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聚焦 正文 >

廖国勋在全省新生代出资人座谈会上说了些啥

2016年12月07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王枫林 陈红艳 陈戈 编辑: 楼昕

  时光荏苒,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今天,老一代民营企业家逐渐退居幕后,充满青春气息的新生代出资人陆续登场。

  新生代出资人在接过父辈创业的权杖时,能否扛起这沉甸甸的责任?这关乎着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也是一个值得关注和探讨的问题。

  为进一步深化党建服务创新发展,加强非公企业新生代出资人队伍建设,2012年起,浙江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为全省新生代出资人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连续五年赴延安举办全省非公企业新生代出资人培训示范班,同时赴美国举行企业创新和转型高级管理培训班。

  11月29日,全省新生代出资人座谈会在杭州之江饭店举行,全省优秀的新生代出资人交出了自己的“成绩单”,他们的培训成果如何?又是否将成果学以致用,融入到了企业管理中呢?

  宗庆后、陈爱莲、郑坚江、吴建荣等老一代企业家悉数亮相,他们对新生代出资人又有何建言?

  值得一提的是,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廖国勋亲自与会,在听完了新老一代的交流后,他又发表了哪些重要讲话?

  非公君在现场为大家搜罗了不少“干货“~~

  ↓↓↓↓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廖国勋发表重要讲话

  “你们老一辈企业家身上有很多传奇的故事,你们身上的创业精神令人敬佩,而新生代则是年轻的面孔,代表着未来和希望。省委对新生代出资人的教育、培养非常重视,单列计划开展培训,这项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为什么要高度重视新生代出资人队伍建设?

  新生代出资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重要建设者。青年人一直是党的事业最为倚重的力量之一,新生代出资人是青年人的优秀代表,也是非公经济人士中最年轻最具活力的群体,掌握着重要的物质基础和财富,有着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在团结凝聚带领新生力量方面有着独特作用。

  新生代出资人承担着推动浙江“勇立潮头”的重要历史使命。新生代出资人作为企业未来的掌舵人,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我们要把“浙江的今天”建设得更好,为“中国的明天”提供更多的浙江素材、浙江实践,这需要全省人民的不懈努力、共同奋斗,也需要新生代出资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新生代出资人对于浙江省非公经济能否实现创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我省经济发展进入了转型升级的重要当口,非公企业也处于新老交替、代际传承的关键时期。新生代出资人作为企业接班人,能不能树立正确政治立场、发扬开拓创新精神、提升现代管理能力,对于落实好省委“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等决策部署,推动我省非公经济再创新的辉煌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新生代出资人在引领社会风尚中有独特影响力。特别是对于新生代出资人来说,大家普遍年轻富有、起点高,社会各界都比较关注,方方面面寄予厚望,容易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所以,加强新生代出资人的队伍建设,树立新生代出资人自身良好形象,对于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如何成为优秀的新生代出资人?

  新生代出资人作为浙商群体中富有朝气、活力和创新精神的一个群体,是浙江新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力军。

  要坚定政治方向,始终与党保持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企业有公有制和非公有制之分,但党的领导没有所有制之分。作为新生代出资人,无论是子承父业,还是自主创业,要想在创业道路上实现个人价值、超越前人成就,关键是要深刻认识并坚定执行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自觉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始终和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要坚持创新驱动,努力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当前,我省民营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关键节点。大家一定要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要求,充分发挥年轻人视野开阔、思维活跃的优势,推进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要坚持找短板、补短板,及时追踪和掌握最新技术和市场信息,努力破解企业发展中的难题;要注重发挥人才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完善激励创新的企业制度,着力打造创新型团队,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要坚持与时俱进,传承和发扬好浙商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生代要继承好浙商悠久文化和可贵精神,发展好具有时代特征的浙商文化,确保浙商文化代代相传,构筑起新生代浙商共同的精神家园。

  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树立新生代企业家良好形象。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新生代企业家一定要奋发有为,承担好自己的使命担当,大家既要把家族责任、企业责任履行好,更要把社会责任放在重要的位置,在促进文明、回报社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要重视支持党建工作,努力推动企业“党建强、发展强”。要充分认识党建工作抓实了也是生产力,深刻领悟“党建强”和“发展强”的辩证统一关系,更加关心、重视和支持企业的党建工作,在经费、阵地等方面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为企业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必要保障,注重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实质作用,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确保企业正确发展方向。

  如何营造新生代出资人健康成长的“亲、清”政商关系?

