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一席谈 正文 >

“两学一做”需开启“互联网+”思维

2016年09月19日 来源: 作者: 编辑: 徐曼丽

  □山东省临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王京凯

  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在原原本本学习、扎扎实实领会的基础上,开启“互联网+”思维。尤其是两新组织中,更不乏一些高学历党员,应借助“互联网+”的强大力量,在读、讲、看、思上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

  根据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当前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开展得如火如荼。两新组织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党的建设的重要阵地,应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主动扛起“两学一做”的大旗,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标杆。笔者认为,在两新组织中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在原原本本学习、扎扎实实领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锐意创新、敢于突破,要开启“互联网+”思维,借助“互联网+”的强大力量,在读、讲、看、思上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

  “互联网+读”。开展党员活动对一般党组织来说再普通不过,但由于两新组织中党员分布零散、流动性大、工作繁重等,很多两新组织活动开展难、党员发挥作用难,导致党组织缺乏活力。在两新组织中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要充分考虑两新组织的特点,因地制宜、与时俱进,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发挥“互联网”优势,确保实现党员参学“全覆盖”“零掉队”。要跟紧网络的发展步伐、锁住党员的目光,与时俱进、顺势而为,建好党性教育基地网上中心,搭好“两学一做”线上平台。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推进,通过编发一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党章、守党规”的感人事迹、习近平治国理政语录等耐读性强、短小有趣的文章在朋友圈、QQ空间等网络媒体中传播开来,把大家学习兴趣吸引过来,使他们在品中有味、学中带劲、读中有趣中享受学习。通过随时学、随地读,实现学习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互联网+讲”。鉴于两新组织中,一些党员工作时间不统一、工作地点不固定的实际,可以按党支部为单位,建立学习讨论YY群,推出网上“百家讲坛”,每周选出1至2名党员作为主讲人,其他党员在平台上进行讨论,调动每一名党员的学习积极性,让两新组织中的党员参学不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灵活、机动、高效地学习。同时,利用党建手机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发布党章、党规的难点讲解。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中的最新条款,逐一讲解、逐一答疑,使党员在“听”“讲”中参与更热情、学习更主动,潜移默化地提高党员思想觉悟。

  “互联网+看”。通过线下授课、线上观看相结合的方式,借助党员干部教育平台,把专家精品课程、典型事迹等影像资料上传到这一平台上来,方便两新组织中的流动党员随时观看。特别是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党员事迹资料,每名党员都要经常观看,反复思考,对照先进摆问题、找差距、查不足,使党员内心深处产生共鸣、不断升华,达到影响一辈子、受益一生的目的。从而解决两新组织中党员由于工作性质等原因,传统的集中学习、电视直播等学习形式受限,难以保证质量的问题。

  “互联网+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关键在做。学习成果向实践转化的过程离不开不断地“思索”和“探究”。两新组织中不乏一些高学历党员,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把自己的感悟、经验与他人一同分享,帮助其他党员成长、进步,正是争做合格党员的表现,也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的所在。因此,两新组织应借助互联网传播速度快、更新方便的特点,鼓励广大党员把学习教育中的所想、所思、所获,及时分享到平台上,一方面帮助其他党员改造主观世界,用身边的事感化身边的人;另一方面可以开辟讨论区,为党员点评提供方便,使党员自身在点评中查找差距、审视不足,达到互学互促、共同进步的效果。从而使学习心得变“上墙”为“上网”,扭转过去心得“上墙”后,阅读难、点评难、效果差的弊端。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