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部长观点 正文

新思维解“老大难”

2012年09月25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青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姜渤

  青岛市按照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突出扩大党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覆盖面,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着力解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突出问题,切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又好又快发展。

  在指导方针上,采取“量上扩张、面上覆盖、点上突破、质上提高”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组织指导力度。

  量上扩张,就是不仅要在具备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全部建立党组织,而且要创造条件,向不具备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扩张。面上覆盖,就是在抓好已经开展党建工作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基础上,向尚未开展党建工作的此类组织延伸。点上突破,就是在过去已解决的问题的基础上,向新的重点难点问题方面突破。质上提高,就是在党组织已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向更好发挥作用、提高工作质量方面深化。

  在理念上,实现新转变,进一步提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促进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实现党建工作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有机融合、共同发展。

  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努力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尽快实现由主要抓规模以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的建立向全面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的建立转变,由主要依靠阶段性集中抓向长期抓转变,由重建立党组织数量向重党建工作质量转变,由单纯抓党组织建设向党群组织配套建设转变。

  在重心上,突出解决难点问题,进一步增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实际成效。

  围绕摸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实际状况,解决有注册单位但无处找的问题,做到建立一个、登记掌握一个。围绕理顺领导体制,解决“无上级主管”的问题,做到哪里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哪里就有隶属的上级党组织。围绕理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流动党员管理,解决流动党员“无组织管理”问题,做到党员流动到哪里,哪里就有党组织管理。围绕强化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着重解决“有组织无活动、有活动无质量”的问题,做到凡是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党的活动。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姜渤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