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关注浙商 正文

浙江变身通航产业综合试点省 民企备战低空市场

2013年06月20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通航市场有多吸引人?

  “北飞”浙企开始回家建机场、开考培、发展公务机

  还有企业计划购入亿元直升机来接神秘任务

  精功集团是一家在绍兴诞生的企业。然而集团旗下的精功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业务却一直在北方。就在去年,浙江这块肥沃的家乡土地将精功的通航业务吸引回家。

  “今年年底,精功(浙江)公务机有限公司就可以进入正式运营状态。”尽管从在浙江落地开始,精功已经面临了多个对手,但总经理李晨对未来依然抱有满满的信心,他说,精功在北方的考培业务人数增长了30%以上,在浙商回归、通航发展的大前提下,富庶的浙江地区必然将会复制这个成功。目前,对于最新申请获批筹建的四家通航企业来说,两年的筹划期几乎过半,动作最快的精功在绍兴已准备用2000亩土地筹划建立通航产业园。

  虽然还没有获得经营许可证,精功已经计划从北方调两架飞机落到浙江,落地时间原定于今日,因天气原因改于近日。

  “浙江这块大市场我们一定会牢牢盯住。”金汇通航负责人说,尽管他们在省外的业务目前开展得非常不错,但他们非常清楚浙江在发展通航产业上具备的优势。仅仅在驾照培训这一块,浙江蕴藏的巨大商机就让企业家们眼睛发光。

  “浙江想考驾照的人很多很多。现在,连广州的通航公司都来浙江抢生意。”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他的两位朋友现在正在广州的航校接受私照培训,而且,他们还打算以后增加学时以及学习内容考商照。

  金汇通航负责人表示,在通航这块大蛋糕里,把自己的那一块天做精做专才是王道。他们主营的机型——直升机与精功主营机型——固定翼机有着很大不同,在驾照培训上虽然有一定的竞争关系,但更多的是共同培育市场。

  “接下来我们计划购入一架价值1.5亿元的直升机。这架飞机满员可承载15人,将专门负责执行VIP任务。当记者问及VIP任务具体是什么时,他神秘地说,这可以算是商业机密,不过,他们在浙江市场已经挖到了这项VIP任务的消费者。

  通航产业,机场紧缺?

  直升机要想进杭城,只能停在医院楼顶?

  此前,建德千岛湖机场的私照学员取得人数已经突破20名。然而今年,在浙江把私照考培搞出声音的上海企业金汇通航却把重心转移到了省外的空中观光旅游上,相关负责人表示,考培业务不如预想顺利。

  “建德机场位于寿昌,下高速口以后还需要绕行,交通非常不便。”横店通航机场相关负责人认为,若要将目前最热门的飞机观光旅游、飞行员驾照培训等业务开展起来,便利的交通是基本前提。

  “事实上,在浙江能开展直升机相关业务的机场也只有建德机场而已。”上海的通航企业金汇通航2010年拿到培训资质,立即开始挖掘浙江的私照考培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曾考虑在温州拿地建机场,但后因地价太贵计划告吹。

  新洲通航拥有两架飞机均为固定翼,需要跑道,目前,他们的飞机几乎都托管在建德千岛湖机场。

  “对我们来说,能用的通航机场就建德那一个。”在新洲通航的赵建平眼里,正是这唯一的机场地理位置太偏僻,让他三年前新开辟的驾照培训业务碰了壁。

  民航局浙江监管局资料显示,在浙江辖区目前有8个通用机场。记者了解到,位于东阳的横店通用机场目前依然在黄沙飞尘的施工进行中,因此实际运营的机场只有7个。其中位于舟山五岛(东极岛、嵊泗岛、桃花岛、岱山岛、衢山岛)的5个机场主要用于岛际通勤,并未对外开放供给各个通航企业开展各类通航业务。而浙医二院6号楼楼顶的直升机停机坪则主要为医疗急救用。同时,这6个机场均未设跑道,为仅供直升机使用的通航机场。也就是说,建德千岛湖机场为浙江省内唯一可同时供固定翼与直升机使用的通用机场。

  缺机场,在所有从业者眼里是发展最大的瓶颈。记者从浙医二院了解到,约四五年前,浙医二院楼顶的停机坪曾经降落过一架直升机。有知情人士透露,当时直升机从江苏调机至舟山,后将病人送至杭州,前后共花费20万。

  “如果浙江有足够的机场供飞机休憩,我们就不需要从江苏调机,成本也不用如此之高。”这位业内人士表示,飞机和小鸟一样,不可能无止境地在空中飞行,最终还是要停靠在地面,这就需要机场的配套。

  杭州的一位飞行爱好者此前想购置一架2座的小型直升机,但停在哪里成了大问题。萧山机场不但飞行任务繁忙,同时由于直升机飞行速度慢,萧山机场是不接受直升机进机场的。这位飞行爱好者开玩笑地对记者说,若想把飞机停在杭州,按规范,经过申请以后就只能停在浙医二院6号楼的楼顶了。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邵祎雯 何驭斐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