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关注浙商 正文

浙江变身通航产业综合试点省 民企备战低空市场

2013年06月20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做通航,尽烧钱?

  我省已获批的6家通航公司中,最低注册资金2000万

  唯一一家杭州本地通航企业亏了7年

  “做了7年多,亏了7年多。”赵建平眉头紧皱地说出这句话时,他的烟灰缸里已经灭掉了好几根香烟,在接受记者采访的不到1小时内,赵建平的情绪显得复杂、不安。

  浙江新洲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是杭州唯一一家通航公司。总经理赵建平原本是一名机械师,主要职责为维护修理飞机。7年多前,新洲通航酝酿注册成立,赵建平说,当时的初衷是希望在富阳的新沙岛上开辟一个约两百亩的小机场,以此为基地开展培训、旅游等各项业务。然而时至今日,原本那个让赵建平冲动想要进军通航的理由却因为种种原因依然没有下文。

  虽然无法自建机场,赵建平依然开始在千岛湖开发观光旅游的业务,然而这次,他又吃了闭门羹。

  “我以为能做起来,实际上,做不起来。”赵建平认为,飞机飞起来的成本太高了,这个成本包括机场租赁、飞机折旧、航油消耗、人力成本等等,他根本无法向游客开价,因此他的旅游业务只对会员开放。然而至今新洲通航的飞行俱乐部中只有3名会员,且均为会费最低的白银卡会员。

  此外,飞机要上天手续也并不简单。

  “手续太繁琐了,飞机一旦离开地面就要受到管控,必须得到相关部门报告审批。”横店通用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不论是飞机在机场内飞行还是调机往其他机场,都需要提前报批,在相关部门备案。同时,飞机一旦起飞,飞行员需要时刻掌握天气情况以及飞行路况,这就要求地面工作人员的配合,而地面工作人员的数量,比飞行员数量多许多。

  “当然,2架以上飞机上天,需要的地面工作人员数量几乎不变,只是飞行员数量需要相应增加,但是目前通航公司拥有的飞机数量都比较有限,因此相应来说人力成本就比较高。”赵建平神色凝重地表示,做通航净赔钱,生存都成问题。

  其实,赵建平的不安不仅来自于客户少,同行太少也让他“飞”得很孤单。目前,我省已运营的通航公司除了新洲通航以外仅还有浙江东华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一家,虽然东华通航已有16年的历史,但直到2011年才逐渐实现盈亏平衡。产业的缓慢发展让赵建平发出对同行的呼唤:“浙江的企业千万家,搞通航怎可寥寥无几?!”

  记者从相关材料中发现,目前我省已经获批的6家通航公司中,最低注册资金为2000万。

  “手头没有个一两千万流动资金,做通航企业几乎是不可能的。”已经在建德千岛湖机场开设飞行员“私照”培训的金汇通航相关负责人说,通航是个烧钱的行业,入行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通航产业的好消息

  横店通用机场明年年末有望投入使用

  老牌通航企业获批316万补贴

  在横店路西村,一片500多亩的平地上,一群带着“横店航空”安全帽的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施工,到明年年末,这里将成为浙江第二个可供直升机、固定翼同时使用的通航机场——横店通用机场。

  “这两栋楼主要供乘客以及机务人员待机休息使用。”横店通用机场相关负责人指着两栋已见雏形的建筑告诉记者,这是两栋通勤楼,明年年中,作为机场主体的600米长跑道将完工;而到年末,这个机场可实现竣工。

  赵向阳是浙江老牌通航公司——浙江东华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成立于1997年的浙江东华通用航空公司是浙江最早且规模最大的一家专业通航公司,主要从事飞机播种、空中航拍等业务,多年前已经被横店集团并入囊中。入行十余年,赵向阳带领东华经历了通航产业前期的风雨,在与赵向阳的对话中可以发现,他的心态已非常平和。

  316万元,对于注册资金6000万元的“东华”来说或许不算太多。不过,作为全国首个专门针对通航企业颁发的补贴,许多人兴奋地说,经过多年的酝酿,助力通航发展的政策终于落到实处。

  “我只能说,有关通航产业的利好消息会越来越多。”在补贴公示过后的几天,赵向阳才从同事那里得知此消息,对此,他并没有像许多人一样显得兴奋。不过当提到今年充实的业务,记者从他的语气中还是听出了一种喜悦。赵向阳告诉记者,东华在探矿、航拍航测等相对传统的通航业务方面越做越大——去年他们又订购了两架价值千万的大飞机;此外,他从年初开始就保持着忙碌的状态,各种合作与洽谈都在有条不紊进行中。不仅如此,东华通航的发展立足于一个全新的基地——位于横店路西村、占地521亩的横店通用机场。

  “横店机场如果真建成了,对所有的通航企业都是大好事。”新洲通航的赵建平说。

  赵向阳表示,今年他们还计划购入两架小型固定翼机,为开展更多类型的通航业务做准备。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邵祎雯 何驭斐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