  加强新生代出资人队伍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靠的是企业内外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党委和政府的支持。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努力营造有利于新生代出资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服务意识,大力支持优秀新生代出资人干事创业。

  各级要从严管理干部,进一步规范政商关系。

  出资人要注重自重自律,坚持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老一代企业家对“新生代”的寄语

  宗庆后: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新生代出资人的成长不单“家事”

  更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

  近年来,很多民营企业进入新老交替接班,新生代出资人的健康成长不仅是民营企业的“家事”、“私事”,更是关系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大事”、“要事”。

  新生代出资人是浙商群体中最具朝气、最富创新精神的一个群体,大多受到良好的教育,具有视野开阔、思维活跃、知识全面的优势。如何传承“浙商精神”,自觉担负好“创新一代”的历史使命?关键在于三点:要实干,有恒心,有目标。

  企业家必须要敢创新、能创新,要有甘冒风险和承担风险的魄力。创新,首先要加强学习,企业家要努力让自己不断地学习新知识,不断掌握新技能,弄懂基本道理,才能去创新。而创新的关键,在于学以致用,通过学习与实践来精通业务,通过总结来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对于新老浙商来说,就是要保持“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

  我们民营企业都是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下发展起来的,企业要发展,一定要听党的话。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体,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发动机”,对于勇于开拓、诚信务实、聪明能干的浙商来讲,这是我们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同时,现在亦是我们民营企业家饮水思源、履行社会责任、报效社会的时候,我们要主动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在服务社会、履行企业家责任中,让我们的财富受到社会的尊敬。

  陈爱莲: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二代企业家”培养要从“摇篮”抓起

  作为改革开放后发展起来的企业,要感恩遇上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一定要从心底里真正坚定对党的信仰、信念、信心,充满对党的知恩、感恩、报恩。没有文化,企业就没有灵魂,而企业的文化必须由党建来领导,这样才能真正助推企业的发展。

  “二代企业家”培养要提前筹划,年龄50岁以上的企业家就要考虑传承的问题,要做好“二代企业家”的传、帮、带工作。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就要履行“永恒提升价值,不断奉献社会”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以实业报国为理想,以强民富国为己任,勇立社会责任的潮头。

  总书记勉励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浙江又是民营企业的“摇篮”。我们浙商坚持“听党话、跟党走”,携手共进,做好“二代企业家”的有序传承,浙江的发展一定能继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吴建荣: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把“爱党爱国”作为第一使命

  现在,老一代民营企业家带领的企业正面临着“新老管家”的交替。作为第一代创业者,我对党和国家满怀感恩之情。我觉得,如果连自己的祖国都不爱,连我们的党都不拥护,做企业就会迷失方向,也肯定是成就不了大事业的。

  企业要把爱党爱国融入企业发展中,营造“党的声音经常有、党的旗帜经常飘、党的活动经常搞”的氛围,在企业中传递爱党爱国的正能量。新生代出资人要把传承好父辈爱党爱国的情怀作为第一使命,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党和政府的拥护和爱戴。

  对于“创二代”来说,父辈们留下来的创业环境都比较优越,但自强、坚韧、务实的浙商精神一定不能丢。新生代出资人千万不能浮躁,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寻找商机,既要勇于大胆创新、转型升级,也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企业做实、把产品做专、把质量做精、把品牌做强。

