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正文

汪锡文:尝到了党建的“甜头”

2014年06月23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Q:鲁班集团虽然从建筑业起家,但是很早就开始涉足农业领域,而“大浦试验区”从建立、发展至今,被称作“工业反哺农业”的典型案例,您怎么评价它的价值?

  A:“鲁班”做了很多年的建筑,从名字上你就可以看出来我们公司最早的定位。不过,建筑行业竞争特别激烈,公司的发展空间也已经到了一定的瓶颈期,所以早在2006年,我们就开始谋划产业转型,进军农业领域。

  我们组建了安徽鲁班新农村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40多亿元,总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建设大浦新农村试验区。试验区以“政府引导、企业运作、村企共建、政策创新、产业推动”的思路为指导,以“新型城镇化、土地集约化、农业现代化、发展持续化”为总体目标,已建成大浦新村、万亩标准化良田、特色果蔬园、大浦现代农业博览园、组培中心、驯化中心、中国现代农业育秧育苗生产中心等项目。

  建立“大浦试验区”,对企业来说,这是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我们原有的产业也可从中找到新的机遇。这将成为我们“鲁班”未来的主要产业,我们已经在向新型城镇化建设运营商的目标进行战略转型。

  另一方面,我觉得“大浦试验区”还有更多的社会意义。我们不单纯是做农业,而是将现代农业以及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土地流转等结合起来,将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化,非常符合国家“三农”发展战略,也是我们企业回报社会、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很好的方式。我们投资建设了4000亩高标准良田,通过建设育秧工厂、水稻原种圃及田间配套设施,逐步实现了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我们将原来破旧的大浦村改建成新型社区,并建立了学校、医院、幼儿园、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大大改善了原有居民的生活条件;我们还针对试验区和周边用工需求,与省内外高校合作,培训农民达4000多人次,造就了一批现代化新型农民和技术工人。

  Q:鲁班集团党委曾获得“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其中“以党建创新推进科技创新”是亮点,您能具体讲讲是如何推进的吗?

  A:在集团作出坚持科技先导,注重创新投入的战略部署之前,企业管理层也有不同的声音。但近年来的实践表明,创新已经成为企业的文化之魂,并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无穷的活力。而这,恰恰得益于企业的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可以说,党委功不可没。

  企业没有创新的传统,但支部有创新的传统;公司没有创新的基因,但党员有创新的基因。我们把创新从党建阵地拓展到企业领地。开展技术攻关,抢占行业高点,加大研发投入,搭建创新平台,开展创新竞赛。集团在党员中挑选精兵强将,成立科技创新部,定期开展管理创新PK,打造创新文化,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在传统的建筑领域,我们获得国家级工法5项、省级工法10项、省级科技成果6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型专利80多项。而创新更将我们的现代农业产业做得风生水起,大浦试验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中期评估排名全国第二。鲁班集团博士后工作站获批成立,大浦农业科技企业孵化器挂牌,院士科研工作站启动筹建。集团共有8名优秀人才入选芜湖市产业振兴“千名人才计划”,其中5名为中共党员。在企业创新团队建设中,党员成为中流砥柱。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朱诗意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