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党建和文化的融合是人本管理的最好诠释

2016年09月19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安徽省宣城市委非公工委 编辑: 楼昕

  企业文化是企业全体职工在长期创业和发展过程中培育形成并共同遵循的价值标准和基本信念,是企业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源泉,是企业发展的无形力量;党的建设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下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它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非公企业党组织作为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是企业发展的有形资源。

  回首宣城市宣酒、中鼎、亚夏这些优秀的本土标志性企业,我们发现,这些企业不约而同地选择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融为一体,成为企业活力所在、动力源泉。积极探索非公党建与企业文化的共生关系,将企业文化扎根于党组织的沃土,使有形资源和无形力量融为一体,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非公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事半功倍的效益。二者的融合具有现实性和合理性,那么如何将二者有机地结合,打造有党建特色的企业文化发展之路呢?

  一、以共同价值体系为核心,加强非公党建和企业文化的思想融合

  企业核心价值观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思想成果和精神力量,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能够凝聚全体职工对企业精神的强烈共识,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坚守党的科学理论,把握企业发展方向。我们党一系列的发展思路都是在牢牢把握改革发展实践基础上的顶层设计和准确判断,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党对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研判、中国宏观经济“四个没有变”的观点以及“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等,为非公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增强发展信心、把握发展方向、平稳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支撑,企业经营理念必须紧紧与党的科学理论相结合,才能具有强烈的指导意义和实践生命力。亚夏集团董事长周夏耘曾说:“党的优势就是我们企业发展的‘金钥匙’。”面对经济新常态,亚夏党委提出“拥抱新变化”的总体思路,引领企业创新升级。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汇聚企业全体共识。组织党员开展“创先争优”“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各项主题教育学习活动,通过“三会一课”、专题讲座、参观学习等形式,加强党员教育,用党的基本理念基本路线和企业文化精神理念武装企业党员职工,使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形成诚实守信、服务优良、行为规范、道德高尚的精神风貌,以文化力提升凝聚力。亚夏集团创建“OA”系统、视频播放系统、电化远程教育、企业党建网站四大网络教育平台,以党员带动全员学习,进而带动全体员工对企业的行为取向和行为规范思想认同,行为自觉,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

  三是永葆党员先进性,凝聚企业先锋力量。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业务技术钻在前、生产经营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乐于奉献走在前、文明守法做在前,以党员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激励广大职工形成统一认识,形成企业整体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创造力。2013年中鼎青年技工冯雷同志获省劳模表彰,2014年中鼎青年技工敖彬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一个个先进典型展示出企业的优秀形象,并且带动全体职工向先进看齐,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二、以科学管理体系为依托,加强非公党建和企业文化的组织融合

  党的组织建设关键在于发扬党内民主、培养选拔优秀党员干部和优化基层党员队伍,企业文化同样重心在基层,创新在基层,活力在基层,企业体制与组织建设的融合能够形成上下一心的合力效应。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是“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建立科学合理的民主制度体系,实行党委委员与企业领导交叉任职,党群组织与行政组织同步建立,“三重一大”问题由集体讨论和决定,能够充分保障党员职工民主权利,推动企业科学民主决策。亚夏集团大力实施“党旗引领”工程,出台党委参加企业重大决策、党委议事规则、优化党建工作环境十二条措施等制度,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确保公司决策不离轨不偏向,严防决策失误行为。

  二是重视选贤任能,党员人才双向培养。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打造高素质的干部人才队伍。在非公企业中将党员发展与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结合起来,以“党员人才工程”为总抓手,把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技术骨干,构建适应各类人才的培训、考核、奖励、表彰和晋升体系,使他们成为生产经营、科研管理等各条战线的行家里手,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我市宣酒集团党委结合白酒行业实际,践行工匠精神,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大力推进绩效管理,开展培训,不断提高个人素养和能力,确保工匠精神落到实处。

  三是优化组织结构,打造过硬职工队伍。习近平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加强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素质、增强党员党性,以先进引导、典型示范辐射带动广大职工群众见贤思齐,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职工队伍。亚夏集团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积极开展“爱我祖国、爱我亚夏、做文明职工”活动,加大职工培训力度,使广大职工自觉更新知识,转变观念,提高技能,成为深化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

  三、以多元活动体系为途径,加强非公党建和企业文化的作风融合

  党的作风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政治、组织、学习与生活等各方面表现出来的行为主张,在非公企业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科学设计活动载体,能够提升企业行为文化,赢得职工群众支持,激发企业的热情和动力。