  新生代出资人大多数继承了比较丰富的物质财富,具有一般人所羡慕的“起点优势”,在社会上的关注度也比较高。现在我们有一些“富二代”整天在网上、微信上“炫富”,相互攀比,在社会上产生非常不好的影响,还会把第三代也带坏了。所以,新生代出资人一定不能挥霍无度、奢侈消费,要养成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良好习惯,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业上。

  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必须懂得感恩,义利兼顾,主动回报社会,这是我们第一代创业者形成的一个共识。我们的财富都是社会的,要为社会多做善事,希望新生代接好公益这个接力棒,致富思源,更好地回馈社会,成为富有社会责任感的现代企业家。

  郑坚江:奥克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对新生代出资人的“四个希望”

  注重实干。实干是浙商的优良传统,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正在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的关键时期,将涌现出更大的改革红利和市场红利。企业发展一定要脚踏实地、坚守实业、力求实效,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努力做强做优做大。

  突出创新。创新是浙商的精神特质,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品质是基石,创新是灵魂。新生代企业家要树立创新思维,集聚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尤其是要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勇于担当。勇于担当是企业家的优秀品格,也是你们不断取得成功的精神支柱。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三好”,办好企业,缴纳税收和创造就业;做好老板,让员工共享事业平台;当好公民,建言献策、投身公益,传递正能量。

  重视党建。奥克斯实现平稳、顺利、快速发展的一大秘诀就是党建工作。可以说,党建工作丰富了企业经营、管理文化,为企业引才聚才、凝聚人心、稳定队伍、促进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为实现企业更大的发展目标创造了条件、争取了时间。所以,在座的新生代出资人朋友们,一定要正确认识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合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从党建工作中抓出生产力、抓出和谐的劳资关系、抓出转型升级动力,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新生代出资人代表分享培训心得

  关键词1:感恩

  罗培栋:宁波东旭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坚持回国创业助力浙商回归

  作为浙江的一员,我是在浙商精神耳濡目染中长大的。出国留学之前,我就立下愿望,一定要学有所成、回国创业。2009年,我毅然放弃国外发展的机会,归国回到家乡慈溪创立了宁波东旭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想把海外垄断控制的高性能特种新材料国产化。经过3 年的艰苦研发,终于形成了我们自己拥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今年销售已突破4.5亿,项目累计向政府纳税已破1.5亿。这几年的创业,我深深感到,企业家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关怀,没有党委政府创业富民的好政策,就不可能有我们公司的今天。在美国培训期间,我们也拜访考察了美国联邦中小企业局等服务企业的政府机构,了解到一些美国的企业扶植政策,但与国内特别是我省各项鼓励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相比,那相差太远了。虽然当前整体经济形势不是特别好,但是党和政府有这么好的产业及人才政策,我们非常有信心带领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我本人入选了第八批的“国千”特聘专家,能把这个荣誉授予给我这个80后小伙子,是对我极大的肯定和鼓舞,我们企业也获得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诸多支持和奖励。所以说,作为企业家,能落地在中国、扎根在中国、成长在中国,是一件十分幸运也是十分自豪的事情!

  张鹏飞:泰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党组织是企业的“定海神针”

  我18岁就接管了企业,之前没有受过任何系统的学习,使我对党的政策了解不够、对国情识之不全、对优良传统知之不深,同时在管理实践经验和规避市场风险能力方面也相对欠缺。省委组织部能够为我们新生代企业家提供这样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让我感触良多。

  2013年我参加了赴美培训班,有机会到世界顶尖学府和知名企业走走看看,让我看到了泰昌与世界先进制造业之间的差距,特别是发展理念、创新思路上,使我受益匪浅。为了进一步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公司党委牵头组织以员工名字命名的小发明小创造并颁发《荣誉证书》、奖金等,在泰昌形成了一种“人人创新、事事创新”的良好氛围。

