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书记圆桌 正文 >

【我当书记】“软实力”是“硬道理”

2016年09月19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浦红 编辑: 徐曼丽

  □中习集团党总支书记 浦红

  我们都知道,做企业最主要是抓效益、出利润,更不用说是非公企业。再说,企业党员中也有不少的困惑,总觉得党建工作务虚多,如何使党建工作给企业和个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是摆在我们面前很大的难题。

  中习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成立于2013年7月,在我担任党总支书记3年多时间里,党建工作越来越得到各方的重视和认可,党总支在宁波海曙区望春街道党工委的关心支持下,在街道党员服务中心的具体指导下,逐步完善了党总支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了集团内全体党员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3年来的工作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用党建“软实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硬道理”。

  首先,需要建立一套健全的组织架构。按企业经营、管理架构层次,推进党的组织设置全覆盖。我们在集团下属的公司中成立4个党支部,党总支委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党总支配有兼职政工干事一名,负责党建日常工作联系和街道党工委“锋领e家”系统平台的维护。

  工作中我发现,集团中有相当一部分党员不在属地编制内,他们几乎不在原籍地过组织生活,对于这部分流动党员,我们通过查找流动党员、亮明身份、建立党小组,将他们纳入到各个党支部,同在册党员统一进行管理,将其先锋模范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凸现出来。

  其次,党内学习需要重视。尤其在当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背景下,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都不能落下。今年以来,我们以党课、党员大会、组织生活等形式,将党员的思想和行为准则统一起来。重点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党规党章,让党员充分提高认识,管好自己和身边人。并利用碎片化时间,在党总支微信群里,我们会经常发布上级的文件、信息,让党员及时掌握和聆听党的声音,传播正能量。

  最后,是创新党内组织生活。作为非公企业党员,大家更在乎活动的形式和成效,我们以党支部和党小组为单位,及时了解和反馈党员的需求,切实解决党员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对于党内重大活动,统一由党总支组织举办。我们每年还会组织党员参加20多项活动,所涉及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并收到了一定的成效。如:在组织学习培训交流方面,我们组织流动党员参加宁波市劳动模范先进事迹宣讲会、宁波市区建筑工程管理项目经理法规培训,参加企业实效管理集训,提高了实效管理能力,提升了执行力。我们借助下属公司华珍门艺术馆的优势,多次组织参加各类书画展、书法讲座和各类对话,参加了“书香进工地”读书会,使党员和流动党员的文化素养得到了熏陶。每年“七一”前后,我们也会组织所有党员、流动党员和积极分子到各地的烈士纪念馆缅怀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还会组织流动党员参加建筑先锋趣味竞技会。

  党总支还积极组织党员参与回馈社会、奉献爱心、热心捐赠等公益活动。去年,党总支代表公司参加了海曙区总工会组织的贵州黔西扶贫慰问,并向黔西南贞丰县平街乡大红岩村捐款8万元。党总支和工会联合发起了向患重病的阳光少年吴嘉宁的义捐,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带头下,公司全体员工共捐款14575元,并通过区工会将这笔善款送到了病人家属的手中。还向宁波大学的台州籍贫困优秀大学生进行助学结对10人,助学款每年为3600元/人。

  为了关爱党员的身心健康,党总支还联合工会,定期对流动党员进行免费体检。前不久,我们组织了9名党员、流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黄山、厦门进行为期3天的疗养。

  归根到底,要做好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企业支持固然重要,但党内的自身建设更重要,这样才能互相融洽,相得益彰。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