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正文

汪锡文:尝到了党建的“甜头”

2014年06月23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回归田园之乐

  记者手记

  “你闻,这薄荷的香味多浓。”

  汪锡文走在大浦的植物园内,时不时地抚摸下长到路中央的叶子,虽然仍是寒冷的冬末,这里却是一片绿意盎然,植物的香气萦绕其间。

  大浦,一个在安徽芜湖的新农村建设区,其中建有一处以农业为主题的趣味公园,植物园、采摘大棚、培育孵化区、特色果园……还有一座海啸体验馆,每当盛夏时节,这里总是挤满了人。

  每当有点空闲的时候,汪锡文就喜欢“溜”出办公室,一个人在果园里、植物园里静静地走一走,蹲下来看看发芽的小苗,再抬头看看正在成熟的果子,享受一下田园之乐。

  因为这些,让他想起童年的时光。

  出生农村的汪锡文,从小就在田地里摸爬滚打。“什么农活都会干,插秧,放牛,割稻……”

  知名新闻人杨锦麟曾问过汪锡文,是什么原因促使已经在建筑行业取得成就的他转变发展思路,重新回到农村、农业这条路。

  汪锡文告诉记者,除了企业战略的考虑之外,也是因为他心里一直存在的农村情结。“我想要改变农村的面貌,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带动农民增收,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以此来回报养育我的这片土地。”

  外出学习技术,在工地挥汗如雨,而后在三次婉拒后终挑起管理集体企业的重任,谈项目,聘人才,经历企业改制,建立集团并发展多个子公司,汪锡文的创业故事可以说是那个年代白手起家的年轻人的典型。

  “我刚当经理的时候,才26岁,别人一看,愣头小伙,都不愿意认真对待你,我只好把自己弄得看上去老一点,蓄着胡子不剃,穿中山装,装得成熟一些。”

  说起以前的日子,汪锡文觉得很有趣:“不像现在,你看大家都要把自己搞得越年轻越好,时代不一样喽。”

  自踏上工地后,汪锡文就一路在建筑的世界里徜徉,如今,他又回归了田园,只不过,他希望自己能让这个田园比小时候的更美丽。

  “你看不出,我还是个摄影爱好者吧!”

  汪锡文说,等他退休了,要将摄影重新“捡起来”,他曾经是个摄影“发烧友”,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了十几只胶卷相机,他还自己做了个简易的暗房,经常在里面洗照片。

  “那时真是狂热,还专门去看人家怎么用光,自己也翻了一大堆厚厚的摄影书。”汪锡文说,有一次他在洗照片的时候,不小心把定影粉和显影粉搞错了,导致好不容易拍摄的一组照片都曝光了,他心疼了好久。

  虽然很久不玩相机了,但他仍保存了厚厚的曾经的摄影作品。“以后可以拍摄更多的新农村风光。”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朱诗意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