  泰昌五年来保持稳健发展态势,累计缴税近5 亿元,这是我接班以来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得益于泰昌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人和”。在我们公司发生重大变故时,那年我才19岁,也是公司党组织及时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稳定住了企业局面。党组织在公司这么多年的实践也证明,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让我更加深切体会到“党建强”和“发展强”这对辩证统一关系。在今后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做到关心、重视和支持党建工作。

  关键词2:担当

  陈丽红:浙江振兴阿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外国的月亮并不比中国的圆”

  去年,我有幸参加第三期美国班,进行了为期21天的学习培训,通过在美国的考察交流,我也深刻感受到“外国的月亮不比中国的圆”,并且当我与家人交流这个观点时,家人们也表示了高度的认可,打消了原先移民的念头。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断提高,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大。可以说,我们党的事业是光荣而伟大的,是前途光明而充满希望的,我们一定要坚定跟党走、听党话的信念以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绝大部分学员都是从父辈手中接手的企业或正在准备接手,作为我们新一代的企业传承人,责任上要真正体现“家国情怀”的大局观,这是企业传承的责任担当。企业是水,国家是源,阿祥的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支持;阿祥是叶,社会是根,为社会尽责是绿叶对根的情意。多年来,在集团党委的带动下,集团公司始终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在市、县、区各级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建立阿祥爱心基金”4000余万元,二十年来累计向社会捐助资金近8000万元,被媒体誉为“阿祥集团不是湖州最大的企业,但却是尽社会责任最强的企业”。

  关键词3:创新

  吴淑英:浙江大东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将党建工作和企业管理有机融合

  我们集团成立于1994年,公司成立之初,我们就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成立了党组织,2003年成立党委,现有198名党员。如今,父亲已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也不参与企业具体管理事务,但还继续担任集团党委书记。我父亲是农民出身,文化程度不高,依靠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支持以及全体员工的团结努力,从一个建筑施工队白手起家,做到了集团今天的规模,来之不易。可以说,没有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东吴今天的发展。父亲对党的感恩和深情,也正时刻教育和鞭策我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这些年,我们集团公司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探索推行了党建目标责任制管理和“党建+创新”的工作模式,实行党建工作与生产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这些举措都在实践中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红利。特别是参加省委组织部组织的培训班后,我与公司党委一起探讨研究,如何把我们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与先进管理经验相结合,释放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年来,我们通过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金融创新、人才创新等方式实现了多个方面的突破,比如与开元集团、银泰集团合作打造东吴国际广场湖州商业新地标,建立浙北金融中心,把传统的物业租售转变为金融孵化平台,目前出租率达到70%以上,创新融资模式,加速资产证券化,推动制造业企业资本市场上市。

  孙宁薇:宁波新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在传承浙商精神上创新

  在刚刚过去的金秋时节,我非常有幸参加了省委组织部举办的新生代出资人赴美培训班。我们聆听哈佛、伯克利知名教授的精彩讲课,到惠普、谷歌等世界知名公司考察交流。不是第一次听到强调“创新”这两个字,但是哈佛教授的讲课和谷歌、惠普的参观还是让我对全面“创新”有了更多的体会和思考。谷歌整个园区中的各种布置和装饰都充满着创新,鼓励每一位员工创新;80年历史的惠普公司为了促进创新发展,毅然决然拆分公司,重构业务模块,缩短决策流程。回来后我马上与公司中高层探讨如何激发全员创新,决定把2017年确定为公司“全员创新年”。

  从同行的小伙伴们身上,我也看到了浙江新生代企业家的希望,他们有想法、肯吃苦、愿努力,拥有比父辈更高的学历、更好的平台,而所需再增加的,是经验、魄力和视野。我们不能躺在父辈创造的财富上坐享其成,仍然需要走遍千山万水(即全球化视野)、说尽千言万语(即拥有双语沟通能力、熟悉国际文化、掌握沟通技巧),想尽千方百计(即持续创新能力),吃尽千辛万苦(即艰苦奋斗)!历史的经验未必能复制,但企业家精神将永存。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