政协、工商联和商会组织,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为企业传递心声,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实践中我也得到很多的锻炼。

  “转型”之路

  宏胜是从做饮料代工开始的,很多模具、香精等设备和原材料,都必须高价进口采购,受制于人。执掌宏胜后,我站在食品行业营养、健康、安全的角度,提出全产业链布局概念,对产业资源进行了整合和转型升级,大刀阔斧地进行配套产业投资。不到3年时间,宏胜完成了以饮料生产为主业的全产业链布局,先后催生30项发明专利和56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省级科技成果,参与两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为新技术新工艺研发改进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极大提高了市场响应能力,加快了新产品投放市场的速度,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大幅增强。

  传统食品企业的转型升级也要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去年,我开发了全国第一家主打“个性、定制、新鲜”的健康果蔬汁饮料,使年轻的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定制真正属于自己的饮料。这种消费模式的创新,满足了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如今,这种消费模式已经覆盖到上海、杭州两地。只要轻点手机屏幕,就可以任意选择几种果蔬搭配,在规定时限内喝上新鲜、零添加的果蔬汁。

  要提升中国在国际食品领域的影响力与话语权,最关键的是人才。我秉承“为行业不为企业”的理念,捐资7000万元与浙江大学联合成立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以国际化先进的教学理念培养食品饮料行业的顶尖人才。去年,在第一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我鼓励他们说,今天你们学成毕业,可以不用进我的企业为我工作,但我希望你们可以在中国食品行业发光发热,让中国人掌握世界食品行业的话语权,让民族品牌真正成为世界品牌。

  十年耕耘,十年成长。回想这10多年我走过的路,这路上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有父母无私的爱,还有老一代浙商的激励和鞭策。我庆幸的是,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倾心做一件事情,就是扎根中国食品饮料行业,让中国食源文化走向世界,以创新推动传统行业升级发展。因为我坚信,走自己的路,脚踏实地把一件事情做好,就一定会有所作为,中国饮料品牌也一定会走出国门、闪耀世界!

  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7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陕西省非公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