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评论】解放日报:全面从严治党,从尊崇党章开始

2016年04月18日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陈幼杰 编辑: 楼昕

  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强调,“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两学”里头,学党章首当其冲。由此不禁又想到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总书记部署今年工作时,开宗明义就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从“首先要尊崇党章”到这次要组织全体党员学党章,其中的道理是需要深长思之、铭记在心的。

  为什么要尊崇党章?找到理论上的答案并不难。比如,党章规定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组织保障、行为规则和纪律约束,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在党内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等等,都没错,都是值得“尊崇”的理由。但立足实际感受来“追根寻源”,可能更会打动人心。

  历史不会忘记,2012年12月4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党中央就旗帜鲜明地把制订“八项规定”作为突破口,打响了新时期从严治党、严明纪律的攻坚战。落实八项规定,狠抓作风建设,正是对党章关于清正廉洁、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等要求的重申和坚守。结果,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无比振奋。

  还有,党章总纲明确提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章第七章明确规定了党的纪律。管党治党靠什么?就是要靠铁一般的纪律。捍卫铁律,不仅仅要“拔烂树”,以“零容忍”态度惩治极少数腐败分子;更要做到“护森林”,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根据党章第37条,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纪委也要按照党章要求,从“党内公检法”的误区中走出来,关口前移,重在执纪。

  显而易见的是,三年多来,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加力。仅2015年,全国立案33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6万人。数字的背后,正是对党章义无反顾的尊崇和维护,是党内这一根本大法的不可动摇和不容侵犯。回首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管党治党历程,不难发现,每一次实践、每一步前进都体现了党章的根本要求。完全可以说,党章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仰之根、力量之源。只有把党章学深悟透,才会心悦诚服去“尊崇”。倘若进了组织的门,就把党章丢一边,那早晚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从查办的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以及巡视发现的问题来看,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归根结底是没把党章当回事,背离了党章要求。比如,收点礼,吃个请,居然还要受处分,有的党员干部想不通。其实,无论是廉洁纪律还是群众纪律,党章中都有明确规定。又比如,党章严禁搞封建迷信活动,但一些党员干部照样“不问苍生问鬼神”,使自己在背离党章的轨道上愈滑愈远。个别地方个别党员干部还私下“拜把子”。只要纳了投名状、写了金兰谱、喝下鸡血酒,就算是异姓兄弟了,从而形成利益共同体。这和古典小说里常见的“身处聚义堂,端坐虎皮椅,大王一句‘有我吃的,就有弟兄们喝的’,喽啰们齐声答应:‘追随大哥,愿效犬马之劳’”的场景有什么两样?

  我们肯定,在庞大的党员队伍中,敢于肆无忌惮践踏党章的决不会占多数,但我们也相信,“遗忘”党章的也不会是个别。所以,就要组织全体党员学党章,带着问题学,认真走好尊崇党章的第一步。

  学好党章的理由不容置疑,但归根到底,尊崇党章还要以知促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做”字上见成效。对各级党组织和纪委来讲,这就必须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要首先加强对维护党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对广大党员来说,最起码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规党纪,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合格党员的标准当然是多方面的,但如果还觉得党章可读可不读,那只能是自欺欺人了。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