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点睛 正文

上海:“贴近”才有感觉 魅力“转”出来

2013年05月03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市北工业园区“绚丽五月•浪漫青春”大型青年交友会。

  

  “让党员把身份亮出来,让周围群众看出来,把身边群众带出来。”一走进上海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的党员服务中心,墙上的这几个鲜红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市北工业园区的党建品牌“三个出来”的内涵。

  市北工业园区位于上海市闸北区,建成于1992年,集聚着IT、节能环保、人才服务等类型的企业,2007年建成党员服务中心,现有1个园区综合党委,69个基层党组织,694名党员,4名专职党群工作者。

  “园区是一个小集体,党建不仅要‘自转’,更要‘走出来’。”市北园区党员服务中心主任杜建国说,“就是要贴近企业的生产经营、贴近企业家的想法。”

  平息“风波”

  上海达克罗涂复工业有限公司曾因搬迁厂房,引发了一场“出走”风波,很多员工由于新厂址距离太远而提交辞呈。公司党支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组织党员带头对员工开展问卷调查,深入剖析员工不愿去新厂址的原因,随后刊出8条公示:出资为员工提供住宿、新开通3条班车线路、工作时间缩短一小时等。公司党员还利用空闲时间,自发为员工寻找到了70多间合适租房,基本解决了员工顾虑的问题。

  “通过园区书记论坛的经验分享,发现我们公司有跟达克罗类似的情况。”上海电气园区管理有限公司党支书王昱告诉记者,“当时我们面临企业转型,在如何更好地稳定人心方面以此做了借鉴。”

  无独有偶,上海晶澳太阳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也曾面临类似问题。“在企业经营不善的时候,我们党支部号召党员发挥带头作用,跟高管协调商议,坚持不裁员、不减薪,稳定了公司的正常运营。”晶澳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行政主管顾芗说起这件事时总会感叹,“是党支部真正发挥了作用!”

  顾芗的行政经理就是她第一个成功发展为党员的对象。“不仅如此,还未入党的公司高管现在也是我的‘发展对象’呢!”

  书记修炼

  “我们园区的党支书越来越年轻化,流动性也越来越大,书记培训是我们重点抓的一块工作。”杜建国说,每年四五月份都会开设“两新”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今年请到的是浦东干部学院的教授。“我们还在编纂《园区基层党建规范化操作手册》,给书记们提供规范化书面指引,预计下周就能出初稿了。”

  在园区“两新”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往往会提出一些现实需要解决的问题,由书记们分组讨论,提出自己的看法,通过小组间互动进行归纳,最后由专家教授分析总结。

  除此之外,现场案例教学法是书记培训班的一大特色教学形式。闸北区委党校党建研究室主任卜新兵,同时也是园区的党建顾问,主要负责这一块的内容,“现场案例教学法针对的是实践中产生的问题,充分发动书记们广泛开动脑筋,集思广益,在思想的集体碰撞中产生‘智慧’的火花,效果非常好。”

  理论学习丰富了,书记培训班还有一系列参观考察活动,红色革命圣地井冈山、延安、韶山等都留下了书记们的足迹。“红色之旅很短暂,却让我们在欣赏到了清幽、俊美的自然风光的同时,又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思想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课。”书记们纷纷表示感受很深。

  “贴近”才有感觉

  在园区的党员服务中心有一块小黑板,是文化活动的课表,不仅有瑜伽、有氧操、肚皮舞等健身基础班,二胡、长笛、吉他等乐器班,还有日语、上海话等语言类培训,员工可以根据自己的作息时间选择合适的课程。

  “这样的菜单式文化服务活动在园区不胜枚举,”杜建国带着记者来到党员服务中心的心理咨询室,“一有预约,我们就会请华师大的心理学教授来接诊,除了固定咨询,我们每年都会举办心理咨询大型讲座,很受欢迎。”

  杜建国向记者介绍,园区企业多、员工压力大,针对如何化解职场压力和健康保健方面,党委花了很多精力。

  孙莉莉是园区的专职党群工作者之一,很多活动都是她参与组织、策划的,“我也是活动的受益人,女性仪表美容、礼仪等讲座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提高了自信。打扮自己也是减压的一种很好的方式。”让孙莉莉印象最深的是“如何预防职业病、改善亚健康”的讲座。孙莉莉说,这样的讲座不仅给自己提了一个醒,她还会转述给妈妈听。在园区内走一圈,会看到很多大大小小的海报,“有缘聚市北、相约中扬湖”就是其中一张,是园区第七届青年交友派对活动的海报。“这是我们准备在五四青年节举办的活动,已经有很多人在报名了。”杜建国说。

  有些企业出资人刚开始不太支持党组织活动,园区内的一家台资企业老板原本不支持党员活动,在建国60周年合唱比赛中,他们公司的党支部利用下班时间组成了一支30人的合唱队进行排练,最后获得了一等奖,展示了公司的良好形象,老板喜出望外,当场就给予了奖励。

  “闸北区每年会召开多次园区书记、出资人大型互动交流会议,我们也会邀请国防大学教授等专家来园区开时事报告会,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促进企业发展。”杜建国告诉记者,要让出资人支持党建工作,最重要的是把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做好做强,深化“三个出来”内涵,亮出党建品牌。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实习生 钱祎 记者 谢庆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