  一是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优化企业发展决策。把企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经营策略与企业各方实际结合起来,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围绕非公企业转型升级、技术革新、节能减排、职工需求等方面广泛征求意见,防止工作脱离实际,使企业一系列决定和举措切实围绕企业发展和职工群众。中鼎集团党委围绕企业实际,长期坚持节约一粒米、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克煤“五个一”活动,增强了员工与企业息息相关的情感,节约企业成本,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二是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壮大企业发展力量。以党组织为核心,引导全体党员学会在批评中不断发现自我缺点,不断进步,使党员个体达到一个更高的事业发展水平和思想发展水平,也是企业不断完善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亚夏集团历来重视党员完善民主评议,结合实际出台了党员评议制度,将党员日常表现细化为17项具体内容,通过党员自评、党员群众测评,由党支部进行综合评定,考评成绩按20%权重纳入年度薪酬考核,促进党员职工改进工作作风,使团队作业时保持方向和目标的正确性。

  三是加强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筑牢企业发展根基。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同样需要依靠于广大职工群众。在企业广泛开展各类党群活动,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职工社保体系,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丰富开展演讲比赛、读书征文、趣味运动会、外出参观旅游等文化活动;尊重职工、依靠职工、关心职工,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

  四、以民主参与体系为着力,加强非公党建和企业文化的制度融合

  十八大提出,把党的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而巩固党的建设各项成果,重视制度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培养制度意识,树立制度权威,才能够保证企业精神所倡导的一系列行为准则的落地和实施,持续发挥作用。

  一是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以党员代表大会制度为借鉴,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保证职工参与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设置信访接待室、意见箱,了解职工诉求;组织职工对中高层管理人员民主评议,鼓励职工建言献策,聚智聚力优化管理。如中鼎集团2015年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共提出合理化建议265条,开展技术革新77项,为公司创造价值950多万元。

  二是扎实推进厂务公开制度。党务公开是增强党组织工作透明度、落实党员知情权、监督权的重要途径。企业可因地制宜,建立健全厂务公开制度,拓宽职工参与企业事务的渠道。充分运用媒质、网络等形式及时发布信息,保证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中鼎集团主动创新厂务公开,推出“中鼎集团”官方微信,一方面定期推送公司新闻、活动交流、通知通告等重要资讯,一方面积极传播中鼎企业文化和行为规范,微信订阅用户已有近3000人。

  三是探索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党群企负责人以联席会议制度为平台,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融于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实际工作中,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中鼎集团建立党群企负责人定期联系会议制度,对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的重大问题以及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由党群组织负责人与企业管理层共同协商,督促和引导企业科学民主决策。

  四是创新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三会一课”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创新开展“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学习讨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决议,并研究贯彻执行,对于加强企业党组织,落实企业决策具有重要意义。亚夏集团党委将“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功能融入企业每天五分钟的“晨会”“夕会”,至今已实行27年,风雨无阻,为企业发展构建坚实战斗堡垒。

  五、以防惩腐败体系为突破,加强非公党建与企业文化清正廉洁的风气融合

  反腐倡廉建设既是企业党建的重要内容,又是企业文化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能够提高企业拒腐防变的能力,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有利于营造公平、民主、和谐的企业环境,形成精神振奋、朝气蓬勃、风清气正的企业风气。

  一是积极建立党风廉政规章制度。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将诚信、守法、廉政的理念与企业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和日常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为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落空,严格规范人、财、物等管理工作。中鼎集团研究制定的《人事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党员、干部纪检监察制度》《党群办纪检监察室工作制度》等40余项管理制度,有效将党员干部的行为控制在制度的笼子里。

  二是设立纪检监察机构。接收职工来访、来信和电话,对职工举报的事项进行调查处理,并经常深入车间,听取和了解职工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监察企业各管理层、党员干部、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情况;适时组织召开职工代表、基层管理人员座谈会,汇总意见和建议,供中高层领导参阅。有效促进了职工与领导的沟通,有效防止腐败。中鼎集团设置了纪检监察室和市公安经侦大队驻企联络室,有效防止职务腐败,严厉打击涉企犯罪。

  三是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宣传教育阵地作用,以党纪国法教育、政策制度教育为中心,拓展廉政教育的形式和内容。积极宣传企业内部的先进廉洁职工典型,扎实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中鼎集团坚持每年春节前给党员干部印发《致中鼎集团全体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告诫他们在传统的节日交往中,能够把握原则,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营造“民主监督、风清气正”的企业廉政氛围。

  企业文化是以人为本、以价值观塑造为核心的文化,是促进人自我管理一种精神动力,党组织是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组织,为了人、依靠人、指引人、发展人,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的融合,无疑是对人本管理模式的最好诠释。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