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基层点睛 正文

上海商务楼宇党建:写字楼里的新感觉

2013年05月03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会德丰国际广场的白领党员志愿者在给捐书活动的图书进行分类。

  

  在浦西第一高楼——会德丰国际广场的大堂里有一个爱心书屋捐书处,白领们每天上下班经过,有不少人会把闲置的书籍投进去。墙上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4月8日,共收到书籍525册。

  负责会德丰广场党建工作的上海市静安区静安寺社区综合党委的专职党群工作者陈志敏告诉记者,这原本是AECOM公司的创意点子,在社区综合党委的提倡下,“随手而捐,暖人肺腑”,如今已普及到了全楼。

  “这类活动我们开展了很多,符合年轻人的兴趣爱好。”陈志敏说,会德丰广场正在筹建联合党支部,把商务楼宇党组织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家”这块“门牌”好亮

  吴乃君是一名党员,2011年入职摩根大通,公司在静安区的越洋国际广场内。“刚开始我很担心,组织关系该怎么转,”通过上网查找,她联系到了社区综合党委,把组织关系转入了越洋广场联合党支部。“现在一楼大堂设立了党员服务点,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去咨询。”

  静安区是上海众多大型商务楼宇的集聚地。2002年5月,中华企业大厦最早实现了“支部建在楼上”,如今已基本实现了商务楼宇的党组织全覆盖,并在每个楼宇都设立了党员服务点,方便白领党员找到组织。

  在越洋广场的大堂前台,朱佳莹担任的就是党员服务点的咨询和政策宣传工作,“作为党员,我非常乐意帮助别的党员解决问题。”她说,这块属于物业管理,党员们找到服务点,物业会立刻通知社区综合党委与其联系。

  “因为大家工作很忙,我们都是利用中午12点半到1点半的时间开展组织生活。”欧莱雅公司公关部经理习勇说,“虽然公司是外企,但总裁很支持党员活动。”

  会德丰广场竣工于2010年,为了“摸底”,社区综合党委联合物业、工商、税务等相关单位开展工作,采取了跟装修入住同步渗透的工作方式。“这样一来,我们能及时发现党员,党员也能更快捷地找到组织。”陈志敏说,“家”这块“门牌”要出现在党员看得见、找得着的地方。

  让年轻人参与

  在静安区的这些大型综合商务楼宇中,都以外企居多。以越洋广场为例,共有企业33家,其中外企27家、港台企业5家、私企1家,员工3000多人,党支部13个,6个隶属于社区综合党委。

  “外企里交流用惯英文名字,有时候我去问他们,连隔壁桌同事的中文名都不知道,只知道英文名。”负责越洋广场党建工作的专职党群工作者王琪英说,“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很多白领告诉我们,通过开展楼宇党建工作,终于知道同事的中文名叫什么了。”

  “我们要培养年轻人干党建工作,他们会有一些新的思路。”陈志敏刚收了一个“徒弟”施春蕾,当了3年的大学生村官,今年4月刚来参与静安区的楼宇党建工作。“他们更会用信息化手段,微信、QQ上就把党建信息和通知等发出去了。”

  谈到这点,王琪英也很有感悟:“外企大多是年轻人,经常用英语交流,年轻人参与党建工作会起到一些不同的效果。”

  周丽是卫材药业公司党支部书记,1984年出生的她长得清秀可爱,却已经是一名“老支书”了,在越洋广场联合党支部刚成立的时候就担任党支书,直到卫材公司单独建立起党支部。“我是公司人力资源部的,这对我开展支书工作有很大帮助。”周丽说,她在招聘表中设置了“政治面貌”一栏,新员工必须填写,在最初就把“摸底”工作完成了。“我们总经理是加拿大籍华人,但非常支持党建工作,在开员工大会的时候经常帮我们宣传,说我们公司有自己的党支部,有问题可以来找支部解决。”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实习生 钱祎 记者 谢庆梅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