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 正文

春风化雨旗更红——各地深入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创新巡礼

2013年07月16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加强“两支队伍”:选优配强“领头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抓好非公企业党建,选优配强带头人是关键。

  一年来,各地通过多样化选用、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培训、制度化激励等方式,加强以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为重点的党务骨干队伍建设,使他们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干好有发展。

  ——拓宽渠道“选优”。各地普遍建立非公企业党务工作人才库,采取内部选、上级派、公开招等方式,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据统计,全国非公企业目前共有专职党务工作者16万名、兼职党务工作者65.6万名。

  ——分级分类“训强”。在中组部率先举办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的带动下,各地普遍把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本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省、市两级抓好示范培训,县级开展任职培训和集中轮训。去年全国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2万个,集中培训77.5万人次,其中,新任党组织书记参训16.5万人次。

  ——激励保障“管好用活”。各地通过建立健全目标管理、报告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评价等制度,加强党组织书记规范化管理,拓宽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发展空间。

  一年多来的实践与成效,让人们更加认识到,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离不开各级各方的重视支持,离不开体制机制的有力保障。

  为了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各级党委把非公企业党建纳入本地区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加强顶层设计。目前,全国24个省区市、341个市地州和2303个县市区设立了非公企业党工委,共配备专职工作人员6000余名。

  江苏、内蒙古、甘肃等26个省区市建立直接联系或“双重管理”工作机制,直接联系近7万家非公企业党组织,抓大带小、以点带面,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党建强,则发展强;党建活,则企业活。这已经成为众多非公企业成功的秘诀所在,也将成为更多非公企业的必然追求。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记者 崔静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