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书记 正文

[人物]

权有让:敞开胸怀多沟通

2012年04月06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权有让(甘肃庆发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

  2007年,我从甘肃省庆阳市工商局被派到甘肃庆发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任党建指导员。刚到企业时,企业没有党组织,老总对党建工作并不热心。我了解到公司有6名“隐形”党员,都因单位转型、破产等原因脱离了组织关系,他们认为自己不过是打工者,不愿亮明身份。我主动与党员谈心,鼓励他们看改革开放成果,坚定信念。同时帮助企业完善登记事项,正确使用“庆发”牌商标,协助拓展业务,积极融入企业。通过系列务实有效的工作,“隐形”党员愉快地亮明了身份,在生产一线发挥了明显作用。党建工作成果得到了企业老总的认可,他从不接受到默认,从默认到支持,态度有了很大变化。

  建立党组织的条件成熟了,2007年12月,庆发公司党支部成立了,我当选为支部书记。目前,庆发公司党支部党员已由成立初的6名增加到28名,党支部也变为党总支。党总支成员实行交叉任职,做到了党建与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庆发公司是一家出口企业,在2009年金融危机袭来时,订单大幅减少,面临停产。我们及时建议公司开发国内市场。老总很快采纳,投资购进新设备。很快,一条新型炒货生产线试产成功,产品打入陕甘宁三省市场,实现了国际、国内销售“两条腿”走路。我还提出承包经营管理思路,带头与公司签订了生产管理量化指标承包合同,带领、激励党员在一线开展技能比武,组织开展“党员示范车间”、“党员示范班组”、“党员责任区”等活动,通过努力,仅当年就为公司节约管理费用31万元,生产费用43万元,管理人员和生产工人工资在原基础上分别增长20%至30%。

  我带领支部一班人,积极做好维护职工权益和协调解决矛盾的工作。2009年,一名工人的手被机器轧伤,按照保险法有关规定,我协调公司给他赔付了5000多元。汶川大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自然灾害发生后,我拿出当月工资捐献给灾区,号召党员带头捐款。现在庆发公司已成为“甘肃省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百家示范企业”。

  多年从事党建工作,我个人的体会是:

  第一,党建指导员进驻企业要能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要把工作思路放在探索党建工作如何与企业发展的互促共赢上。以服务发展的理念来明确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定位,以推动发展的实绩来检验组织工作的成效。在具体工作中,要和企业老总敞开胸怀多沟通、多交流,取得企业老总的信任和支持。还要有正确的自我定位,注意维护和支持企业出资人的决策权,不揽权,不越位。多做实际工作,找准切入点,注重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第二,要循序渐进,以爱心、耐心和服务争取党建工作的主动权。作为非公企业的党组织书记,要有热爱党建工作的热心、有对党员职工真挚的爱心、有开展工作的耐心。在具体工作中,要摸清企业情况,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把企业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操心,把职工当成亲戚朋友来对待,把好事干实,把实事干好。三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映企业困难,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第三,要勤于思考,不断探索研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的有关问题。我认为当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几个问题需要各方关注和支持。一要积极在非公企业中建立组织,只有把组织建起来,才能真正开展党的工作。可以采取党组织、工会、妇代会、共青团“四位一体”的组织形式,有利于活动开展,节约资源。二要注重提高企业主的思想认识,在非公企业中要正常开展党的工作,对企业主的引导、教育不可忽视。三要做好经费保障,疏通渠道、明确细则,保证企业党组织有阵地、有资料、有活动。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权有让 编辑: 章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